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天津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化解社区治理难题

2018-03-27 13:42 来源:天津滨海市政府 阅读:人评论

A-A+

天津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化解社区治理难题

万通新城物业选聘一波三折

3月20日,开发区万通新城小区顺利完成小区物业更换交接工作。回顾整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因小区居民对前期物业意见巨大,矛盾不可调和,在泰达街社区服务办公室和开发区物业办指导下,小区业主委于2016年启动物业选聘工作,历经两年多的拉锯战,经过两轮物业比选、物业公司投票造假、业主委增补、业主联名召开临时业主大会、时尚广场社区居委会代行业主委职责等重重波折,最终按照临时业主大会票决结果,选聘万科物业为小区物业服务单位。

业主与物业矛盾成社区治理难题

近年来,随着商品住宅的发展,小区居民法制意识、民主意识和维权意识被进一步唤醒,业主们要当家做主做决策。业主(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成为社区治理难题。泰达街部分小区相继出现一些问题:有物业不涨物业费就撤出的,有业主委与物业矛盾尖锐的,也有业主对业主委强烈不满的,还有业主罢免业主委或业主大会解聘物业公司,进而引发小区公共管理危机的。严重时,小区垃圾成堆、电梯停用、治安混乱,居民群众怨声载道,成为摆在社区和政府面前的难题。

强化居民自治体系 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泰达街在新形势下,致力建设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两级居民自治组织体系。一方面,建立居委会委员、专业委员会成员、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楼门长及骨干居民六级自治队伍,搭建更多小区自治队伍与社区自治组织之间的联系渠道。另一方面,加强小区自治组织建设和自治队伍的能力建设,通过各社区业主委联合会等平台,依托开发区业主委员会发展研究促进会广泛宣传、深入研究、指导实践,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力、表达诉求、研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依托联合会、业促会 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2015年起,泰达街各社区先后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联合会,2016年初又成立了开发区业主委员会发展研究促进会。联合会和业促会在百余个小区业主委之间搭建起学习、交流、研讨、实践的纽带,也成为了居委会规范引导业主委健康发展的桥梁,使得各小区业主委增补新成员、扩大参与成为新常态,各小区业主代表大会、业主大会周期性召开成为新常态,小区之间互比互看走亲戚、集体把脉问诊病症成为新常态。多年来,各小区通过能力提升先后解决了暖气改造、智能门禁升级、消防管网大修、污水管网改造、房屋漏雨修缮、绿化提升、居民活动场所拓展、文明公约建立、流动摊贩治理等小区治理事宜,也吸引了更多有热心、公心、责任心,又有经验能力的居民参与到小区自治中来。在这个过程中,居民不仅感受了主人翁精神的体现,也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更感受到了物业增值保值带来的实惠。今后,街道社区也将进一步发挥联合会、业促会作用,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化解社区治理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