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深圳市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推出新功能,评价结果纳入物管诚信系统

2017-09-13 09: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阅读:人评论

A-A+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窦延文)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局获悉,深圳市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新推出小区物业管理打分功能,业主对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评价结果纳入全市物业管理诚信系统。该微信服务平台被住建部授予2016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小区共有资金收支情况可实时查询

2015年12月,市住建局推出全市物业管理公众微信号,这是全国第一个官方性质的市级物业管理微信服务平台。小区业主只要用微信扫一扫,即可全方位了解本小区物业管理动态、维修资金使用增值情况、小区业主委员会运作情况等内容,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参与小区业主投票并实时统计投票结果。目前,关注该微信公众号的用户约33万人,通过公众号进行业主身份认证的已超过22万人。前不久,深圳市物业管理微信服务平台被住建部授予2016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据介绍,全市5000多个小区的房产基础信息、业委会信息、物业服务企业信息以及维修金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业主可随时查询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信息。同时,该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信息的主动推送,业主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并进行身份认证,可以查看小区物业管理相关信息,接收所在小区公共事务的有关通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变动情况等,充分保障了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为强化业主监督,市住建局替业主大会建立物业小区共有资金(包含物业服务费、停车费、场地费、利用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入等)管理平台,通过该微信公众号,广大业主能够明晰小区共有资金的各项收入与支出,同时通过平台实现日常维修金的自动划扣。目前物业小区共有资金系统已在条件成熟的小区选取了十多个进行试点,小区共有资金的实时信息将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进行身份绑定的业主可以随时查看共有资金收支情况。

绑定身份可对小区公共事务进行表决

记者了解到,物业管理微信投票具有操作简单、使用广泛、实名认证等特点,并在福田区天然居、新天国际名苑等小区成功进行了试点,其中新天国际名苑表决的8项议题仅用2天就完成了表决,目前全市已有200多个小区使用了微信投票系统。

物业管理微信投票系统为小区公共事务表决的电子化运行提供了解决方案,借助于微信使用的广泛性可有效降低业主大会的运行门槛。微信投票系统需要由业主自主输入业主身份证和手机等信息进行身份认证,可以杜绝冒用业主身份进行投票的行为,保证投票的真实性。同时业主可通过微信实时查看自己的投票结果和统计情况,确保了投票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

新开通业主对物管评价打分功能

为推动小区物业管理和业委会工作规范化,近日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物业管理咨询投诉服务功能,业主能够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具体的物业管理事务进行投诉咨询,相关投诉咨询将自动转到责任主体和职能部门进行处理,业主可对处理结果的满意度进行打分,目前系统主要功能已经开发完成并启动了试点工作。

同时,该微信公众号设置了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的评价指标,业主可以对于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打分结果将纳入全市物管诚信系统,作为企业诚信、行业排名、黑名单制度等内容的一项重要依据。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在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尝试建立一个包含物业小区共有资金管理、物业投诉服务处理、物业共用设施设备管理、物业行业监管等多功能的集成服务平台,以便更加高效、快捷地为广大业主提供服务。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