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物业进村庄!北京海淀试点农村准物业化管理

2019-03-16 11:30 来源:千龙网 阅读:人评论

A-A+

物业进村庄!北京海淀试点农村准物业化管理

北京市海淀区近日启动农村准物业化管理试点。图为首批试点村庄之一海淀上庄镇罗家坟村3月15日启动准物业化管理推进会现场。海淀区上庄镇供图 千龙网发

记者3月15日从北京市海淀区获悉,海淀区近日启动农村准物业化管理试点。首批试点设在上庄镇罗家坟村、温泉镇温泉村和白家疃村,以及苏家坨镇柳林村、七王坟村、西小营村共6个村庄。准物业管理的引入将有助于提升村容村貌,美化乡村环境。

据悉,推动农村地区准物业化管理工作,是提高村庄社区化管理及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为此,海淀区制定《海淀区村庄准物业化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内容和举措。

其中,涉及管理内容方面,村庄准物业管理主要涵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维修维护、保洁、垃圾清运、村庄绿化养护、公共安全、社会治安、控违等,促进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和生活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在村庄引入准物业是怎样一个运行方式?记者了解到,首批试点的上庄镇罗家坟村,村域总面积46.65公顷,在引进北京阜康丽洁物业公司后,将实行“一核统领、两圈覆盖、三面支撑,多维保障”的工作机制。值得一提的是,“一核”对准物业管理中至关重要。这“一核”即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村党支部在准物业化管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主体责任和对人财物的协调调度作用,实现村庄圈精细化管理和村域圈全覆盖管控。

在农村设施养护、秩序管护和安全维护方面,罗家坟村组建专职队伍、专业队伍、群众队伍三支队伍,根据队伍的不同特点发挥好积极性、主动性,做到村内做到车辆停放有序,消防通道畅通无堵,安全系数不断提升。

同时,罗家坟村还出台村庄环境管理制度,将街道卫生和公共设施管理、公厕、治安巡逻等全部纳入其中,垃圾分区分片集中收集、清运、治理、巡查。全村综合施策,促进农村准物业化管理试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