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合肥筹备建立住宅小区综合执法机制 化解物业管理痛点

2019-04-01 11:02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小区将迎来红色物业,居住在小区内的党员将发挥作用成为业委会的中坚力量。近日,记者从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底前,市内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住宅小区,将全部成立党组织。2020年底前,正常开展业务的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力争达到50%,届时,以党建为引领的红色物业建设格局将在全市基本形成。

今年底部分小区需成立党组织

物业好不好,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合肥市物业管理工作起步于1995年,截至去年底,全市实施物业管理小区2616个,物业服务面积占总面积的90%。目前,全市共有物业服务企业940余家,行业从业人员11万多人。

为补齐物业管理短板,合肥已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创新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此次市委组织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2019年底前,城市社区内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住宅小区,应全部成立党组织。同时,充分发挥新成立的市物业行业党委作用,指导和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

接下来,合肥将组织开展物业行业党建摸底排查,首次摸排登记将于4月底完成,今后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面摸底,及时掌握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值得一提的是,今后,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将作为信用评级、行业评比的重要依据。

新成立业委会党员系中坚力量

业主大会成立与业主委员会运行难、物业服务矛盾纠纷多发、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随着红色物业深入推进,这些管理痛点将逐步得到化解。

在小区日常管理中,业主委员会一直发挥着当家人的作用。今后,合肥将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在酝酿业主大会筹备组(换届小组)成员及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时,社区党组织应靠前把关。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优先推荐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公正廉洁、具有社会公信力的党员业主代表,力争新成立或换届的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达到50%以上。

根据要求,2019年底前,城市社区新成立或换届的业委会,基本实现居委会、业委会双向兼职、交叉任职。此外,今年底前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基本建立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在切实发挥市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作用的同时,我市还将探索建立物业管理诉讼案件快审快结绿色通道,对经法院判决确认属业主恶意拖欠物业服务费用的行为纳入社会征信系统。

将建立住宅小区综合执法机制

小区内出现违章搭建、破坏承重、毁绿种菜、噪音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而物业又不具备执法权。为此,合肥将实施综合执法进小区。届时将由街道(乡镇)牵头协调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建立住宅小区综合执法机制,并在小区内建立信息公示牌,公布常见违法违规行为执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电话,畅通小区突出问题的反映渠道。

与此同时,物业服务企业监管也将有助攻。按照规定,合肥市将建立物业管理第三方考核评价制度,评价结果记入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档案,作为项目创优、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调整、续签服务合同等重要参考依据。对严重失信的物业企业和项目经理坚决实行强制退出,净化物业管理市场。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