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山东潍坊探索推行街道社区领办“红色物业”

2020-10-17 19:35 来源:大众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为主线,以“小物业、微治理、大服务”为导向,潍坊市的街道社区为无物业小区提供兜底服务,当好居民“红管家”。目前,山东省潍坊市成立156家社区物业公司,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覆盖率已达到98%,惠及群众26万人。

一年前,若说起燃料公司宿舍,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潍柴社区工作人员“直摇头”。因宿舍建成时间早,企业改制后一度无单位管理、无物业接管,卫生脏乱差、各类矛盾突出,居民意见大,连带着对社区工作也有了抵触情绪。

这样的老旧小区,在奎文区还有527个,其中无物业管理服务的344个,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所在。

老旧小区是市域治理的最末端。潍坊市将“开展城市基层党建集中攻坚行动,聚力品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作为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突破项目,将“红色物业”作为重要内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抓“红色物业”,直接推动了6名区(市、县)委书记将“红色物业”作为突破项目进行集中攻坚,形成了上下齐抓工作格局。

潍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潍坊市把“街道社区领办‘红色物业’,兜底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水平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从红色物业“小切口”入手,做实社会治理“大文章”。

山东潍坊探索推行街道社区领办“红色物业”

在潍州路街道,党工委指导东王经济专业合作社成立潍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潍柴社区等8个社区设立了物业服务站,吸收网格员、公益性岗位、退休人员、小区楼栋单元长等进入物业队伍,通过开展违建拆除、卫生整治、飞线治理等专项行动,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对于市场化物业不愿进驻、自治失效的无物业服务、无管理单位、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该如何办呢?答案还是“红色物业”。

福海花园所在的鸢飞社区党委指导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由业委会代收物业费,通过聘用有多年经验的物业经理,组建保安、保洁和园林绿化施工队伍,承担起了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坚持阳光公开,针对居民关注的物业费去向问题,实行“阳光晒单”,大到工程建设,小到一张办公用纸,每一笔支出全部有据可查。自从福海花园实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家人治家”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后,小区的投诉量降低了82%,物业费交费率提高到了91%。

建于1994年的福音小区有5栋居民楼247户,由于社区资源少,推行物业化管理难度大。为此,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创新由社区领办物业公司,对福音小区实行兜底服务,打造“‘红小二’跑得快,服务群众靠实在”服务品牌。“由我担任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其他‘两委’成员交叉任职进入物业公司担任管理层。同时,召集党员成立‘好管家’党支部,认真履行‘八小时职能’,引领群众发挥作用。如今,社区和居民心更近、情更深。”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说。

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为主线,以“小物业、微治理、大服务”为导向,潍坊市的街道社区为无物业小区提供兜底服务,当好居民“红管家”。目前,潍坊市成立156家社区物业公司,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覆盖率已达到98%,惠及群众26万人。

下一步,在持续规范提升街道社区领办物业管理服务质效的基础上,潍坊市将通过聘用职业物业经理人、专业物业工作者等方式,推动街道社区领办物业向市场化转型,或者由国有物业企业兜底管理老旧小区,街道社区领办物业转为国有物业企业社区服务站,引导街道社区党组织剥离经营职能、强化监管职能,让“红色物业”内生动力更强劲。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