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共享单车攻陷无物业小区“堆积成山”

2017-09-21 15:03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共享单车攻陷无物业小区“堆积成山”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实习生 汤蕾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胥欣

共享单车进入南京市场后引发的种种现象和争议,一直在持续。近日紫金山新闻报道了建邺区不少小区物业公司拒绝共享单车进入,有市民反映,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内的共享单车早就“泛滥成灾”。

为何大家都一致认定方便市民生活的共享单车,现在却频频遭人投诉,根源问题到底是什么呢?

现象

共享单车出入自由“堆积成山”

2017年9月19日上午10点,紫金山记者来到鼓楼区中央门街道三牌楼小区4号门处,一进入该小区,就看见了楼下空地上,摆放着不少共享单车。走向小区深处,在一处封闭的铁门旁边,可以看见机动车和楼房之间并不宽敞的空地上,倒着一溜排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其中以小黄居多。

再看看旁边,一处花坛上面,数辆单车躺着叠罗汉,层层叠叠摞在一起,足有半人多高。再向前看,一处垃圾桶旁,倒着一辆单车,上面不仅有无法直视的脏物,还有一些垃圾堆在单车上面。

从三牌楼小区4号门进入后转了一圈,可以看见,该小区的不少空地以及小区内部道路周边,停放着大量的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涉及OFO小黄、摩拜、hel-lobike等品牌。不少单车都是横七竖八地叠加在一起倒在地上,甚至单车前面的车篓,都变成移动“垃圾桶”。

居民

本是便民工具如今却扰民

对于地上倒着摞在一起的共享单车,一位居民说:“这些倒在一起的单车,已经在这里堆放了近一个月,无人清理。共享单车是好事,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都骑过,很方便。但是现在感觉变味了,小区被这些单车搞得乱七八糟。”

“我们有时候看到有人乱停放,也说过,但是效果不佳。骑车很方便,可是到了家门口却堵路,变成不方便。本来好端端的单车,却被一些素质差的人搞乱了,难道就没有人管管这事。这些杂乱堆放的单车,单车公司就不要了?”一位居民摇着头说。

一些居民表示,老小区本来就拥挤不堪,肆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导致停车纠纷增多。共享单车这里一靠、那里一躺,占据的正是捉襟见肘的停车资源。有时候停车前、开车前都要观察下,确认车旁边、车位上没有共享单车,有的话就得先搬走。

另一位小区居民认为,小区共享单车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严重影响到了业主的通行。他说,不少老旧小区,都是见缝插针地找空地,给居民们停放私家车。但是地方也非常有限,通常都停得满满的。共享单车“插”不进去,只能再停一排,或者干脆横在楼道口。不仅非机动车出不来,连行人也不好走出来。进进出出的老人,更容易磕着碰着。

管理

鼓楼区推出政策整治共享单车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今年的8月28日,鼓楼区召开的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工作会议上,该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提出整改措施。要求首先由共享单车公司上报自己在各个区域内具体投放的单车数量,其次设立共享单车禁停区域,对违规车辆清拖,并提供可容纳20万辆车的停车场来暂存。

针对三牌楼小区的问题,鼓楼城管人员介绍,从9月12日至今,城管人员清拖的违规共享单车已经达到1800多辆,其中以小黄和摩拜单车居多。而小区内部,一般来说都是物业公司管辖,由于该小区并无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因此下面将向中央门街道汇报此事,准备进入小区清拖。

为了整治共享单车,中央门街道城管中队,每天安排4名人员,专门清拖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全部清拖至统一地点保管。据城管人员介绍,虽然鼓楼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制定了政策要求,城管部门也在加大整治力度,不过目前来看,并无共享单车公司主动前来对接此事,打电话给对方都不来。

回应

单车公司表示马上派人去清理

针对此事,紫金山记者也联系了OFO小黄单车南京地区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对于一些物业管理较好的小区,如果发现有人乱停放,物业公司会及时清理劝导,同时小黄车公司也积极与社会各界保持联系,比如建立微信群等,有人投诉哪里有小黄车堆放或者乱停放,公司知道了会立即派人到场进行清理。

“日常管理中,对于老旧小区,特别是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我们也非常头疼。有些骑车人不自觉,乱停放甚至是图方便将单车藏起来,这都加大了我们回收单车的难度。另外对于新技术电子围栏等,我们不是没有考虑过,但是技术上面仍不成熟,目前落实起来仍较困难。”该负责人说。

不过对于三牌楼小区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问题,该负责人承诺将在今天上午,派人到达小区进行清拖回收。届时紫金山记者也将到达小区,实地查看共享单车回收情况。

共享单车乱象到底该如何根治,有何好的办法,您可以下载紫金山新闻客户端到“身边事”频道相关帖子评论区进行留言,畅谈您的意见。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