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魔格信息郑伟杰:站在社区O2O的风口

2015-01-27 1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人评论

A-A+

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难题,已成为困扰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的最大问题,而以魔格信息等为代表的社区O2O会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吗?

“网购达人”大概都遇到过这样的烦恼,那就是在快递员送货时,家里却没人或者快件放在物业出现丢件和错拿的问题。2014年初,一种智能自助快递柜“格格货栈”开始出现在南京的一些小区里,用户可以凭借快递员发送的单号在格格货栈取快递,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中国O2O领域先驱张波认为,快递收发频次高,在网购时代是个硬需求,所服务的又是精准的网购人群,对互联网接受程度高,因此快递是O2O的绝佳切入点。

事实证明,格格货栈这步路走对了,截至2014年底,发力仅一年的格格货栈便进驻180多个小区,对南京中高端小区的覆盖率达到50%,积累用户数达10万, 与之配套的社区生鲜电商“格格云店”也正式启动,经营者预计格格云店单水果一项产品的年交易规模就将达到16亿。

2015年1月20日下午,在美丽的南京古韵湖畔,1865国家创意产业园内,《价值线》记者采访了格格货栈和格格云店的创始人,魔格信息CEO郑伟杰。

从外面呜呜冷风中逃出来,突然进入到魔格的办公场所,很暖,在充满90后年轻人的公司转了一圈,从气场上给人感觉这是一家处于快速上升期的公司。

社区O2O“风来了”

魔格信息属于社区O2O领域,由于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需求,社区O2O被认为是有万亿规模的市场。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数据,到2020年,全国住宅物业面积将达到300亿平方米,社区服务消费将超万亿元。

顺丰嘿客、京东快点等传统“玩家”不断介入,社区001、叮咚小区等社区O2O初创企业层出不穷,社区O2O成为互联网企业和各传统行业企业的必争之地。日前,新潮传媒旗下的新潮小区未上线已获得首轮6000万元的天使投资,亦足以表明资本市场对社区O2O的期待。

但即使如此,仍有不少企业倒在了黎明前。2014年初,叮咚小区曾获亿元天使融资,其切入点是从社区社交入手,以社交联接社区生活各类服务。但实践证明,它的社交并不成功,用户对于生活服务的需求远远大于社交。目前,该公司被爆北京公司已关闭,上海分公司裁员70%。

颇有意味的是,在这个庞大的亿万级O2O市场上,从不缺乏创业者的追逐。用一句流行的话形容,这是一个重要的赛道。

赛道不变,接棒者却在变化。这也许就是美团网创始人王兴曾经谈到的浪潮论:互联网行业会间断性地出现一些可以将某些企业送上制高点的好浪潮。

目前风头正劲的社区001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社区001对标的是美国的Instacart,以社区购物为切入点,与客户所在小区附近的商超合作,凭借自身的配送员,在客户下单后,将5公里范围的货品在1小时内送达。自2012年6月上线,社区001已在北京各大小区建立了26家分店,覆盖了近4000家小区。从去年3月开始,社区001开始走出北京,并用半年时间扩张到了12个城市。这家“没有仓储、没有物流、没有大供应链”的公司获薛蛮子500万风投,2014年更被投资公司估值20亿。

郑伟杰在O2O火爆的阶段创办了魔格信息,魔格走的道路与社区001相似,都是直击社区居民购物方面的痛点,但不同的是,魔格似乎走得更为踏实和稳健,魔格通过在相关社区部署格格货栈,通过硬件设备构建和业主的第一个触点,格格货栈解决了业主的快递收发、生鲜配送、水电煤气缴费等高频次需求,保障了基础的人流和触点频次,为下一步开展“格格云店”等社区O2O服务奠定基础。用巴菲特的说法,通过实实在在的客户积累和稳健的扩张模式,魔格建立了更为宽广的“护城河”。

创立于2012年的魔格信息,属于并没等风,但是风也刮到了面前的“幸运儿”,郑伟杰坦言魔格信息的融资“没花太多的功夫”。2014年2月,魔格信息拿到了百万级别的天使投资,2014年7月,魔格信息顺利的获得了深圳某风投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目前魔格的估值在2-3亿之间。

郑伟杰淡定的说,他只是踏准了节奏,2011年时,标准化商品电商的交易比例已经很高了,但是非标准化商品,如生鲜、特产等的网上交易比例还不足5%,这让他发现了机会,并用格格货栈打开突破口,解决了线下向线上的引流难问题。

而对于浪起的时间,他无法预测。

遭遇“滑铁卢”

可以回顾的是,郑伟杰曾因踏错节奏经历过创业的滑铁卢。

1984年出生的郑伟杰是福建人,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后郑伟杰“顺理成章”地去了中兴通讯工作,历任中兴软创CC&B系统项目经理,中兴通讯高级业务经理,中兴通讯驻布隆迪国家总代表,二十多岁年薪已达到六七十万元。这时,“不差钱”的郑伟杰却开始变得有些忧虑,他感觉整天跟设备、技术打交道,但离用户越来越远。

