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联姻万科物业“睿服务” 金泰地产欲重组行业生态链

2015-08-04 13:27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阅读:人评论

A-A+

已在房地产领域深耕精耘17年的老牌国企金泰地产集团迎来了转型元年。

7月25日,在门头沟金泰丽湾·悦栖山项目售楼处,金泰地产集团举行了“合纵C+ 心铸未来”——金泰地产物业升级“C计划”启动仪式暨金泰卓越物业签约万科睿服务新闻发布会。万科物业联姻金泰,在悦栖山落地北京首个“睿服务”项目。

对金泰地产而言,这不仅是完善集团全产业链复合发展商业模式的重要一步,更代表着集团战略转型从此启幕。

随着房地产白银时代来临,物业管理和服务成为房地产企业新的竞争核心点。资本市场上,物业管理概念股以几十倍的市值畅享资本盛宴;社区O2O、C2B等新商业形态中,物业管理公司成为“2”的承接方。“得业主者,得天下”,金泰地产先声夺人,联合品牌物管公司万科物业布局物业管理市场,意在房地产市场格局重塑之际为公司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通过输入“睿服务”体系,金泰希望搭建的物业升级平台能够让业主享受到更好的居住体验和幸福感,并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实现业主资产增值保值,打造国内物业标杆。

除此之外,金泰地产和金泰卓越物业还在下一盘更大的棋:通过引入睿服务体系,减少管理团队人数、降低管理成本,并从一个单维度的压缩成本模式,向多维度提供增值服务争取利润空间的方向转变,使得物业管理摆脱靠地产母公司输血的传统思路,延伸物业管理作为一个独立行业的纵深度。“我们将彻底重塑社区物业管理生态结构。”金泰地产集团总经理马强表示。

联姻万科物业

引入“睿服务”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指出,我国的房地产产品现已进入第三代。“第一代是有房没管理;第二代开始有管理;第三代是管理加服务,要求更高了。”

在“第三阶段”,消费者对房子关注的已经不局限在建筑本身,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他们生活品质的高低。“只有提供更加品牌化、智能化、亲情化的管理服务,才能满足消费诉求,这对房地产的物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顾云昌说。

但现实情况是,我国的物业管理还未能摆脱劳动密集型的现状,人员素质直接影响着物业管理水平。对企业而言,人管人的机制加重了负担,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制约着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最为重要的是,物业管理还成为被购房者广泛诟病的软肋。

“金泰卓越物业‘C计划’通过引入睿服务体系,能够实现管理扁平化,节约中高级管理人员的成本,从而控制物业费上升的压力,为业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马强称,金泰地产此次开启的物业战略合作升级计划,正是要改善传统物业管理生态环境,给客户提供更多的体验、更多的价值,回归住宅居住的本质。

品质决定了市场接受度,高品质物业管理和服务的实现并非一日之功,也不是仅引入万科物业的品牌就能够促成的,无论是团队还是管理能力,都需要经过经验积累和实践磨炼的过程。在这一点上,金泰地产无疑有着更大的“先发优势”。

始建于1998年的金泰地产目前在全国各地的总开发面积达522万平方米,涉及3.7万户业主家庭。2005年,金泰地产成立了第一家自有物业公司,服务于北京新天地项目。金泰物业成立之初即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取得了项目物业费收缴率98%以上、业主满意度95%以上的不俗成绩。

之后,伴随着金泰地产集团的发展,金泰地产物业板块也经历了在京自有物业服务、外委物业服务、区域物业服务、自有整合物业服务四个发展阶段。

2015年,金泰地产集团整合旗下四家物业公司,以辽宁金泰卓越物业管理公司为母体,成立北京金泰卓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国家物业管理企业一级资质,对集团全国开发的项目进行统一管理,以实现资源整合、服务升级、品质提升,为地产发展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金泰地产也开始寻求新的合作方式,意图通过互联网融合的跨界动作,为业主提供更加完美的服务。

