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大连市无物业小区“接管”试点启动

2018-07-31 10:29 来源:半岛晨报 阅读:人评论

A-A+

垃圾积攒如山,违规临建林立,基础设施老化……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里,市民生活环境常年处于“窘境”中。记者了解到,本市已启动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接管试点工作,引导国有物业或公益性企业解决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和管理难题。

市内489个小区陷物业无人管理困境

近日,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相关负责人在《12345市民热线》节目中,就物业管理服务的相关话题与市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管理难度大、利润低,物业服务不到位从而收费困难;居民不缴费因此物业服务跟不上……许多老旧小区都因为这样的死循环而处于无人管状态。经排查,目前大连市内五区无人管理项目共489个,1795栋,5.4万户,总面积约为436万平方米。

从社区和业主反映情况来看,无人管理项目大多为零散楼院,目前已经全部由市环卫部门安排人员扫保到楼根,因此这些房屋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房屋公共部位无人维修和设施设备老化。一部分上世纪90年代后建成的房屋有维修资金,但是没人组织提取维修资金并维修。一部分房屋没有维修资金,更是难以解决维修问题。

每区选取2~5个无人管理小区做试点

为了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质量,解决无人管理老旧小区维修问题多、环境卫生差等物业管理“办事难”问题,今年上半年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出台了《大连市无人管理项目接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要求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和高新园区根据2017年物业管理网格化排查的结果,组织对无人管理项目进行细致核查,每区选取2-5个无人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作为试点项目。优先选择近年曾参加“暖房子工程”、“一二三维修工程”等维修改造且交纳维修资金的项目作为试点,在保证试点接管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确保维修改造的结果得到有效维护。

试点方案提出,各辖区政府应引导、推荐国有物业或有信誉、有能力的公益性企业接管无人管理项目,承担社会责任,保本微利,解决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和管理难题。

有维修资金的住宅项目咋接管

根据《大连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大政发〔2017〕24号)规定,对属于应急维修范围的维修问题,由辖区政府组织街道办事处直接委托国有物业或公益性企业,按照应急维修资金使用程序,尽快提取维修资金进行维修。

对不属于应急维修范围的维修问题,由辖区政府组织街道办事处指导召开业主大会,引导、推荐国有物业或公益性企业作为维修单位,在征得专用部分户数和建筑面积均超过二分之一同意的基础上,由业主委员会或社区居委会与企业签订维修委托书,按照维修资金相关程序提取维修资金开展维修工作。

无维修资金或资金不足的咋接管

对属于应急维修范围的维修问题,由区政府、街道办事处通过申请市、区财力资金、专项资金或组织业主筹集资金等多种方式,解决维修费用,委托国有物业或公益性企业尽快维修。

对不属于应急维修范围、设施设备不全或老化等问题,区政府应按照轻重缓急,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逐步维修改造。

2000年前交付使用小区拟划为老旧小区

针对新出台的《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本市正在抓紧起草《大连市物业管理条例》,并将通过制定住宅物业服务标准,物业企业等级评定,物业招投标,区、街道、社区考核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规范行业、加强管理。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方面介绍,大连新《条例》主要新在六个方面:一是突出了物业管理向物业服务转变;二是将物业管理工作向街道和社区延伸;三是增加了业主自行管理的内容;四是完善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规定;五是规范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使用;六是明确了车库、车位的管理和使用。

另据透露,新《条例》拟划定2000年以前交付使用的小区为老旧小区。有利于各物业主管部门有计划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和管理。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苏琳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