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物业进村”的海淀样本

2019-03-27 16:56 来源:北京海淀 阅读:人评论

A-A+

“您好,我家的电出故障了,能过来帮我看看吗?”村民崔女士拨打了新成立的村物业公司的电话,没到五分钟,身穿工装的维修师傅就敲响了她家的门,不到二十分钟,崔女士家的电通了,灯亮了。

这在农村少见的一幕,出现在海淀区上庄镇罗家坟村。今年3月19日,海淀区首个农村引入准物业管理试点村在上庄镇罗家坟村挂牌,北京阜康丽洁有限责任公司以准物业的形式进驻罗家坟村。两天之后,家住该村的崔女士,就尝到了这个新生事物带给她的“城市享受”。

从早晚捡烟头到垃圾不落地

“没成立物业公司之前,我们村的保洁和垃圾清运是由村委会安排村保洁员负责。日常每天有一个村保洁员骑着三轮车到村里的几个垃圾点收集垃圾,街面保洁由村里安排村民早晚到街上捡拾烟头。由没有经过物业培训的村民负责街面保洁和垃圾清运比较随意,特别是夏天难以保证垃圾及时处理而造成异味儿和渗漏遗撒。”罗家坟村物业负责人罗娜告诉记者。

对农村进行准物业化管理给农村垃圾处理和保洁带来的变化究竟如何呢?3月22日,记者走进了罗家坟村。

早晨7点刚过,记者在罗家坟村村头看到身穿物业公司工装的保洁员已经在村路上开始清扫了。虽然是个村庄,但地上却很难看到一片纸屑、一堆垃圾,每条道路都干净整洁。更让人惊讶的是,整个村子居然没有一家在门口乱堆乱放杂物,家家门口是两个分类垃圾桶。

早晨8点刚过,一辆洒水车迎面驶来,村里的路面瞬间湿润,村口处的湖面染上一层粼粼光晕,两侧的树木嫩绿如新,这个海淀北部村庄的春景别有一番舒朗与开阔。沿着罗家坟村主干路走了几百米,记者竟然在村庄道路两侧,没有发现一辆汽车。原来,物业对村庄的车辆进行了统一管理,所有车辆在村北侧的停车场有序停放。

“以前村里可没现在这么干净,打扫卫生也没这么勤。我们村里一共有5条街,实行物业管理后,每条街的卫生、环境、绿化、安全巡查等工作都责任到人,村容村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罗家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荣玲芝说。

何颖是附近村的村民,每天早上她都来罗家坟村遛弯:“特别羡慕这个村的村民,这么干净的环境谁不羡慕,真希望自己也是罗家坟村的人。”

从村治保员巡视到物业保安24小时巡逻

“没有引进物业公司之前,我们村里的治安防范主要是由村治保主任带着村民治保积极分子在街上转转、看看,除去特殊时期,夜里基本上就没人管了。物业公司成立后,经过专门培训后上岗的物业保安员24小时在村里巡逻,村民的安全感大大增强。”罗娜对记者说。在罗家坟村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身穿制服的物业保安不时从罗家坟村的街面上走过,“村保安”不仅着装正规,还配备有电警棍等简单的装备。村里重要的交通节点还有物业保安专人值守。

“以前我们村的治安防范都是邻居们相互照应着,防止偷盗发生,现在保安24小时巡逻,丢东西的现象几乎没有。”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据了解,自从北京阜康丽洁有限责任公司以准物业的形式进驻罗家坟村后,不仅“垃圾不落地”措施保证了地区的卫生环境整洁,所承担的治安巡逻、交通秩序维护、公共设施维护等,都收效明显。“以前家家门口堆放点杂物,整个村子看起来很乱,现在家家门前干净整洁。”“以前家里的水电有故障了都是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得花钱请人,现在一个电话维修人员马上到家,而且服务还是免费的。我们住平房的农村人也能享受楼房小区的居民待遇了。”记者在罗家坟村采访到的村民这样一一告诉记者。

“物业进村”今年在海淀6村推广

海淀区委农工委委员、区农业农村局村镇科科长凌宏勤介绍,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2019年北京两会和海淀区两会报告都提出要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淀的农村城市化进程非常快,为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让海淀村民快速地享受到城市居民住楼房的服务待遇,海淀区在科技创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同时,也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推广到农村,“物业进村”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海淀区的又一个创新。

今年初,海淀区制定出台了《海淀区村庄准物业化管理试点工作方案》,上庄镇罗家坟村是该方案出台后第一个实行“物业进村”试点的村。

凌科长介绍,罗家坟村位于海淀上庄镇中部,村域总面积46.65公顷,有村民105户。该村街道整齐,村政基础较好,区农委将“物业进村”的首个试点选在了罗家坟村。2019年2月开始,该村引进专业的物业公司北京阜康丽洁有限责任公司。“物业进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

目前“物业进村”试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和总结。“物业工作开展以后,我们会及时总结物业在村庄绿化保洁、治安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其他村庄,促进城乡的公共一体化发展。”凌宏勤说。

据悉,今年海淀区“物业进村”试点工作还将在温泉镇温泉村和白家疃村、苏家坨镇柳林村、七王坟村、西小营村推进,目前这五个村庄正在进行准物业的招投标工作。管理内容涵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维修维护、保洁、垃圾清运、村庄绿化养护、公共安全、社会治安、控违等,促进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和生活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聂蕊)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