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连接小区内外 腾讯海纳开启智慧社区美好生活

2018-03-26 17:00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连接小区内外 腾讯海纳开启智慧社区美好生活

3月23日,“2018首届中国新时代物业服务3·15论坛”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该论坛旨在以互联网、媒体方式破解新时代物业面临的痛点,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提供高品质服务。腾讯互联网+社区负责人章显带着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腾讯海纳”出席论坛。“腾讯海纳”获得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数据显示,全国已有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25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总计划投资规模高达万亿。

作为“互联网+”全套方案解决专家,腾讯互联网+事业部在去年12月,推出了“互联网+社区”一站式解决方案——“腾讯海纳”:针对社区管理中的种种问题,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物业、居民、政府、媒体和社区服务提供方,打造的智慧社区的健康生态平台。

四方痛点

一个社区生态由四个环节构成:物业、居民、商业和政府。在“腾讯海纳”连接的整个社区生态中,打破了这四个环节的各个痛点:居民服务跑断腿,物业管理效能低,政府信息传递难,商业推广成本高。

体现在生活中,就会变成小区今天要停水了,业主却一点都不知道,等洗发水涂到了头上,才发现了“真相”。原来,物业把通知贴在楼下的布告栏里,这对于每天行色匆匆的打工一族而言,等同于没有通知。

下水堵了、地漏坏了、水卡没水了……往往找不到人;在业主的眼里,物业的工作人员只有在一年一度的收取物业费、管理费和各种维修费用时,才得以见到,平时他们在做些什么,是否为业主服务,谁都不知道。

政府的信息传递效率低,无法和居民建立有效的联系;无法触达居民的,还有社区周边的商家,导致他们的获客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用户复购率主要依靠地理位置及口口相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启动的“社区银行战略”,仅4个月,就关张了326家。

尽管多方都有触达居民的需求,但依靠物业管理公司来解决,又面临成本的问题:小物业管理公司没有财力进行开发管理系统;就算大型物业管理公司有经济能力开发系统,但如果无法规模化,无法让更多的物业管理公司使用,其成本难以消化,投资回报率极低。

总而言之,由于社区关系方均为信息孤岛,亟需一个连接多方、高效、精准的沟通平台。

海纳破局

正如一位物业行业人士所言,“未来物业不会被互联网企业打败,但很可能会被会用互联网工具的物业同行打败”。2017年12月22日,“腾讯海纳”正式推出。

在“腾讯海纳”平台上,首先投入应用的功能集中在生活中使用频次最高的场景。

首先是将物业管理保管快递进行优化,提高其安全性和便捷性。“腾讯海纳”通过与丰巢合作快递代收业务,实现这一功能:用户收到小区公众号的推送信息后,凭借领取码就能在物管代收点领取快递,既提升效率,又降低了丢件率;

智能门禁是“腾讯海纳”深受欢迎的应用。业主在微信扫码进入智能门禁小程序后可自动生成开门码,如果有客人前来拜访,同样可以使用临时生成的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开门,便捷又安全;

提到业主对物业管理牢骚最多的,就是保修、投诉。“腾讯海纳”用一个微信公众号解决了这一问题——当业主需要维修家电、通下水道时,业主可通过小区微信公众号提交报修申请,由物业管理公司分派维修单给服务商,不仅省时又省力,还可以监控实时进度,避免落入维修陷阱;

缴费问题也同时得到了解决。在交纳物业费、水电费等费用时,业主不必再来回奔波,只要根据小区推送的交费信息,即可直接进行微信支付。整个应用逻辑是用“键对键”替代了“面对面”的交费模式,达到提高交费效率、免除物业财务对账麻烦、资金管理风险“一举三得”的效果;

“腾讯海纳”还构建有效的政务信息传达渠道。以往政府提供的相关信息服务在小区的触达率相对较低,居民也往往因此错过相关政务信息,导致在办理政务服务时徒增波折。如今,只要通过“腾讯海纳”,当地政务信息可大幅提升覆盖度,为居民带来便利;

在“腾讯海纳”的实际生活应用中,物业管理公司是可以根据自己社区的特点进行选择的。居民可获得微信交停车费、通过腾讯海纳进行业主投票、社区活动、访客预约、物管通知、小区送水等生活服务,甚至基于LBS的优惠、团购、新闻资讯等信息服务。

开放共赢

这些应用得以实现,还有赖于“腾讯海纳”的底层搭建,各种账号体系、支付能力以及各类接口、多方连接。

“‘腾讯海纳’不仅融合了腾讯公司旗下各个产品能力,还有合作伙伴的各种能力”,腾讯互联网+社区负责人章显介绍说,“腾讯海纳”是一个开放平台,通过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打造智慧社区、健康生态的开放服务平台。

“‘腾讯海纳’自推出至今,已有30多家第三方应用和运营方加入到平台之中,包括格美特、丰巢、捷顺、富士智能等几十家合作伙伴。现在已和300多家物业公司进行合作,进入到了1000多个社区中。”章显透露说。

实际上,“腾讯海纳”不仅融合了腾讯旗下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支付、LBS等等能力,还融合了合作伙伴的运营、服务、应用和拓展能力,共同服务各种线上、线下场景。

正是有了这些合作,使得“腾讯海纳”能够延展出更多的服务场景,帮助生态合作伙伴进入更多社区,为物业、社区管理组织带来增值服务。

这些功能的便捷使用,才能真正实现智慧化的生活环境。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物业服务行业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也正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保障。对于行业来说,提升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变得尤其迫切。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