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扬州业主下月起可自由选择运营商,物业不得限制

2018-05-23 09:20 来源:扬州发布 阅读:人评论

A-A+

扬州市政府日前印发了《扬州市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我市电信设施的建设与保护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办法要求,物业不得限制业主自由选择运营商;市民种植植物时,需与电信设施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该办法将于今年6月4日施行。

扬州业主下月起可自由选择运营商,物业不得限制

漫画 沈江江

亮点 1

物业不得限制业主选择运营商

该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物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应当为电信业务经营者使用区域内地下通信管道、配线管网、机房和设备间等设施提供平等的接入和使用条件,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信息服务业务和电信业务经营者的权利。

解读有运营商人士介绍,在实际业务的操作过程中,一些小区的物业和某一家或某几家运营商签署排他性协议,允许签署协议的运营商进入小区布线,从而剥夺了业主选择协议外运营商的权利。该条款的颁布,等于宣告物业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运营商的权利。“这对我们公平竞争争取客户是一件好事。”

亮点 2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没信号

该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建(构)筑物内的信号盲区或者弱区、移动通信话务量的大型场所、通信网络频繁切换的场所等区域,应当设置通信网络室内覆盖系统。场所产权人或者管理人应当为建设通信网络室内覆盖系统提供必要的条件。

解读运营商人士介绍,基站的信号覆盖的范围是有限的,在电梯、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的空间内,基站的信号是难以覆盖到的。“室内覆盖系统的意思是,通过在密闭的空间内布线,让基站的信号转换成无线信号,让手机等设备可以接收到。”他表示,在施工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一些干扰,条约的颁布,为信号盲区建立室内覆盖系统扫除障碍,以后信号盲区也不用担心手机没信号了。

亮点 3

不能挨着电信设施种植植物

该办法第十七条指出,种植植物应当与已有的电信设施保持安全距离。危及电信设施安全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告知其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进行修剪;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在合理期间内仍未修剪的,在通知所有权人和管理人后,电信业务经营者可以进行修剪。后建电信设施应当与已有植物保持安全距离。已有植物与现有电信设施存在安全距离等问题的,双方应当协商,依法提出处理方案。

解读运营商人士介绍,基站建成之后,不是放任不管。“基站建成之后,我们要定期巡检。遇到台风、大雪等恶劣天气,还会派工程维护人员,去每个基站巡查。”他说,如果市民在基站周围种的植物太茂密,会影响工程维护人员对电信设施的正常巡检。他提醒,如果市民要在电信设施附近种植植物,需与电信设施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延伸阅读

八类危害电信设施行,为你知道吗?

1.在国家规定的电信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爆破、烧荒、焚烧物品、打桩、顶管施工、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倾倒含酸、碱、盐等腐蚀性的废液、废渣等;

2.在国家规定的电信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挖沙、取土、挖沟、掘井、植物,设置化粪池、牲畜圈、沼气池;

3.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电信设备,切断电源等;

4.在设有水底光缆标志的禁区内抛锚、拖网、挖沙、爆破以及从事其他危及通信线路安全的作业;

5.在电信设施上附挂物体、攀附农作物、拴系牲畜、攀爬杆(塔);

6.涂改、移动、拆除或者损毁电信设施安全警示标志和保护设施;

7.向电信设施射击、抛掷物体;

8.危及电信设施安全的其他行为。

扬州发布记者 朱轩卿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