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条件、程序以及绿色通道

2018-12-05 21:55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条件、程序以及绿色通道

【原创】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商品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当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

一、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3个条件

1、房屋过了保修期,比如屋面防水过了5年。保修期内,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正常损坏由建设单位负责维修。

2、过了保修期后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大中修时才可以使用。保修期满后的小修和日常维护费用,由物业公司从物业费里支出。

3、需要维修的共用部位、公共设施及公共设备达到以下损坏程度:

⑴承重墙及户外墙面(防水或者保温层施工)严重损坏;⑵楼宇外檐面层脱落达到整幢楼外檐面积30%以上;⑶整幢楼或者单元共用部位地面面层、门窗及楼梯扶手损坏严重。⑷管理区域内路面破损30%以上;⑸整幢楼或者单元上下水管道、落水管等;⑹智能化系统、消防控制系统维修更换一次性费用超过原造价20%;⑺电梯维修更换一次性费用超过电梯原造价20%;⑻二次供水及消防水泵损坏严重;⑼管理区域内的围墙、大门损坏严重。

二、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一般程序

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需要向专门的窗口提交以下受理申请资料:

1、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单位注册信息表;

2、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申请;

3、维修资金使用方案;

4、关于召开相关业主会议的情况报告;

5、相关业主意见表决明细表;

6、委托书。

材料齐全后,房管局工作人员会找相应的财务、银行,实行内部流转,15个工作日之后款项就会拨付到账。

其中,“相关业主意见表决”需要“让2/3业主签字”同意。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必备的业主签字率是2/3。维修资金申请提取难最普遍的原因是找2/3的业主签字不容易,找人难、上门难、签字难,这样极易拖延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时间,直接影响到维修项目的进展。因此,对一些影响到业主住户房屋安全使用的紧急维修项目,就需要开通绿色通道。

三、动用维修基金的绿色通道

部分地方《条例》规定,当物业管理区域出现紧急情况可以应急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具体包括以下7种紧急情况:

1、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等紧急情况包括屋面防水损坏、渗漏严重,经多次补漏后仍难以解决的;

2、楼体单侧外立面五分之一以上有脱落危险的;

3、电梯发生冲顶、蹲底或意外灾害危及人身安全的,定期检验时被责令停梯整改的;

4、高层住宅发生供水主管道严重漏水,水泵发生泵体漏水、泵电机烧毁等情况,导致供水中断的;

5、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

6、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及更新、改造的。

7、其他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情况。

以上情况经市、县(区)房地产主管部门核查属实,确需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应急维修,可以无需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由业主委员会、相关业主提出应急处置方案,或者物业服务企业提出建议,经业主委员会、相关业主同意,并报专项维修资金代管或者监管部门审核后,直接申请使用。应急维修费用情况,应当向业主公示,并从相关业主的专项维修资金分户账中按照专有面积分摊列支。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