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武汉连续第5年公布物业服务“红黑榜”,你家小区上榜没?

2019-01-22 14:56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1日讯(记者廖桥)以满意度考评推动物业服务质量提升。1月21日,武汉市连续第5年发布的物业服务质量考评结果显示,业主满意度稳步提升。同时,通过10万户业主打分考评,今年全市共有364个小区登上“红黑榜”并进入公示阶段。

据了解,2018年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评,仍然是由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开展,涵盖了全市929家物业企业、2008个专业化物业小区,考评主体包括业主、业委会、街道、社区和区房管部门,其中,业主评价占比高达80%。按全市物业小区总户数4.7%的比例随机抽取,10.1356万户业主接受了入户问卷调查。通过业主等主体打分,最终形成了此次全市物业服务质量业主满意度考评结果。

考评结果显示,全市物业服务质量考评满意度综合指数为80.9,业主满意度指数为81.4,较2017年提高了4.7和5.4。这一结果表明,2018年以来,市房管局通过全面推进物业服务小区行、公共服务线上评、“红色物业”拓面提质、维修资金“快捷用”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物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得到群众认可。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2018年业主满意度各项指标均有提升,但设施设备维护指数(79.8)连续3年得分较低,排名靠后。这表明,电梯、消防、安防等设施设备管理仍是当前物业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业主较为关注,需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与往年考评相比,2018年考评首次采取了电子问卷入户调查方式,即调查员利用手持移动终端进行入户电子问卷调查,并进行实时录音和定位监控,以保障结果的客观、真实。同时,通过电话回访、录音对比、实地复核、抽样复核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问卷质量监督。

连续5年发布的“红黑榜”正在产生积极作用。目前,物业服务质量考评“红黑榜”正在进行公示,从“黑榜”小区变化情况看,2017年177个“黑榜”小区中,今年有110个小区满意度提升较大,已退出“黑榜”,表明经过房管部门和街道社区指导监督,业委会履职监督及企业自身整改,物业服务得到了各方认同,“黑榜”鞭策作用显现。

据介绍,“红黑榜”公示并最终确认发布后,各区房管局将约谈“黑榜”小区物业企业负责人,并结合一季度行政监管巡查,督导“黑榜”小区整改。今后,房管部门还将根据考评结果,对物业企业和项目经理进行信用记分,作为业委会和业主解聘、选聘物业企业的参考依据。同时,考评结果将与市物业行业协会评先评优相结合,“黑榜”小区物业企业将被一票否决,考评结果及信用记分情况也作为前期物业招投标重要评分依据。

附:2018年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红黑榜”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