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电瓶车楼道充电安全隐患多,看物业如何拆招解招

2018-06-25 10:09 来源:凤凰网江苏综合 阅读:人评论

A-A+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城市交通的拥堵化日益严重,电瓶车逐渐成了人们生活中最普遍、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之一。特别作为住在苏州古城中心双塔街道的居民,附近小街小巷林立,主干道车流不息,如果没有电瓶车,便捷出行真的是不可想象。

但电瓶车虽然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却也存在着很多的社会问题,比如充电难,就已成了摆在“电行一族”面前的最大问题。家住南石皮弄的张老伯便反映说,“因为小区的公用车库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停放需求,好多人就直接把电瓶车放在楼道里,自己从家里私接电线来充电,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也非常危险。”据了解,今年4月在北园新村就发生了因电瓶车不当充电而引起的火灾,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面对这样的问题,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姑苏区双塔街道发动物业公司,开始行动起来了,力求祭出三招,全面改善这一不良现象。

第一招:“明知山有虎,不向虎山行。”

双君物业的管经理表示,很多居民他也许根本不知道,电瓶车长时间过量充电是很容易引起内部线路老化的,而楼道私拉电线由于电压和安全性都达不到应有的标准,很容易引起突发性的火灾。很多居民都是白天用,晚上充,一直要到第二天上班前才拔下插头,长此以往,充电器内因电子元件过热,热量散发不出去也十分容易导致线路短路并出现火花,从而引发重大火灾。管经理表示,为了让居民真正了解电瓶车在楼道充电的危害,他们配合街道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一是张贴市里下发的电瓶车安全充电通知公告,二是在夜间时分利用流动电喇叭提醒的方式,善意告知居民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注意自己电瓶车的安全充电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大部分居民表示理解,楼道私拉电线问题也改善了很多。

第二招:“全面摸排整治,把危险的苗头扑灭在萌芽状态。”

联谊物业曹经理告诉笔者,最近他们正在进行小区楼道的安全整治工作,觅渡里小区部分楼幢楼道内杂物堆砌的现象十分严重,一旦引发火灾,恐怕后果不堪设想。为此,他们于近日召集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全面的清理工作,对于经张贴公告后仍然不予移走的无主废弃物,进行一次性的搬理整顿,短短的两天时间内,竟清理出破门板、破床、破沙发、瓶瓶罐罐等杂物约计一吨左右,还楼道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除此以外,他们还排查了楼道的电表箱、电线是否存在漏电现象,消防设备是否过期,以及针对私拉电线的住户进行劝说和引导,规劝其养成安全的生活习惯,也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理解与好评。小区住户互相监督、互相提醒、让楼道安全真正落到实处的思想,逐渐深入了人心。

第三招:“全力推广智能充电桩,让电瓶车充电不再成为危险动作。”

双塔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张红梅表示,很多居民将电瓶车推至楼道进行充电,其实也是出于无奈之举,主要还是因为不少小区的公用车库根本无法完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电瓶车停放及充电需求,当然,安全意识的淡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街道目前正在辖区符合条件的小区逐步推广智能充电桩项目,并加强宣传力度。这种智能充电设备通过扫描二维码电子支付,可以以额定化的功率进行自动充电,充满即自动断电,大大方便了居民的安全充电需求。并且公用车库搭配其配套的智能蓝牙道闸及监控设备,还可以实时监控车库内的情况,做到无人化管理,在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也大大节省了小区的物业开支,是一项一举两得的举措。但张红梅也表示,因双塔街道辖区范围内老年人众多,很多老年居民在思想观念上还暂时不能接受这种新兴的载体,智能充电桩的普及和推广,可能还有待于进一步宣传和时间的推移。(季磊)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