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被指承诺小区物业续聘,业委会五委员向物业“索要”40万元?

2019-04-08 16:16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人评论

A-A+

现代快报讯(实习生 李鸣 孙玉春 文/摄)从2012年5月,苏州新康物业接手南京江北新区某小区的物业管理,至今已近7年。按当初业委会跟物业签订的5年期合同,物业服务期限早已到了,但是由于前任业委会到期解散,出现空档期。去年下半年,小区新一届业委会成立,今年3月24日起,小区开展了是否续聘该物业及选聘新物业的业主投票活动。在这紧要关头,现代快报记者接到苏州新康物业南京分公司负责人许某的实名投诉,称在3月25日晚被5名业委会成员带至山中,要求出40万元现金“解决”续聘问题。记者就此询问相关业委会成员,对方均予以否认。

被指承诺小区物业续聘,业委会五委员向物业“索要”40万元?

△火锅店门口的监控视频拍到了许某和5名业委会成员的身影

举报

业委会5名成员带着物业负责人去山里“谈价”

4月3日,现代快报记者与苏州新康物业南京分公司负责人许某见面了解此事。他说,3月25日下午他从苏州赶回南京,6点左右,他没有回小区就直接被一辆五菱面包车接走。他赶回来是因为此前小区物业的项目经理朱某告诉他,业委会成员有意就续聘投票的事与他们谈判。

开车的人姓毛,许某称其为中间人,并非业委会成员。毛某开车到小区外面,又接上了5名业委会成员,分别是王某、郭某、曹某、洪某、黄某。时间是在当晚约7点。

“王某以及毛某提出,所有人关机,把手机交给王某统一保管。”许某说,当时他只知道车子一路朝着江浦方向开,其间上了高速,开了50分钟左右,最后到了山边一处房子旁,有人打开门让他们进去。

许某说,王某当时说:“按照目前的投票结果,新康(续聘)是没希望的。”许某就问怎么办,对方的一个人叫他“开个价”。按照之前谈好的价格,许某就说“20万”。但是对方说不行,停顿了一会,毛某开口说:“40万吧。”许某问:“弄好了怎么办?转账给你们?”而对方的回答是“付现金”,而且要求只付给毛某一个人。

核实

业委会成员予以否认

据许某介绍,大家在当晚9点多到了江浦街道,吃了一顿火锅。

认为40万太多,物业没钱赚了,许某一直到3月27日上午都没有付钱。许某称,这几天业委会成员又开始忙着组织业主投票了。

许某的指控是否属实?4月3日晚7点,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小区业委会办公室,看到了在业主投票现场的委员曹某。记者直接询问此事,曹某一开始就表示“不知道”“不清楚”。他告诉记者,自己孩子一直生病,自己也病了,25日晚上根本没有出去。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看25日上午在医院挂号的照片,以及自己请假看病的内容。但记者没看到25日晚上的内容。

对另外一名业委会成员黄某,沿江街道物管办一名工作人员4月2日晚约了黄某到物业办公室谈话,问及其3月25日晚上的行踪,“黄某很明确地说,25日下午四五点钟,他妻子就发信息喊他回家吃饭。黄某还说,之后一段时间没有跟妻子的谈话记录,难道晚上跟老婆在家还要微信通话吗?”

4月4日下午,记者又跟业委会成员王某联系,他也表示,自己不清楚这个事,也没有和许某出去以及吃饭。

求证

监控显示5名业委会成员当晚和许某在一起

业委会成员和许某两方的话不可能都是真的,谁在说谎?

4月3日晚,现代快报记者带着许某寻找3月25日的行走路线,最后可以求证的只有一点——当晚他们一起吃了火锅。许某称当晚吃过饭对方将手机还给了他,而他用手机付了1200元的饭钱。通过手机付款记录,记者找到了这家味蜀吾沸腾三国火锅店。

记者设法调到了3月25日晚上火锅店门口的监控视频,在当晚9点44分,监控上见到了许某本人,还有其他6人的身影,包括5名业委会成员和中间人毛某。

焦点1

会不会是恶意指控?

对于此事,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为何在几天后才揭露出来?会不会是物业公司主动找的业委会?或者,双方只是谈谈工作?

现代快报记者多次探访该小区,小区业主对于物业管理多年来的表现并不满意。据了解,小区物业费为多层每月每平方米三毛五,高层七毛,南京市这样低的收费标准已经很难见到了。而由此带来的人员配备、年龄结构等问题,以及物业为了补充收入而存在的一些出租行为,都被业主看在眼里。在日常管理流程中,物业也难说是十分规范。

记者了解到,新一届业委会共有7名成员,包括两名此次未受投诉的女性成员。业委会成立之后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也对合同到期的物业服务开展全体业主投票,而且除了投票,还筛选其他候选物业,并督促现任物业提升服务。据业主反映,近半年来,物业服务确实有不小的改善。

但同时,物业公司也表示,近期感觉到资金压力比较大。“有利润,但并不高,业主不敢说全部满意,但万一换物业并提高物业费,业主也不会全部满意的。”

但是物业公司的去留依然取决于投票的结果。据了解,目前投票人数尚未过半。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许某已经向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沿江派出所报警,警方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许某表示,自己对业委会成员并无意见,业主投票的结果他们必须尊重。

焦点2

小区矛盾如何处理?

对于此事,现代快报记者也跟几名相关人士包括街道物管办的工作人员做了沟通,大家普遍表示吃惊,无法相信。

在对该小区的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前一任业委会,业主也有很多意见。在2015年前一任业委会到期后,小区还曾经出现过“真假业委会”两套班子。而在采访中,不少业主也感叹:小区议事确实不易,据了解,该小区有业主群和反映问题群,即使在群里,争吵和质疑也是经常的事。而且近段时间,该小区一些小事也经常引发激烈的争吵,业主之间的谩骂指责也不鲜见。街道物业办人员表示,该小区是他们经常要去指导的。

业委会有法律规定的权利,但是如何树立权威?小区一些业主认为,业委会必须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善于处理事,管好业主的公共收益,并且真诚投入时间精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管委会的模式也在很多小区实行,与业委会的业主自治不同,管委会兼有业主自治和政府介入,有时能很好地解决小区一些矛盾。

对于此事,现代快报将继续关注。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