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房地产后开发时代: 物业服务开启市场化扩张

2017-09-10 16:41 来源:成都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房地产后开发时代: 物业服务开启市场化扩张

本周一,广汇地产在成都首个项目——广汇御园开始由万科物业担任前期的案场物业管理工作。今年1月,成都万科物业签约恒德物业;6月初,成都万科物业签约华熙528艺术村;加上去年签约的首创地产和北辰地产,万科物业在成都已经与多家开发商、物业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物业服务合作。值得关注的是,成都万科物业作为万科物业在西部区域的中心城市公司,管理服务四川、重庆、昆明、贵阳、新疆五地的万科物业项目,并已经在这些城市与多家大型房企和物业企业开展了合作。

在物业公司需要自己找项目的时代,房地产开发已经进入后服务时代。物业公司的市场化运营,正在加速行业洗牌。是什么原因促使万科物业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还要“走”出去“揽活”?未来物业服务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万科物业成都中心城市总经理周勇。

物业服务市场化是大势所趋

“其实不仅是万科,现在很多大品牌的物业公司都在加速市场化进程,中海、华润、龙湖、保利这些一线的物业管理公司都将触角伸向了除自己品牌外的楼盘。”今年年初才接掌成都万科物业公司帅印的周勇告诉记者。

周勇表示,各大品牌物业公司市场化是大势所趋,这是物业行业的二次革命。通过对行业的一轮洗牌,存活下来的物业公司具备更好地物业管理能力,这将给行业和用户都带来良性影响。

其实早在2000年左右,万科物业就已经试水市场化,但那时可以说只是“浅尝辄止”的“粗浅合作”:当时的万科物业,市场合作主要是给开发商的楼盘提供物业管理方案咨询和设计,并建立物业管理系统。2008年左右,万科物业自己全面终止了这种“顾问”合作。

经过十多年发展,万科物业厚积薄发,从2016年开始,市场化提速明显。截至今年8月底,万科物业在西部五省、市总计管理服务面积已达2400多万平方米,为19万个家庭服务,拥有近60万客户。合作形式不再局限于输出管理,而是更加多元化。如万科物业和首创地产直接成立合资物业公司,成都万科物业不仅入驻首创在成都已经交付的五个项目担任物管,未来首创在成都新开发项目也将由万科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首创业主今后也可享受到与万科业主同样品质的服务。北辰地产、恒德地产、华熙528艺术村等项目则是聘请万科物业作为项目的物业管理公司,为业主提供服务。

周勇表示,“不管是哪种方式,我们都希望让更多用户体验到物业服务的美好。万科物业走入市场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坚持一体化运营,无论是否是万科旗下自己开发的楼盘,只要万科物业承接了项目的物业管理服务,不管物业费高低,都将按照内部统一的服务标准和体系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不会区别对待。”

物业公司不靠物管费赚钱

“一个好的物业公司不是靠物业费赚钱,在物管费固定的情况下,一味追求利润就会缩减服务标准,降低用户满意度,毕竟物业公司的第一要务是帮助用户的房子保值增值。”

那物管费不够咋办?对此周勇说,好的物业公司,盈利都不是靠物管费支撑。从物业管理费的角度来看,业主缴纳费用是希望能被合理运用,物业能被管理好,所以物业服务可以简单理解为是如何花钱,物业公司只有合理地运用了这笔钱,得到了业主的信任,才有机会围绕业主开展其它更深层次的服务。围绕社区,通过对小区的系统管理和提供生活服务,增加创收、运用智能化设备降低人力成本等多种方式来实现盈利。“我们的安保人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这比请中年人做安保的人均成本要高2000元。但是通过运用睿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对设施设备的监督 闭环 ,降低了很多人力成本。”

据周勇介绍,在物业管理初期,当行业内大部分物业企业还在互相借鉴和自我摸索的经验传承期,万科物业就已沉淀出一套标准化体系运行,现在更是将多年迭代更新的万科物业标准化体系植入睿服务平台,形成一套解决物业公司痛点的睿服务体系。2015年,万科物业逐渐市场化,通过睿服务合作模式,将这一整套解决方案,共享给万科物业的合作伙伴。

在万科的这套睿服务体系中,有以社区服务为场景的“住这儿”APP,让社区业主体验足不出户缴纳物业费,停车不用再刷卡,一键呼叫上门维修,使物业公司在更好地实现精细化、集约化管理的同时极大地方便居民生活。2016年,“睿服务”升级到3.0版本,万科物业实现了对设施设备的全封闭监督,业主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监督小区内设施设备信息及维修保养记录。

周勇表示,正是这些先进的管理经验、科技和信息技术的运用并在传统物业管理之上融入“互联网+”,给万科物业走入市场插上了“翅膀”,并在瞬息万变的竞争中振翅高飞。他同时强调,市场化不能忘掉物业服务的根本,不能一味只追求利润,规范的市场化服务和有序地竞争才是行业长远发展的方向。本报记者 周小洁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