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房地产的下一风口?物业公司业绩大爆发

2019-03-20 10:11 来源:e公司官微 阅读:人评论

A-A+

港交所市值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碧桂园服务交了一份耀眼的 “成绩单”,2018净利润同比大增近1.3倍;而更早之前公布业绩的雅生活服务,2018年净利润更是大增1.76倍。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物业管理股整体表现良好,板块也处于持续扩容状态,日前滨江服务和奥园健康相继挂牌并受到市场追捧,其中奥园健康上市首日大涨21%。

有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国内经济形势尚未明朗,房地产行业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物业行业仍将体现其不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的行业特性,保持相对稳定,其中的优势企业仍将保持增长。

三家物业公司去年净利增超1倍

碧桂园服务3月19日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2018年营业额为46.7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升49.8%。净利润为9.23亿元,同比升129.8%;每股盈利36.93分,派末期息每股8.49分。

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是从碧桂园控股中分拆出来并以介绍形式单独上市的主体。在碧桂园的快速发展带领下,公司近年来也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在2018年中国物业管理服务百强企业中,碧桂园服务的综合实力排名第三。

碧桂园服务还于今日公布,进一步购买北京盛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余下30%股权,代价为9000万元人民币,完成后将拥有后者100%股权。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黄鹏表示,公司是业内第一家与大型央企就“三供一业”( (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分离移交改革领域进行合作的企业,于2018年接管物业管理及供热业务,该部分业务将于2019年产生收入。

雅生活服务的业绩更为亮丽,其于3月18日公布,去年营业额33.77亿元,同比升91.8%。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升176.5%;每股盈利0.62元。派息共0.3元,包括末期息0.15元及特别息0.15元。

2018年2月9日,雅生活服务从雅居乐集团成功分拆,成为首家正式红筹分拆H股上市的物业管理企业

背靠新城控股的新城悦则在上周公布业绩,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加32.7%;净利润增长104.9%至1.5亿元,每股盈利24分。末期息10分。公司表示,2019年拓展策略仍将以中小型开发商新项目或优质二手项目拓展为主,同时积极关注并购机会,在符合集团长三角加环渤海、珠三角和中西部的“1+3”区域战略布局的前提下,适当开展优质物业集团并购。

目前已公布业绩的三家内地物业管理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均超过1倍,这与行业景气度提升密切相关。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房地产蓬勃发展,人民收入提高,国家政策支持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物业管理行业在管面积和收入持续增加,预计到2020年全国物业管理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广发证券认为,本轮房地产开发行业的繁荣将会通过项目交付逐渐传导到物业管理公司,地产开发商集中度提升会推动物业管理公司的规模增长。

物业板块持续扩容

同花顺统计显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物业管理股表现不错。从今年涨幅来看,新城悦累计大涨87.53%,永升生活服务的涨幅也达到54.49%,中海物业、中奥到家、彩生活、雅生活服务等今年涨幅也均超过20%。

房地产的下一风口?物业公司业绩大爆发

而日前登陆港股市场的两只内地物业管理股——滨江服务和奥园健康也受到市场的追捧。专注高端住宅物业的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滨江服务于3月15日上市,当日涨幅超过5%,公司该次来港上市共发售6670万股,已引入绿城服务杭州东业控股及天堂硅谷资产管理为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2474万股。3月18日上市的奥园健康当日股价飙升21.6%,表现十分抢眼。奥园健康生活由中国奥园分拆上市,该次上市共发售1.75亿股,并已引入恒地副主席李家杰全资拥有投资公司Successful Lotus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1092.8万股。

房地产的下一风口?物业公司业绩大爆发

国信证券(香港)表示,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发展经验表明,房地产行业必然经历增量市场为主导到存量市场为主导的转变,持有型物业的开发运行是致力于永续经营的房地产企业的必然选择。物业管理增值服务将成为重要的新增长点之一。

过去的房地产企业运营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主要是为了提升自身企业的品牌美誉度,自2014年彩生活(原花样年旗下物业管理公司)于港股上市以来,标志着物业管理业务从地产开发业务的附属品,向自主经营、为业主提供多元化服务、市场化程度提升的方向发展。其后中海物业、绿城服务、雅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新城悦等知名地产企业旗下物业管理公司先后在港股发行上市,物业管理行业的资本市场热度持续提升。

近年来内地物业管理公司更是掀起赴港上市潮,2018年以来总共有6家内地物业管理公司登录港股市场。目前碧桂园服务市值最大,约为333亿港元。其次是绿城服务和中海物业,分别为197亿港元和98亿港元。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