<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生活垃圾分类常州试点半年 统一标准成摆设

2016-11-28 14:37 来源:常州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生活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半年多,试点工作推进有点缓慢,常州晚报记者采访时发现——

垃圾桶颜色五花八门,统一的标准成摆设

常报全媒体讯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实现城市垃圾减量、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有效措施,而且,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常州市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为3300多吨,这些垃圾绝大部分是进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部分进行卫生填埋处理。

今年4月,我市出台《2016年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今年将新增53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眼下,半年多过去了,成效如何?

缺乏持续宣传:试点一度停滞

此前,我市有19个垃圾试点小区。这些小区的试点状况一度停滞,有业主甚至以为,小区的垃圾试点已经结束了。

在市中心某高档试点小区,一套垃圾亭、桶早已配套好。而桶内的垃圾寥寥无几。这个试点的进展相当缓慢。

物业告诉记者,实际上,小区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配备了垃圾分类桶,刚投入时,物业也制作了不少宣传册入户宣传,鸡、鱼、骨架、旧衣物、废电池如何分类,都写得一清二楚。一位老物业工作人员记得,“当时,报纸、电视、电台都在宣传,业主做得很不错。”可是一段时间后,又回到从前,“该囊佬还是囊佬。”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那时候,他和家人是非常起劲在做这件事的,觉得也是在为垃圾分类做了自己的贡献。可是一段时间后他发现,他们用三个塑料袋分好垃圾,放下去,可是来收垃圾的人把垃圾混在一起。收垃圾的人的一句话伤了他的心:“你们分类有嗲用,我们没接到通知!”这位业主甚至以为小区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经结束了。“物业没再上门说这些事儿,报纸上也看不到报道。”

“垃圾分类,你们要多宣传啊!”另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有持续不断地宣传,才能有潜移默化的习惯养成。

生活垃圾分类常州试点半年 统一标准成摆设

黄色的有毒有害垃圾桶不符合规范

缺乏经费:试点小区艰难推进

当日,各级城管环卫部门负责人走访了武进、钟楼、天宁区几个试点小区,考察结果并不十分理想。根据全市统一标准的要求,可回收物采用蓝色桶收集、有害垃圾采用红色桶收集、不可回收物采用绿色桶收集。而走访的小区中,垃圾桶的颜色五花八门,连同一个区里的几个试点小区之间,颜色都不统一。

对此,一位区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区的试点小区推进都是依靠物业在做,物业的随意性比较大。而且,看了苏州的试点,多方式的前期宣传投入,对居民的习惯养成非常重要。“苏州的小区按照标准加入垃圾试点分类,物业有奖励,每年的运营费也有奖励。没这些经费,我们怎么好意思再要求物业增加投入?”

今年进展:全市新增30个试点小区

常州市环卫处处长王炳伟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新增30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全市累计有49个居住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金坛区已经完成了今年的目标任务,试点小区占总数12.6%,金坛区环卫处已投入了10万元,完成了8个小区分类垃圾收集亭的安装和分类垃圾桶的投放工作。金坛区环卫处还准备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采购了部分生活用品,结合社区天天乐活动,采用有奖竞答等形式,在小区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

困难:物业承担"不能承受之重"

垃圾分类到底难在何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是习惯养成,不少市民怕麻烦,不愿意从源头分类,厨余、废旧电池、纸巾都扔在一个垃圾桶。

二是资金短缺。因为市、区两级环卫部门没有这笔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各辖市、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经费来源不同,有的辖市、区有公共财政资金支持,工作开展顺利;有的辖市、区资金投入较少,分类设施等购置资金更多的来自物业,如武进区、天宁区、钟楼区。

一位区环卫部门负责人向记者抱怨,"我们只能和物业谈,一个亭子三个桶的配置,大约15000元左右,而且一个小区还不可能只设一个点,不能方便居民就近丢垃圾,也就是摆设。这个工作很难推进,配合的还好,有的物业就说,这个钱凭什么是物业来承担?我物业是来赚钱的,不是来做公益的。"

三是体系尚未完善。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在源头做文章,在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利用尚未形成完善的配套体系,让有些市民感觉垃圾分类有些多余。对此,市城管局局长吴建荣说,源头分类投放是基础,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规范有害垃圾的管理,理顺有害垃圾从投放到收集、运输、处置的整个链条。同时,探索可回收物中废旧塑料、废旧织物、废弃玻璃的资源化利用渠道,完善我市垃圾分类体系。 贾帝 印香俊 陈琍 孙静 文摄

链接:

苏州市于2000年就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市政府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拓展试点工作,由市容市政管理局、教育局、环保局、建设健康城市办、团市委五部门联合推进,并提出了“近期大分流、远期细分类”的模式在居民小区推行。三百多家小区有了垃圾分类收集设施。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