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安阳市开展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

2018-05-21 11:39 来源:安阳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物业公司入驻后,干净整洁的海军大院(记者 陈玥 摄)

核心提示:违法建筑被拆除,坑洼的道路被铺平,堵塞的污水管道被疏通……自从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开展以来,不少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有所改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物业入驻 居住环境大改观

5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文源街西段的海军大院,只见小区门口有保安值班,院内干净整洁,车辆按序停放,小区楼道内无杂物,小区环境已基本达标。“以前,我们小区的环境很差,现在有了很大改善。”该院居民任中瑞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建设得比较早,属于企业家属院。后来,企业效益滑坡直至倒闭,小区也彻底没人管了,脏得不得了,楼道也没人扫。如今,物业公司入驻小区,小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越来越干净整洁,我们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12月开始,市光大物业公司入驻海军大院,对该小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整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小区基础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

“我们刚来的时候,整个小区乱糟糟的,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遍地,砖头、树枝到处都是,光清理垃圾、打扫卫生就费了很大功夫。” 市光大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孙宝玉介绍,该物业公司接手海军大院后,逐渐改变原本脏、乱、差的小区环境,并将继续完善该小区的物业保障,提升小区形象。

与此同时,龙安区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市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要求,到各社区、办事处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提升辖区老旧小区的整体居住环境。

“目前,龙安区大约有62个老旧小区,都存在基础设施差、无人管理、环境卫生差的状况。我市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按照区政府部署要求,充分搞好业务指导、工作协调以及督查到位等工作。下一步,我们的计划是,把龙安区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整合,然后推荐优秀的物业企业和办事处与各小区对接,实地考察,争取让他们早日达成管理协议。” 市房管局龙安分局局长陈刚介绍。

因地制宜 分类施策解民忧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物业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所以,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对于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要求,规范物业管理工作,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为人民群众打造宜居宜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4月26日,市政府召开第一百一十五次常务会议,研究并通过了市房管局提请的《安阳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办法》《安阳市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市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科副主任科员毛学民告诉记者,《安阳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办法》和《安阳市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的重点是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将解决老旧小区的界定、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等问题,同时也将明确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和部门的职责等问题。

据了解,按照《安阳市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任务划分,各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市房产管理局各分局的业务指导和积极协调下,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对本辖区未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进行认真调研,科学合理地划分了物业区域。

为及时全面掌握市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进展情况,5月10日,市房产管理局组织各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物业科长召开了第一阶段工作汇报会,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也提出了努力方向。为扎实做好《安阳市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第二阶段工作,市房产管理局组织人员继续深入各老旧小区,现场调查,了解情况,问计于民,寻找对策。“我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也将积极行动,投入这项民生工程。”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陈建正说。

相州晨语:提升城市文明从改善社区环境做起

王都君

老旧小区改造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增进百姓福祉的惠民工程。相比于宽敞的主干道、新建的居民区,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有时更能影响一座城市的形象。表面光鲜的城市背后,始终存在无人过问的背街小巷、生活不方便的老旧小区等民生死角,不仅不能让市民满意,更令城市整体形象打折。从这个角度来说,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彰显了党委、政府深切的民生情怀,是执政为民的善政之举。

改造老旧小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阻力,要把这件惠民工程办实办好,既需要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也需要市民的积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改什么?居民最有发言权。具体工作中,各级协调部门要多些民生视角,多给群众发言权。改造前,多向群众征求意见,切实保障好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群众理解、支持。

老旧小区建设年代久远,环境差、隐患多,大都有各种各样的历史遗留问题。这种情况下,加快对这些小区进行环境、基础设施等改造是当务之急。但要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三分在建设,七分在管理。如何确保改造后的小区卫生不反弹、设施有维护?这就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行规范化物业管理是促进老旧小区后续管理的有效办法。对不能推行物业管理的,不妨尝试居民自治或者街道、社区代管等灵活的管理方式。

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应与老旧小区改造“并驾齐驱”。由于客观原因,老旧小区多是城市文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而根据心理学上的“破窗理论”,生活在较差环境里的人们,也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做出不文明行为,而当环境变好后,人们也会变得珍惜环境。可以说,抓住老旧小区改造,就抓住了老旧小区居民文明素质提升的“牛鼻子”,生活环境改变只是第一步,随之就会呈现出小区环境改变——居民素质提升——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良性循环。

记者  王都君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