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探索物业维修资金服务的“长沙模式”

2018-12-24 21:01 来源:潇湘晨报 阅读:人评论

A-A+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物业维修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尤为重要。物业维修资金的归集、管理和使用如何做到“便民、高效、廉洁、规范”?

1.5万户维修资金实现自动过户、维修资金实现交存电子化、未发现一例违规违纪问题……今年来,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维修资金管理的法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逐渐探索出一套维修资金归集、管理和使用的“长沙模式”,市民满意度不断提升,晒出一份令人称羡的年终成绩单。

提升党建凝聚力全面从严治党步伐铿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次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为认真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做好党建工作,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进一步抓好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丰富群团活动等。

通过严把党员发展对象质量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进一步提升中心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党建凝聚力。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现场培训和业务指导……多种形式交织,小区居民、物业服务公司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逐步提高。

结合单位实际,该中心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随着“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新常态,从严治党“四种形态”真正落到了实处。为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工作,督查督办结果被直接纳入到科室绩效考核。

认真贯彻落实好纠“四风”专项整治工作具体要求。该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及自查自纠时间安排表,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五一和国庆中秋等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派出督查组对中心4处业务办理点的20个窗口进行督查。

截至目前,该中心未发现一例涉及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涉赌涉毒五个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取得了实质性的震慑效果。

高效落实决策,织密监督防控网

面对庞大的数字、繁杂的工作,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却没有出现过一次违纪违规的情况。

原因为何?该中心负责人一语中的:得益于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高效的决策,制度执行有力。

自“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以来,该中心结合实际,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并出台了《关于对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存储及使用集体决策的规定》,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自查自纠及督查工作,制定《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项目层级审查相关规定》,从制度和流程上确保无违规行为发生。

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该中心修订《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存储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存储银行的经营状况、抗风险能力、资金管理安全程度、年度考核等级等条件,经中心支委会“三重一大”会议讨论,制定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年度新增存款分配计划。并按照《银行考核办法》规定,对各受委托银行进行了日常考核及年度考核,明确了对银行的考核标准及奖惩,以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有效制约银行行为,促进银行工作更加严谨、规范。

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及完善防控机制,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年初对《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廉政风险防控指引》组织修订完善。今年,该中心风险防控指引共计排查19个风险类型,查找51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95条。

同时,重点岗位的业务操作廉政风险点嵌入到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该中心组织全市各受委托银行召开专题会议,共同探讨有关维修资金风险防控的有效途径,双方签订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实现双向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实现零风险。

让民生更爽,小“物业”关乎大“民生”

由于业主不熟知政策,造成很多转让双方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未及时办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过户手续,房屋过户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仍是原业主姓名,这直接影响到维修资金的使用。

“中心通过对接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住建委信息中心,再次实现了产权相关数据的共享,启动二手房维修资金随房屋产权自动过户程序。”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匹配原产权人信息与维修资金系统交存人信息,在信息一致的情况下,实现产权人交存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结余资金随房屋产权自动过户至新业主名下。

程序的上线简化了原过户程序,既方便群众,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维修资金使用的表决问题。自今年5月2日上线以来,1.5万余户维修资金实现自动过户。

“购新房交新证”改革工作是重大的改革事项,事关千万购房群众的切实利益。该中心以《湖南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为依据,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大力简化资料、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确保房屋竣工验收备案后60天内由开发建设单位办理完首次登记(交栋证),最大限度维护好广大购房业主的利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交房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交一张满意的答卷。

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让民生更爽。今年,该中心出台了《关于创新应急情况下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工作的通知》,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小区,已由消防主管部门出具消防重大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在对消防系统进行维修和更新、改造时,可采取应急维修程序办理。

该中心还继续稳妥开展维修资金划转业主大会自行管理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9个小区实现了物业维修资金划转自治,划转金额共计9033.15万元。

乘“互联网+”东风便民服务驶入快车道

不用跑窗口,只要能上网,借助金融机构的渠道,授权银行通过手机APP等形式实现维修资金交存的电子化……该中心乘“互联网+”东风,使便民服务驶入快车道。

中心主动对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将维修资金作为非税类重要项目列入到网上支付平台中,实现缴存的电子化。

该中心还大力推行“一次办”服务模式,通过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整合政务资源等方式,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进一步拓展即办事项的范围,实现高效审批。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为加大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该中心升级微信平台,新增“学习园地”栏目,开辟交存指南、使用流程项目,不定期推送维修资金热点业务问题。目前,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5万人次,推送信息500余条。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长沙报道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