2014年底,在一次总裁高峰论坛上,万科物业掌门人朱保全向全国房地产开发商发布了“睿服务”系统,其借助于移动互联网进行数字化改造,正式进入碎片化、工时化和去中心化的数据化阶段,破解了物业行业靠人、人管人、项目分散和灰色空间等管理困局,实现了“两减两提”,即减少了基层成本人员、减少了职能部门、提升了基层创收人员、提升了物业透明度的模式。这与金泰地产进行物业服务升级的诉求相当契合。

马强开始组织物业管理团队到万科物业考察。经过双方多轮会面沟通和相互磨合,最终实现了战略合作,且金泰丽湾·悦栖山项目成为万科物业“睿服务”在北京的第一个落地项目。

“金泰地产和万科物业合作的前提是相似的价值观。”马强称,金泰地产成立之初即是以万科为榜样,“正是这样的基础,让我们的合作更加默契。”

在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季如进教授看来,物业公司不宜太小,“单一项目的物业公司很难发展起来,我主张强强联合,走集团化整合道路,把分散的几千个根据地,合并为几个大的根据地。”

房地产领域生存法则一直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物业管理逐渐成为房地产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利润增长点之际,迅速与万科物业进行联姻的金泰地产无疑已经“快人一步”。

“C计划”欲筑物业标杆

“睿服务”的引入是基于金泰硬件与软件服务升级的平台之上,这既保证了金泰物业的独立性,又可以把“睿服务”体系植入金泰项目当中。而这个升级的服务平台就是金泰卓越物业“C计划”。

“C计划”就是Cycle-all(全生命周期服务)、Convenient(便捷的睿服务模式)、Colorful&Cheerful(多彩的悦生活体系)、Communicate(互联互通的众筹社区)。4个C的整个服务体系从项目开发前期开始介入,包括建筑设计、户型设计、虚拟业主验房,一直延续到后期的社区文化生活、打造众筹平台等方面,从而打通全产业链复合发展的模式。

Cycle-all指“全生命周期服务”,是房地产全产业链开发、提升服务品质、精细化运作的转型思路。物业以“虚拟业主”的身份,从产品建设开发的全程规划、立项、开工建设、提前验房、装修以及后期物业服务等角度,全程把控房屋开发至交付使用、维护全程。“业主的关心点就是我们的重点。”金泰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北京金泰卓越物业董事长吕万宁说。

Convenient,即便捷的睿服务体系。睿服务体系的核心是让物业的管理层级更简单、扁平化,以最大限度提高管理运营和服务的效率、降低成本。比如,某位业主有访客,可以通过手机端应用“住这儿”发送给访客一个有时间限制的二维码,访客扫一下码便能进入小区。如果业主发现地下车库的灯泡坏了或者小区哪个地方清洁不到位,他可以掏出手机用“住这儿”APP拍照上传,金泰卓越物业总部会实时收悉该信息,几秒内自动匹配所在小区该车库附近具有维修技能或保洁技能的员工,向其手机上的APP发送工单。

“现在的物业公司收费都比较低,利润很低,甚至不够养活物业员工,更难以提升物业管理的水平。睿服务体系正是要切实解决成本居高不下这一核心问题。”北京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炜表示,“这能为客户带来的实在好处是物业费的减少,同时智能化的账务系统也让物业企业的每一笔账更加阳光、透明,有利于提升物业管理行业的口碑。”

Colorful&Cheerful指“精彩的悦生活服务体系”,由金泰卓越物业搭建平台,拉近业主们之间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并引入丰富的社区配套服务业态、整合周边已有商家的优惠信息,营造好邻居、悦生活氛围,提升生活幸福感。

Communicate即“互联互通的众筹社区”,实质是利用信息化和IT化盘活社区资源,为业主提供众筹平台。可通过物业公司,不仅让业主的日常生活消费更方便,还可以使业主成为股东,众筹社区可分红。物业公司的功能因此也向投资功能拓展,商业模式从使用价值向交换价值进行延伸。

“我们是要从一个单维度的压缩成本模式,向多维度提供增值服务争取利润空间的方向转变。不仅要升级塑造金泰物业新模式,还要构筑起物业标杆,改善传统物业管理行业生态环境。”马强说。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