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广州番禺及时有效化解小区物业纠纷

2017-11-07 17:27 来源:番禺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广州番禺及时有效化解小区物业纠纷

及时有效化解小区物业纠纷

我区先后成立了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

为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及时有效化解当前小区物业纠纷,今年以来,我区先后成立了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逐步编织一张“物调在小区”的大网,为我区的和谐稳定和平安法治建设创造新动力。

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7月26日下午,我区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区住房建设局举行揭牌仪式(见图)。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国规局、区城管局、区物业管理协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仪式,区住建局、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政法委的领导分别作了讲话。

据了解,区住建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区物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制定了我区的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区物调委承担起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和营造良好的物业管理市场氛围等责任,为化解物业纠纷和矛盾提供有力保障。重点围绕物业使用和维护、物业服务、物业交接发生的房地产企业与物业公司之间、业主之间、业主与业主委员会之间、业主或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各类民事纠纷进行调解。

揭牌仪式当天,物调委召开了番禺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第一次联席会议,物调委的单位成员均参加会议,司法局副局长李伟玲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上,各委员就目前区物业管理纠纷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分析、总结了番禺区物业纠纷发生特点、存在的问题,各成员单位深入交换了意见,表明将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努力做好平息止纷,为维护区物业与业主关系和谐、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会议确立了每半月召开一次联席例会、每月出刊一期调处信息的工作机制,搭建及时、便捷的联络平台——“区物调委”工作微信群,力求全方位的服务好本区的物业管理纠纷,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

8月10日下午,奥园城市天地项目5名业主代表兴高采烈地来到番禺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向物调委会工作人员送上题字为“依法公正、执政为民”的锦旗一面,以此感谢物调委一个月来成功帮助他们解决了一宗物业纠纷纠纷,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这是番禺区物调委成功调解首宗物业纠纷案件,该纠纷是一宗区领导重点督办的一宗的大型案件,涉及344户业主,影响范围较广。

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成立

9月29日上午,广东省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在番禺区洛浦街丽江花园揭牌成立,番禺区司法局、番禺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番禺区物业协会和洛浦街以及粤海物业管理公司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丽江花园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的成立是继今年7月份番禺区在全市率先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后,洛浦街积极响应、务实创新的工作举措,标志着洛浦街多元纵深发展的人民调解工作踏上了新的里程。

洛浦街有四十多个物业小区,是名符其实的花园街。辖区内人员成分十分复杂,信息流通非常快。近年来,各类物业纠纷飞速增长,而且复杂性、群体性强,调处难度大,极大地影响了辖区内的和谐稳定,增加了维稳压力。洛浦司法所紧密结合街道实际,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研了解,对辖区内各大型物业小区的建设管理、物业纠纷发生情况和公共设施配套等情况进行反复综合研判,选取了丽江花园做为试点。丽江花园做为超大型的物业小区,公共设施配套完善,小区文化底蕴丰厚,但人员成分非常复杂,各类物业纠纷也相对更多,代表性强。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并充分发挥作用,能很好地解决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力量不足、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

在推进该项工作中曾经遇到了一定的阻力。有人担心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会增加更多的物业纠纷,工作量加大,维稳压力会更大;有人认为社区有人民调解委员会,再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室多此一举等等。洛浦司法所积极引导,排除困难,努力争取到各方支持,顺利完成了试点成立工作。丽江花园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严格按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和便民高效的原则来设置,制度健全,功能完整,随时接案,主要组织调解丽江社区内发生的各类物业纠纷,重点调解围绕物业使用和维护、物业服务、业主之间、业主与业主委员会之间、业主或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各类民事纠纷。丽江花园人民调解室受丽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管理和领导,番禺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洛浦街人民调解委员会对其进行业务指导,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主任担任该调解室负责人,调解员由丽江居委法律顾问及洛浦司法所、洛浦街社区办、洛浦街城建办和粤海(丽江花园)物业管理公司各委派一名工作人员担任。

成立丽江花园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是洛浦街按照《区住建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区物业管理协会关于建立番禺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机制》的要求结合洛浦街调解物业纠纷的工作实际进行的大胆尝试和创新,把这一机制的作用发挥好了将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调处化解发生在该小区的各类物业纠纷,消除问题隐患,促进小区和谐稳定,具有很强的可推广和可复制性。今后,洛浦街将落实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调解室作用,确保工作出实效,并以之为试点和引领,积极创造条件,在全街大型物业小区逐步铺开物调室建设工作,编织一张“物调在小区”的大网,为洛浦的和谐稳定和平安法治建设创造新动力,为番禺区的人民调解工作发展当好试金石,提供新经验。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