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彩生活去年纯利飙涨228% 新式物业管理价值凸现

2015-03-04 13:40 来源:一财网 阅读:人评论

A-A+

作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社区服务商,彩生活(01778.HK)在上市首年交出了令投资人满意的成绩单。

3月3日,彩生活发布了2014年年度业绩公告,公司去年营收约人民币3.89亿元,同比增长67%;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约人民币1.45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28%。

彩生活方面表示,年内收益增长主要源于总计算收益的建筑面积增加及集团提供小区租赁、销售及其他服务量增加。

财报显示,彩生活业务覆盖范围已延伸至中国109个城市及海外1个城市,在有关城市订约管理796个住宅小区,并与469个住宅小区订立顾问服务合约。截至2014年底,彩生活合约管理总建筑面积为2.053亿平方米,较2013年底的9230万平方米增加了122.4%。

彩生活的收益主要来自物业管理服务、工程服务、小区租赁、销售及其他服务。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人民币2.36亿元,同比增长72.7%;小区租赁、销售及其他服务收入约人民币6530万元,同比增长46.3%;工程服务收入约人民币8770万元,同比增长69.8%。

与此同时,在物业服务行业劳工成本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彩生活的毛利率反而逆势增长,且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从而使得去年的纯利飙涨。

2014年,彩生活的整体毛利率由2013年的61.6%上升18个百分至79.6%;实现毛利润约人民币3.1亿元,同比增长115.7%。

彩生活主要依靠标准化、集约化及自动化的策略降低物业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比如在部分在管项目中推行以资讯化为基础的自动化及设备升级。

同时,彩生活尝试拓宽盈利来源,除了传统的物业管理服务,还开拓出维修、租赁、购物等多元化的服务。彩生活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将持续打造和深化社区周边商圈的资源整合能力,吸引更多商户到彩生活平台上提供商品和服务,提高客户粘度。

通过并购进行快速扩张是彩生活当下采取的策略。

目前物管企业进入新小区主要通过公开投标和企业并购两种方式。相比之下,企业并购效率较高,尤其在多数物管公司经营状况欠佳行业背景下,多数并购交易都成本颇低,彩生活扩张过程中不乏零成本收购。

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彩生活在全国范围内频频进行大规模物业并购,包括去年11月斥资662万港元在新加坡收购一家名为SteadlinkAsset的物业公司,首度进入国际物业管理业务。

2月,彩生活又斥资3.3亿元收购高端物业巨头开元国际100%权益,是迄今国内物业管理行业出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宗并购案例

据了解,开元国际业务覆盖深圳、北京、上海等国内十多个城市,为逾130个物业发展项目提供服务,并在越南胡志明市承接全委服务项目。

彩生活集团总裁唐学斌表示,公司持续扩张,一方面是上市之初的既定发展战略,另一方面是拥有充裕的现金流作保障。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彩生活的银行结余及现金约为人民币6.87亿元,较2013年年底猛增370.2%。

“传统物业管理模式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行业洗牌将愈演愈烈。未来,彩生活将继续通过并购等方式实现超常规发展。按照计划,到2020年彩生活服务的小区物业面积将超过10亿平方米,服务超过4000万人口。”彩生活董事局主席潘军表示。

香港辉立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彩生活的收购将继续巩固其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在物业管理面积增长和酬金制服务费比率上升的推动下,彩生活2013至2015年两年的收入和利润复合增幅将达到78%和137%。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则表示,随着彩生活管理物业规模的扩大,彩生活作为平台的价值将逐步体现,增值服务收入未来上升空间较大。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