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厦门改善小区物业管理 新建楼盘售楼时物业就要“进场”

2010-12-20 10:16 来源:厦门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明年我市将启动小区物业管理综合改善工程,老旧小区的管理将会大变样。昨天,副市长林国耀表示,我市明年开始以老旧小区整治为突破口,大力开展物业管理改善工作。

据了解,改善的范围包括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五个区2001年以前建成的、尚未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和零星住宅。明年1月20日之前,争取开工一批,上半年完成部分工程,并交付实施长效化的物业管理。

现状:管理落后,问题多多,岛外小区物业进驻率仅56%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对岛内3个小区进行了视察,市领导林国耀、翁云雷参加。

委员们看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陆续建设的莲花新村,长期没有物业管理,目前只能维持基本的保洁,而治安形势严峻、违章搭盖、乱停车、公共设施年久失修等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据介绍,像这样的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在我市还有很多,这些小区管理落后,问题较多。

“同安70多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只有7个。”市政协委员、同安区政协主席郭永辉说出这个数据时,许多人都感到吃惊。他说,与岛内相比,岛外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严重滞后。去年,同安区政协调研发现,有物业进驻的只有40个,仅占56%。物业进驻小区后,各种矛盾也很突出,不少企业长期亏损,有的企业没法继续经营,不打招呼就“撤退”了,留下一个垃圾遍地的烂摊子。

市建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岛内思明、湖里两个区物业管理的面积占到全市74.4%;岛外集美、海沧的物业管理水平正逐步与岛内缩小差距,而同安、翔安的物业管理水平较低,物业企业大多处于亏损状态,只能维持基本的物业服务。

症结:物业引入太晚

民盟市委副主委朱奖怀说,现在产生很多问题的小区,许多就是因为物业管理引入得太晚,等很多问题已经产生了,再来管理就很难了,比如小区内违法经营的问题。最好将物业公司尽早地引入,比如在小区建设时就引进物业公司,防止开发商为了经济利益设置一些不利于物业管理的设施,并可以从一开始就把好关,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

林国耀说,这一点确实很重要,是源头。他说,接下来,我市将会规定新建楼盘在售楼时,就要配备物业管理公司,物业前期就介入。

措施:根据居民意愿

自管或引入物业

据了解,明年启动的小区物业管理综合改善工程的具体措施包括:划定物业管理区域,设置围墙,重新组织小区通行路线;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包括小区道路平整、绿化整治、管道完善改造、楼道刷白、公用事业管网整治、房屋单元电子防盗门和电子监控器的安装或改造;在改善工程实施过程中,免缴涉及的绿化补偿、破路、占道挖掘等政府规费。

实施改善工程的同时,社区居委会根据居民意愿,可采取以下几种管理方式:1.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2.由业主自行管理;3.由政府指定国有二级以上物业管理企业,承担一个以上老旧小区改善工程后的物业管理;4.由社区工作站组织实施社区化准物业管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