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潍坊市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2017-11-16 09:24 来源:齐鲁晚报社 阅读:人评论

A-A+

潍坊市消协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物业管理服务总体满意度较差

潍坊市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11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消费者协会获悉,鉴于今年潍坊市物业服务投诉量加大的状况下,为深入了解掌握全市物业管理服务现状,更好的维护业主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物业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潍坊市消费者协会于8月10日至10月30日在全市14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物业管理服务总体满意度较差。

调查采取问卷形式进行。一是由14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消协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小区现场随机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900份,收回有效问卷1500份。二是通过潍坊市工商局微信公众号“潍坊工商”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到有效网络调查问卷320份。

调查内容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关于业主及业主委员会知情权的调查、物业工作人员工作质量及服务态度的调查、对小区公共部分和场所的调查、物业收费方面的调查。调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五方面:

物业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不明确。调查数据显示,41%的业主(747名)对于小区的物业收费项目及标准表示不清楚,许多业主不清楚自己缴纳的费用用途。主要原因在于部分物业管理企业财务收支不透明,没有在显著位置进行收费项目公示,个别企业没有严格履约,擅自降低服务标准和要求,甚至只收费不服务,直接涉及并侵害到业主的合法利益,引起业主不满,导致了物业与业主之间出现矛盾和纠纷,产生物业收费难、业主不愿缴费等问题。

物业管理服务总体满意度较差。调查数据显示,有462名业主对物业管理服务总体满意度表示不满意,主要反映物业处理问题不及时、存在推卸责任现象、没有尽到管理职责等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物业管理企业自身管理水平较低,仅仅提供包含保安、保洁、绿化等一些基本项目的服务内容,服务项目单一,服务水平较低。二是物业管理没有按照规定配备相关管理服务人员,人员培训不到位,致使部分管理服务人员素质较低,服务不规范、不到位。

开发商遗留问题产生物业管理纠纷。主要存在开发公司对小区承诺的配套服务设施不兑现、房屋质量出现问题后不主动维修或维修不及时等现象。出现问题后,缺乏统一协调机制,物业公司、开发公司和承包方(施工方)互相推诿扯皮,业主对情况不了解,就将矛盾全部转嫁给物业公司,造成业主和物业公司产生纠纷,部分业主难以维权,拒缴物业费。

业主素质层次对物业管理水平有影响。业主素质层次不同,影响着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提升,部分小区存在业主破坏公共设施、乱丢杂物、养宠物随地大小便,物业人员只能是劝说,没有强制措施,给小区卫生环境造成影响,导致其他业主不满,对物业管理评价较差。

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物权法》和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对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方面有详细的规定,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在建设方与物业方交接、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运行、物业管理服务和使用维护等方面均存在没有按照法定程序执行落实的问题,部分环节监管不到位,以致后期产生纠纷而难以解决。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