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福州鼓楼明年有望实现物业全覆盖

2017-11-27 20: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阅读:人评论

A-A+

该区200多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公开征集优质物业企业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福州鼓楼明年有望实现物业全覆盖

海都讯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环境舒适、管理到位的新建住宅小区不断涌现。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城区内老旧小区脏乱、管理无序的问题越发突出。数据显示,仅鼓楼就有老旧住宅小区856个。如何将老旧小区管理好,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2013年,鼓楼率先启动老旧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机制,陆续帮助辖区内300多个无物业小区实现有物业管理,成效初显;日前,该长效管理机制再上新台阶,鼓楼拟于2018年推广227个老旧小区准长效管理,现已向社会公开邀请原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企业资源库,明年内,鼓楼有望实现物业全覆盖,且后期承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公司或更优质。

老旧小区管理 有三种模式可选择

何为老旧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记者了解到,该机制主要服务于鼓楼辖区内2000年左右建成的尚未实行专业物业管理及已进行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的小区;老旧小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管理模式,主要有三种,即专业物业企业管理、业主自管、准物业服务中心管理(即街镇准物业服务中心对尚未实行专业物业企业管理或业主自管的老旧小区统筹安排,给予一定保障的基本物业服务),原则为政府投入保兜底、市场运行管长效。

据悉,小区选用哪种管理模式,应在鼓楼区住房局指导下,由街镇组织、指导业主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由业主选择小区管理模式;对于尚未成立业主大会或未选举产生业委会的,所在社区可按相关规定代行小区业委会职责。

数据显示,鼓楼共有旧住宅小区856个,除去单位管理的293个,待拆迁的15个,剩余无物业管理的548个,主要由社区、业委会或临时管委会管理。这些小区多数为早期单位建设开发或拆迁安置房,建设年代久远、设施损坏严重,管理无序。目前,全区已有326个小区纳入长效管理(按管理模式划分:引进专业物业企业管理的有65个,引导业主自管的有211个,准物业服务中心管理的有50个)。

专业物业公司 有三个月“试用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鼓楼辖区还有200多个老旧小区,处在无人管理或管理时断时续的阶段。“这些小区有个共同点,就是较小,单独引入物业公司管理的可能性小,而由社区托管或自管,业主协调量大。”鼓楼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坦言。

据悉,针对上述的200多个小区,鼓楼老旧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升级”,即拟于2018年推广227个老旧小区准长效管理,现已向社会公开邀请原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企业资源库,明年内,鼓楼有望实现物业全覆盖。

“待物业管理企业资源库建立之后,若小区业主选择专业物业管理,可直接从资源库里选择物业公司,无需再由各街镇自行联系物业管理公司,而被纳入资源库的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经验等较优。”鼓楼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区业主选择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后,有3个月“考察期”,业主可表决是否满意,再决定是否需要物业公司留下长效管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