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青岛“红色物业”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19-04-10 21:59 来源:大众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滴,请进入……”随着刷卡声,杆起杆落,4月4日凌晨下夜班的刘晓菲进入小区,顺利将车停到车位上。

“以前凌晨下夜班都需要家人下楼来接,因为小区里的灯要么不亮,要么一闪一闪的吓人,现在下夜班不用担心停车难,也不用害怕走夜路了。”刘晓菲说。

为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物业懒得管、业委会管得松、社区不好管等问题,青岛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举措,在海信都市春天小区先行先试,打造“红色物业”新模式,即夯实党的领导一个核心,激活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个服务内核,实施法治、自治、德治、共治四轴驱动,推动街道党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一体联动,打造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的“镇江路样板”,为居民创造舒适卫生的居住环境。

新选出来的业主委员会主任郑春耕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小区里长久失修的路灯更换了,也把早就无法保证小区车辆安全的大门换了,还制定了《公共资金使用和公示管理办法》、《海信都市春天小区事务商事议事制度》和《海信都市春天小区多方联席会议制度》等规定,通过建章立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职责和义务,让业主明白业主委员会是他们权益的代表,是为他们服务的。

群众满意,居民放心是检验“红色物业”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楼道里的灯坏了,一个电话打到物业,没几分钟灯修好了。”业主王先生说,虽是小事,但回应很迅速、服务很到位,他给“红色物业”点了赞。

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姜蔚说:“全体业主是小区的真正‘主人’,我们就是党的政策宣传员、居民的观察员,既要充当密切党群关系的枢纽和桥梁,也要与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联系,履行好监督、指导业主委员会的应有职责。”

随着业主诉求的多元化、利益格局的复杂化,过去的方式在如今实际问题面前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物业小区的大小事务,不再仅仅是小区里的日子,更是社区中的民生。”镇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说,物业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新的重要领域,创新“红色物业”模式,旨在推动“三轮驱动”,共同为居民服好务、负好责。

镇江路街道将积极通过区域化党建优势服务辖区群众,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激活居民、志愿队伍、社区律师、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小区共建,充分体现小区治理的群众性和社会性,持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