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腾讯入局物业管理,是否是物业商业化以及开发者的福音

2017-12-26 15:29 来源:南七道 阅读:人评论

A-A+

来源:南七道(微信:nanqidao)

腾讯与阿里在二马的竞争之下,双方已经实现了对大半个中国的数字化改造,金融、交通、物流、商超、政务服务等等无所不包。

而就在此前腾讯刚刚宣布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后,在 12 月 22 日,其又发布了智慧社区开放平台“腾讯海纳”,意在改造传统物业。由此可见,一方面,二马之战正在加速升级,腾讯正加速实现对线下场景的覆盖,另一方面,则也说明腾讯方面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基础设施搭建能力,有能力担当其更大的场景覆盖。

智研咨询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物业管理市场规模将从 2015 年的 6500 亿飙升至 2018 年的 7800 亿,是一块不小的蛋糕,腾讯的入局方式也将决定其未来走向,而“腾讯海纳”的打法也反映了当下物业管理的痛点,腾讯看到的是怎也的机会?

1、云计算基础设施搭建的痛点

物业尤其是中小物业如果自身开发一套APP系统,则需要付出极高的代价,不仅前期需要投入几十万的代价,还涉及后期维护,产品迭代等等诸多问题,颇多的问题会让其变得防不胜防。

而腾讯方面则直接提供了腾讯云服务,让物业无需耗费大量资金在服务器上,同时更重要的是“腾讯海纳”直接搭建了一套标准化的产品系统,甚至直接免去了一笔高达数十万的开发费用,这对于物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福音。

2、用户粘性低,信息传递困难的痛点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时间的战场,用户的时间主要被微信、信息流推送、各种短视频内容所占据,用户更是缺少耐心在工具类产品上花费时间,这就导致了一些关键的事件处理通知、投票等等都无法联系到用户。

而微信作为所有用户都拥有的产品,用户关注频繁,因此“腾讯海纳”选择了与公众号打通,直接解决了用户触达问题,同时腾讯还联合了旗下QQ、QQ浏览器、腾讯新闻、手机管家等五大顶级流量产品,光QQ与微信的月活加起来就达到了 17 亿,可以让用户的信息实现全方位的触达。

对于接入腾讯海纳的商家来说,其无本万利的获得了腾讯的流量红利。

3、场景服务智能化低的痛点

在生存方面,人类永远是需求最繁多的动物,物业们都需要面对用户的投诉、缴费、收快递、门禁进出、停车场进出、水电煤问题报修等无穷复杂场景,而传统物业只能用高成本的人力方式一一应对处理。

虽然也有一些物业利用了微信解决了部分功能,但毕竟只解决了部分功能,同时也缺乏标准化的能力,而“腾讯海纳”则直接打通了缴费、快递、门禁、停车场、报修等无数问题,通过标准化智能化的方式对场景进行渗透。

对于微信而言,其拥有着支付、二维码、与用户真实身份绑定的特点,因此涉及身份验证的收快递、门禁、停车场等场景不再话下,而其又有着支付的基础设施,可以解决一切涉及支付的问题,同时在沟通方面,微信公众号联合小程序,可以解决一切即时和非即时沟通,对用户服务的边界可以无限渗透。

因此,微信是一个绑定用户身份、可以进行支付、沟通的全方位智能军刀,“腾讯海纳”是将这些能力全方位赋能于物业方。

4、无商业价值的痛点

目前诸多物业仍然迟迟不开发APP的原因在于,其清楚的看到了开发APP有着极高的代价,但并没有抬高回报,而商业价值更是薄弱。

“腾讯海纳”的设计方案中,其也对商业化进行了完整的考虑。

运营方的商业化赋能,在腾讯的计划中,其并不仅仅只是将系统交给物业,其还计划对部分物业人员进行定点培训。

首先是让相关人员能够对“腾讯海纳”进行基本的使用,而在其之后逐步帮助其接入小区资源,完成用户缴费、停车场缴费等等基础能力的整合。

而当小区运营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之后,腾讯还会帮助其整合一定的第三方商业资源,例如整合周边商超、O2O服务等等一系列服务,让其实现阶段性盈利,同时腾讯的小程序也已有一定商业化经验,最终将打开用户、周边商家、物业、腾讯的四方共赢局面。

开发者的商业化赋能,值得一说的是腾讯对于开发者的扶持,腾讯向来不愿意独吞市场,而是将市场与更多的第三方共享,因此“腾讯海纳”也是这样的平台。

“腾讯海纳”搭建的是标准化平台,其需要面对无数非标准化的各个物业系统,因此也需要能够将两边进行连接的优秀第三方SAAS服务开发者,而这也是开发者的机会。

此前的开发者,只能对某个小区进行单独开发,严重受到了区域性的限制,而其扩张也必须依赖B端销售能力,其商业建立在信息孤岛之上,因此无法达成规模化的扩张能力。

但在“腾讯海纳”这一系统中,开发者们则可以面对全国海量的物业管理企业,这些都是开发者们的潜在顾客,进入较早、优秀的开发者可以获得免费的曝光,打破了信息孤岛的问题,可以瞬间实现规模化的扩张。

同时由于“腾讯海纳”解决了底层技术的整合,因此开发者在其上开发的任何系统都可以容纳于不同小区物业,而不需要进行底层重构,也极大的节省了开发成本。

“腾讯海纳”不仅为开发者降低成本,更是为其带来了规模化扩张的能力。

物业管理作为影响整个国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其未来的规范化标准化也至关重要,而腾讯的赋能,也将为这个行业创造更高的服务标准,并打开更大的商业化空间。

19 世纪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在其诗中表示,“即使当生命充满艰辛,人都应当诗意地栖居”,而在 21 世纪技术加持的浪潮下,人们世世代代所憧憬的“诗与远方”也正在一步步的到来。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