2009年,看到智能手机蓬勃发展的郑伟杰感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他果断从中兴通讯辞职,与几个大学同学一拍即合,开始了创业之路。

2009年,郑伟杰创立南京飘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郑伟杰和他的团队研发出了飘信。飘信是第一批安卓应用,比同类型的街旁网更早。当时,与“噢粑粑”并称“南京APP双雄”,在南京移动互联创业圈子里颇有名气。

郑伟杰和他的团队本来是想做一个基于位置来发布信息的应用,没想到当用户量不断增加后,用户们自己把飘信当成了位置交友的工具。当时微信和米聊还并未诞生,2010年一年,飘信竟发展了100万用户,并连续八个月占据安卓APP市场社交类应用下载量第一名的位置。

郑伟杰坦承,相比于市场和推广,当时飘信更注重技术开发,并过于纠结30%的用户留存率,因而错过了最好的市场扩张时机。加上2010年公司获得了千万左右的利润,资金充裕,因此也拒绝了很多风投的投资,“节奏没有踏准”。

2011年市场风云突变,微信等产品开始大规模抢占市场,渠道推广费用被急剧推高,2011年下半年当郑伟杰发现资金紧张的时候,融资环境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得已之下,郑伟杰2012年将飘讯关闭。

魔格信息的杀手锏

经历了创业滑铁卢之后的郑伟杰花了一个月时间骑行川藏线,顺便整理心情。没想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郑伟杰很快发现了社区生鲜电商方面的机会,但经历过飘信创业的他知道,只有用户量上来后,才会有好的盈利。

如何吸引用户呢?郑伟杰发现,一个小区几千户业主,近一半都经常网络购物,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几十件快递,拿错、漏拿的情况时有发生,加上现在大家工作和生活都很忙碌,经常是早出晚归,白天家里经常没人,晚上快递又下班不送,导致网购的包裹经常不能当面签收,放代收点又担心贵重物品丢件,心里很是不踏实。

有需求就肯定会有市场,郑伟杰开始顺着这个方向寻找突破口。他“工科男”的技术功底在这时发挥了作用。2012年,他研究出了智能生活服务柜,也就是后来的格格货栈,并为之申请了数项专利。格格货栈基于安卓和IOS平台研发,与一般基于WINDOWS系统平台的快递柜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快递代收功能,它还有水电煤、公交卡充值代缴费,生鲜订购等各类生活服务功能,并且实现了远程运营和维护,180个小区的格格货栈只要四个人就可以照管的过来。

据了解,因为格格货栈仅需要无线网络和电源系统就可以运营,又便利了物业和业主,目前市场对格格货栈的接受度很高,许多物业公司邀请魔格入驻。郑伟杰称,之前受成本限制,魔格只是进入了一些中高端小区,目前经过技术改进,格格快递柜的研发生产成本已从4万元降到了2万元,下一步将在南京所有有条件的小区铺开。

目前,格格货栈已经实现了盈利。快递公司每单付给魔格0.3元到0.5元,用户如果隔天取件,也会被收取每天1元的留存费。

郑伟杰称,魔格更多的将格格货栈作为一个流量入口,而不是盈利手段,未来魔格会提供很多二维码的接口,通过吸引用户扫描二维码实现线下向线上的引流和对接。其一为格格货栈箱体上的二维码墙,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实现快递收取、水电煤气缴费、甚至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含生鲜)之类的服务;其二为“格格生活圈”随快递一起发行的本地生活服务类纸媒杂志ME生活,杂志中嵌入了大量二维码;其三为出售商品上所贴的二维码标签,这些标签既是售后服务的入口,也是异业联盟营销互动的入口

郑伟杰称,社区O2O生鲜便利店“格格云店”目前是魔格发展的重中之重,魔格已和南京地区最大的水果供应商谈好合作,并制定了16亿的水果年销量目标。

据郑伟杰介绍,格格云店并不是采用开实体店的形式,而是面向商超、物业等实体店面招商合作,资源互补。目前魔格正在投资扩建物流团队,为格格云店的下一步发展打基础。“目前在格格云店上午下单,可能下午才能到货,很快我们将做到两小时送货,而且是货到付款。”

张波认为,冷冰冰的销售已很难适应移动互联网营销,社群式营销已是重要趋势,“格格生活圈”将线下的社群类商家搬到线上,在APP建立圈子,通过社群经营,使业主对服务类商户的信息获取更加透明,有利于提升业主获取服务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不同的服务类商家往往有互补之处,有望在“格格生活圈”汇聚成成基于小区的商户聚合平台。此外,“格格生活圈”利用APP平台,融合了拼车、宠物、约伴、租房等C2C模块,着眼于未来的社区生活大平台的布局不言自明。

目前魔格在南京市场初战告捷,并在深圳、无锡、西安开展试点合作,一旦试点顺利,全国扩张有望随时启动。(文章来源:《价值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