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兰州市积极探索物业行业信用监管 把物业管理放在“聚光灯”下

2017-11-14 11:13 来源:兰州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陈玮)今年以来,市房产局积极探索物业行业信用监管,以“治转提”专项行动为契机,增强企业诚实守信意识,以进一步做好全市物业管理活动事中与事后监管,提升规范服务行为,促进质价相符、以质论价的良好机制建立与运行。

据了解,自《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我市积极组织街道(乡镇)、社区依法依规指导物业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在暂不能成立业委会的小区成立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业委会职责,全面推行法规推行的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建立长效常态的业主自治、社区指导、企业升级、协会推动的“四位一体”工作协同机制。截至今年11月初,全市共成立965处业主自治管理机构。其中,业主委员会130个,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250个,业主大会筹备组及正在筹备的有585个。在已成立的业主自治机构中,大多能够积极参与小区管理,发挥甲方作用。同时,坚持市场化方向,按照“按质论价、质价相符”的原则,引导业委会(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并在住宅小区醒目位置主动公示合同约定的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

同时,我市房管部门积极开展物业行业的信用测评,推动物业管理网格化发展。今年8月25日起,陆续对三县五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和物业小区星级服务展开测评工作,本次测评物业企业共分为五个级别,分别为AAAAA级、AAAA级、AAA级、AA级、A级。物业项目服务标准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其中四星级服务为最高服务标准。截至目前,共分三批次对365家物业企业和584个物业项目开展了测评。在已公示的两批次测评中,评定为A企业有24家,AA企业有174家,AAA企业有18家,AAAA企业有1家,AAAAA企业有0家,拟取缔并列入我市物业管理诚信档案“黑名单”物业企业26家;物业项目一星级149个,二星级151个,三星级43个,四星级0个。通过诚信“黑名单”的发布,以期有效约束违法失信主体,促进失信行为的纠正和信用环境的改善,进一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培育行业诚信文化和环境。此外,选定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中兴大厦开展集中连片管理试点,指导市公房中心对东岗所、张掖所等六个房管所的13个的24.9万平方米公房小区进行了整体打包,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专业化物业企业进行管理,实现了集中连片管理。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加强物业行业的事中事后动态监管,营造良好的物业管理发展环境。在物业行业事中事后动态监管方面,对严重侵害业主合法权益、服务态度恶劣、不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义务的企业通过限期整改、通报批评、暂停资信评定、纳入“黑名单”等方式,营造依法经营、履行合同、信守承诺的行业环境。今年1月份,对城关区华富小区李某破坏承重横梁一事,给予当事人李某1000元的罚款。3月,对七里河区川林大酒店违规装修、擅自改变原规划设计外立面而提供物业服务的物业企业未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一事,给予兰州新阳光物业公司警告,并处11400元的罚款。8月,对安宁区飞天世纪新城物业企业违法搭建、改建建筑物、构筑物一事,给予兰州三环物业公司20000元的罚款。

在开展我市物业企业信用等级和物业项目服务星级测评过程中,积极探索物业行业信用监管,大胆尝试授权物业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发挥物业企业和业主矛盾化解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国家取消资质后,在大市场的背景下如何用诚信和星级标准落实好“放管服”改革,为全面推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