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洛阳一小区物业人员快速消除居民家中火情

2017-07-13 14:34 来源:洛阳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近日,洛龙区建业·森林半岛小区物业人员不到10分钟快速消除居民家中火情,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此事对我市居民小区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有何借鉴?记者进行了采访。

1 快速反应免大祸,制度落实是保障

7月6日17时31分,建业·森林半岛小区消防监控中心监控专员杨潇发现,消防主机显示该小区26号楼5楼烟感探测器报警。“紧接着,6楼楼道的烟感探测器也报了警,我们立刻安排人员赶往现场查看。”杨潇说。

就在物业工作人员前往查看的同时,5楼家中着火的业主在采取简单措施后立刻下楼求助,并拨打119报警。物业人员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多名物业人员携带湿毛巾、防毒面具冲上楼;此时,电梯、楼道及业主家中已经浓烟弥漫,业主厨房的抽油烟机内有火苗蹿出。

情急之下,物业人员破拆抽油烟机排烟口,准备好消火栓并使用楼道内灭火器灭火,在消防人员到来前将火情消除,整个过程不足10分钟,未造成人员伤亡。火情成因迅速查明:当天业主在家做饭,油锅着火,火势较大引燃了抽油烟机。

“目前消防监控中心实行专人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小区物业项目经理刘鹏说,物业人员每天都要对消防设施、消防通道进行巡查,每周都要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测试,每月都要对员工进行消防相关知识培训,每半年按照应急预案组织一次消防演练,确保每名员工掌握应对火灾技能,一旦发现火情能够快速处置。

洛龙区消防大队负责人表示,快速消除火情,避免造成更大损失,与该小区物业人员严格落实一系列消防安全制度密不可分,该小区为其他小区强化物业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做出了榜样。

2 小区物业须尽责,居民也要多配合

市消防支队负责人表示,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物业负责人是相关小区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小区物业务必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自查自纠火灾隐患

小区物业人员要听从消防人员指导,定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尤其要注意对消防主机、消火栓等消防设施的检查,一旦发现损坏、缺失等问题,应立刻整改到位;对飞线充电等严重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务必硬起手腕坚决纠正。

让更多居民掌握消防知识

物业人员需利用楼宇电视和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扩大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经常组织物业人员和业主共同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让尽可能多的居民通过现场体验,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快速按照逃生路线逃生。

充分发挥消防控制室作用

消防控制室是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神经中枢”,务必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应持有消防控制室操作职业资格证书,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灭火系统和其他联动控制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接到火灾警报后应第一时间确认,确认火情后启动应急疏散和灭火预案,同时拨打119报警,为消防人员进入小区做好准备。

该负责人介绍,居民小区火灾诱因主要包括电动车在楼道或地下室长时间充电、私拉乱扯电线导致电线短路、手机充电完毕后未拔插头、家用电器超期服役、做饭时油锅着火、抽油烟机长时间未清理积累油垢、乱扔烟头或燃放烟花爆竹等,高层住宅火灾扑救难度大,居民应避免以上不安全行为,并熟练掌握所在楼层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一旦发生火情须保持镇定,立刻进行自救并通知物业人员、拨打119报警,避免造成更大损失。(洛阳日报记者 苏楠 通讯员 王倩)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