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红色物业”促和谐——襄阳市三方共治化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2019-03-22 08:41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襄阳政府网消息】3月20日中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三方共治 化解“三无”小区治理难》为题,详细报道了我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视频新闻时长近3分钟。

据了解,我市有600多个老旧小区,存在物业来了又走、环境时好时坏的问题。究其根源,在于缺乏长效治理机制。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党建引领、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原则,在老旧小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即把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管理相结合,与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对接,加大物业服务领域党建工作力度,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党在小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队队员。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三方共治,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难,成效显著。

顽疾:老旧小区治理成一块“心病”

襄城区慧苑社区慧苑新区、樊城区红光社区中药材小区,都出现在央视的报道中。这两个小区都是典型的老旧小区。

慧苑新区是由义苑小区、慧苑小区、102家属院、檀溪花园4个老旧小区合并而成的一个小区。原先的4个老旧小区是一墙之隔的邻居,因长期无人管理,居民们争抢地盘,圈地种菜,违法搭建,车辆时常被盗,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之间矛盾突出。“小区里每天都有扯皮拉筋的事情发生——不是因为停车扯皮,就是因为堆放东西斗嘴。”慧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调解这些鸡毛蒜皮的纠纷,社区工作人员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被牵扯其中,结果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樊城区红光社区中药材小区。该小区是一个仅有55户居民的“迷你小区”,企业破产后,便陷入“真空”管理状态。该小区公共设施设备陈旧、落后,便民设施缺失,居民意见很大。

据了解,跟上述两个老旧小区情况类似的小区在襄阳城区有600多个,多是企业破产、改制后遗留下来的家属院、生活区。有些社区仅老旧小区就有20多个,像樊城区夏家台社区、大庆西路社区等。

襄阳市交电家属院是夏家台社区管辖的20多个老旧小区中的一个。企业破产后,交电家属院小区便像是没娘管的孩子——道路破损严重,管网老化,无人防物防,垃圾乱堆乱放,“三车”经常被盗……“生活不便不说,还没有安全感,居民们意见很大。”夏家台社区党委书记王春娥说,社区居委会迫切希望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的问题,提高居民的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指数,但社区居委会作为居民自治组织力量有限,对很多事心有余而力不足。

思变:谋划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而小区又是社区的细胞。如果老旧小区的问题解决不好,那就无从谈起建和谐社区、文明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所以,必须下决心,出狠招,从顶层谋划、制度设计开始思变,着手建立老旧小区治理的长效机制。

2018年,襄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在全市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当年12月6日,襄阳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市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具体来说,就是以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党建引领、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原则,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管理有机结合,与群众日益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有机对接,加大物业服务领域党建工作力度,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党在小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队队员,不断健全组织体系、运行体系、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推进:实行三方共治,构建和谐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位于樊城区朝阳路上的朝阳公寓小区充满勃勃生机——树木郁郁葱葱,鲜花绽放,停车位施划规范,车辆停放整齐,小区地面整洁,墙壁充满文化气息……天气好的时候,居民们聚在一起,有的打牌,有的聊天,一派祥和景象。“小区旧貌换新颜,得益于推行‘红色物业’,实行三方共治!”小区业主沈大华说。

朝阳公寓曾经环境卫生脏乱差、管网老化、绿化带成菜园、小区停车难、路面破损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为解决这些问题,解放西路社区党委以朝阳公寓为试点,坚持“党建为核、服务为先、发展为重”,积极打造“红色物业”,创建绿色小区。

在社区党委的穿针引线下,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网络架构。在小区的日常管理上,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作用,协调各方通过民主平等、协商互动方式解决小区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同时居委会组织志愿者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业主委员会号召居民参与管理小区,积极向物业服务队反馈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物业服务队根据小区管理需求并结合居民意见和建议搞好服务。

在襄城区慧苑新区,襄阳市政府投入1200多万元,对4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拆除了4个小区之间的旧围墙,改造下水管网,拓宽、硬化、刷黑小区道路,拆除违法建筑,对小区进行绿化,增加健身设施、设备,统一施划停车位……原先互不来往的4个小区连成了一片,变成了一个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开放式新小区。之后,在慧苑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小区引进专业物业公司,成立业主委员会,形成了三方共治小区的管理新格局。

在樊城区红光社区市中药材小区,红光社区建立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基层党组织架构,共同管理小区事务,形成“纵横到边、覆盖全面、活动开放、功能互补”的网格化党组织建设格局,将辖区群众细化分类,推行七色服务新模式,把居民家庭状况分成七种颜色,提供点对点服务。

同样服务老旧小区,樊城区美满社区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物业公司人员、优秀党员代表、楼栋(小组)长为成员的“红色物业“多方联动机制。

据了解,目前全市70%以上的老旧小区开始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以樊城区为例,全区共设立81个社区大党委、337个网格党支部、1031个楼栋党小组、1716个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中的引领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方共治。

启示:党建是贯穿城乡社会治理的主线

襄阳市推行“红色物业”,通过三方共治化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此,襄阳市委组织部基层党建专班负责人张再东称:“将把这种治理模式向县乡延伸,争取在一年时间内,实现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全覆盖。”

据了解,2019年3月6日,东津新区六两河街道办事处成立首个“红色物业”党支部——新民佳园党支部,这成为“红色物业”落地生根的又一个生动案例

张再东说:“襄阳市以党建为引领化解老旧小区治理难获得成功,得益于党对社区自治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治理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城乡社会治理的一条主线。”

张再东说,围绕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破解社会治理难题,襄阳市通过推行“红色物业”,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优化协商共治平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更多资源、更多力量向基层汇聚、在基层发力,进一步将区域内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不仅为城市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强保证,也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组织基础,是新时代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以党建引领成功化解老旧小区治理难,同时说明抓基层党建要摒弃‘见物不见人’倾向,防止‘关起门来抓党建’苗头。”张再东说,“只要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试金石,基层党建的成效就能够体现到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上。”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