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北京多小区共享单车成“灾” 物业“禁车令”引争议

2017-08-03 10:51 来源:北京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4月底,北京发布规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被市民诟病的地铁站、热门商区、交通干道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矛盾正逐步缓解。但是,因上述意见未明确共享单车能否停入小区,当下社区停车问题亦无规范和细则可依,晚高峰过后,大量市民骑行共享单车涌入小区,给小区治安及管理秩序带来严重冲击。近日,记者在朝阳区多个小区走访发现,多数物业公司为加强管理,自行发布了共享单车“禁入令”。但该措施又因法律依据不充分,招致部分共享单车用户的抵触和不满。如何管好小区里的共享单车,已成为物业、居民和运营商共同面对的问题。

北京多小区共享单车成“灾” 物业“禁车令”引争议

姚家园西里1号院,一业主不顾物业发布的“共享单车禁入通知”,骑车加速闯入小区,险些撞上婴儿车。

没有禁行的小区秩序混乱

晚上8点,记者在东五环附近一经适房小区看到,大量业主骑行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后,将车堆放到街心花园过道和单元楼门口处。此前,该小区6号楼门前,已堆放大量三轮电动车、摩托车和私人自行车。一些破沙发和装修废料也没有清理,共享单车停至此处后,通行空间变得更加有限。晚上9点,一辆出租车在楼门前放下客人,刚向东开出两米,便剐撞了一辆小蓝车,司机师傅下车查看后,也只能无奈离开。

据该楼一位残疾人士李先生介绍,此前,他驾驶电动轮椅走无障碍通道时,发现通道内摆放3辆小黄车,但他又不能下来挪车。最终,他在原地等候半个小时,赶上一位刚下夜班的热心小伙,这才回了家。

而在朝阳路上的甘露晴苑,居民陈女士对小区共享单车停放情况也有不满。她称,每天傍晚,小区堆放近百辆共享单车。晚上出门时,她必须打着手电照明并格外小心,否则会被共享单车绊倒。

骑共享单车被拦业主回骂保安

共享单车冲击小区管理秩序,促使小区管理者们介入管控。在姚家园东里8号院东门外,记者就看到了“共享单车禁入”的通知。

门前保安告诉记者,该小区共享单车数量之多,停放之乱,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没禁行共享单车时,有人觉得车碍事,开始踹车、推车,但年轻人觉得骑车到家才方便,两方产生矛盾。后来保安每天晚上把单车搬到小区外,让出了公共空间。“但年轻人更不干了,我刚搬出去,他就搬回来,吵过好几次架,差点动手”。

后来,由于业主投诉较多,物业决定小区禁入共享单车。通知一出,得到大部分业主响应,大家自觉把车停在院外,保安帮忙摆车就可以了。但还有两成业主,属于“死活都不服管”的。有人趁机骑车闯小区,保安上前阻拦时,对方回骂到:“你有什么权利拦车,是你该管的吗,你是警察吗?”该保安坦言,和业主起冲突影响很不好。所以遇到不听劝的,都是等对方回家后,他们再默默把车推到门外。“管车虽然不是我的工作,但现在管了不行,不管更不行,总之都不落好儿”。

10个小区7个禁入共享单车

眼下,各小区如何应对共享单车?记者以朝阳大悦城为中心,随机走访周边2公里内10个小区发现,除富华家园、甘露晴苑、雅成一里等3处小区未禁入共享单车外,朝阳园、朝阳雅筑、天鹅湾、姚家园西里2号院等剩余7个小区均贴出物业制作的禁入通知。姚家园东里7号院一名保安透露,该院刚刚禁行,属于晚的,“其他小区早这么做了”。

李先生是物管行业的一名培训师,他告诉记者,这半年来,很多物业经理都讨论要不要阻止共享单车进小区。一开始大家有顾虑,觉得没有政策支持,物业又没执法权,但最近一个月,小区禁入共享单车逐渐成了共识。李先生称,在他居住的百环家园小区,因为没有人车分离,业主本来就有意见。共享单车出现后,楼前楼后的绿地、过道上到处都是车,楼道里也有车”。李先生认为,“为了照顾多数人的利益,物业该介入时就要介入”。

为何非要把车骑入小区?

尽管意见稿对共享单车能否进入小区没有明文规定,但记者发现,其实共享单车企业均禁止用户在小区用车。此举在摩拜单车、小黄车、小蓝单车、酷骑单车的用户指南内容中,均有明确的体现。那为什么还有人既违反使用规则,又不顾保安的阻拦,硬要把车骑回家呢?

一位住在天通苑的业主在微博上表示,她居住的小区面积很大,小区内部就存在“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而且小区照明也不好,骑车走夜路,就能快点回家。

多位保安则告诉记者,业主坚持骑车回家,更多是想少走几步路,另外担心车停在小区外,自己早上找车不方便。6月12日下午,记者向姚家园西里1号院一名保安举报该小区花园内有市民骑车带孩子玩,保安上前将车推走后,记者看到,这辆小黄车的编号牌已被摘除,二维码也被涂抹。

“物业禁行共享单车多听业主意见”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小区的“禁车令”属自发行为,确未得到法律、行政层面的支持,但在小区因共享单车失序的背景下,不失为一种“过渡解决办法”。

业主维权专家陈凤山分析认为,如果行政机关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那物业公司执行“禁车令”无可非议。但政府还没有规定,所以物业在自行“禁车”时,就要避免“一刀切”的做法。他介绍,在当前背景下,在没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物业可以牵头“禁车”。但有业委会的小区,就值得探讨了。如果业主对禁车措施提出异议,物业应暂停措施,并将意见通报至业委会。由业委会根据议事规则和小区自治习惯,通过投票或贴公示的方式广泛吸取业主意见,寻求支持和理解。

“共享单车企业要多点社会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政府不适合规定共享单车能否在小区使用,因为小区的公共空间属于业主共有。公共空间怎么管怎么用,该由业主商议决定。但是,政府的指导意见虽然不能“一棒子打死”,但基本的停车规则还是要有。这样区县、街道、小区有依据制定管理细则,平衡好各方关系。

针对小区“禁入令”引发的争议,李俊慧建议,有条件的小区可跟业主协商,开辟一处区域,专门用于停放共享单车,“用户晚上停车,早上把车骑走,白天这块地还能恢复功能”。另外,对无力管理共享单车的小区或街道,可积极和共享单车企业合作,让运维人员及时把车清走。

李俊慧坦言,共享单车发展虽惠及民生,鼓励市民低碳出行。但车辆运营方作为企业,仍在免费使用公共资源,开展经营活动。“有些品牌盲目投车,抢占市场,引发城市管理问题了就退避三舍”。他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应多出力,通过技术和人力对车辆停放矛盾集中的区域进行引导。小区环境好了,用户骑车体验好了,最终对企业也是好事。

本报记者 张骁 文并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