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客观理性看待“806个业委会和物管会”

2017-12-11 12:54 来源:华商报(西安) 阅读:人评论

A-A+

根据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给各区县物业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今年西安市业主大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数为261个。华商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西安市上报的11个区、县、管委会已经成立806个业委会和物管会。
806个远远超过了既定年度目标,这无疑是个大的飞跃,当然可喜可贺。不过,我们向来对所取得的成绩,都一再强调戒骄戒躁,要有客观理性的认识,这次也理应如此。
从各区、县、管委会的汇总数据大致就可以看出,业委会的数量明显少于物管会。不可否认,业委会,我所欲也;物管会,亦我所欲也,二者绝非鱼和熊掌的关系,我们都欢迎,但是,坦率地说,我们更加期待业委会能够遍地生根发芽。众所周知,成立业委会是法律赋予业主的权利,只有成立了业委会,业主才可履行“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权利。
业委会成立难是普遍的客观现实,其直接后果是,业主自治无从谈起,业主各项权利难以有效实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起,新修订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由于相关规定的明确和细化,被认为是为业委会的成立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
可以说,自新修订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们的确可以从已经成立的806个业委会和物管会中感受得到新变化、新气象。只是,略显遗憾的是,我们无法确切地从这806个中间了解到究竟有多少个业委会?不过,单单从华商报今年年初36个对接公益律师的小区来看,只有3个成立业委会,19个获批成立筹备组,成立业委会的占8%,获批成立筹备组的占52%,也就是说,还有近四成业委会成立陷入僵局。或许,据此可以推断,业委会成立难的现实还没有得到根本性地改观。
或许,这就是西安的业委会目前所处的位置和坐标,我们需要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原因和不足,切实加以改进,也不妨在外地做法和经验中,寻找可学习和借鉴之处。都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当然不能指望一件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能够在一部规范性文件出台后立马被终结。在通往业主自治的路上,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只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成立起来的业委会就会越来越多。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