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闻涛:物业管理的本质是服务,做人做事要不忘初心

2016-01-18 16:18 来源:北大物业讲堂 阅读:人评论

A-A+

2015年12月,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成都金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北京大学物业服务企业(成都金房)高端研修班”圆满结课。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成都金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闻涛针对本次三天的研修班学习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悟和对金房物业团队发展的启示。

首先,闻涛提出了本次研修班的价值与意义所在。他强调物业管理走到今天已经30多年,专业和思维要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要从高等学府教育中汲取不同的知识,北京大学是知识的头等舱,显然是最好的。通过这三天的学习,五位老师从不同角度进行分享,让学员们感受到北京大学知识和文化的力量。闻涛语重心长地说:“站在一个头等舱里,我们常说北京大学的教授在哪里,中国的头脑风暴就在哪里,这种感受是切实的。”

接下来,闻涛对前来授课的五位老师和参加学习的各位精英同学表示感谢。他表示,没有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相助、王育华老师的辛苦组织和汇融国际团队的大力支持,这次高端研修班的学习就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通过这三天的学习,相信学员们会找到自身的价值所在。他表示这个班至少解决了三个问题:认识、方法、开悟。人生说到底就是三种关系的融合:人、事、物的统一,这是一个哲学的命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若是能将这三个问题的关系理清了,就找到了认识自我价值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方法。

对教学课程和内容:最亲身的感受和感悟!

闻涛董事长根据这三天的课程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与在座的学员们一起分享。

关于白彦教授讲授的“创新思维与管理科学”。白彦教授让大家明白了三点:第一,思维是有好坏的,好的思维一定有好的结果,坏的思维一定有坏的结果;第二,思维是有层次的,在这个深浅高低之间,人与人相差的就是思维;第三,思维是可以创新和超越的,说话内容决定了你的思维层次。从这三点得出结论:卓越的思维是成功管理的基础,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关于李长江老师讲授的“现代物业服务企业风险管理与成本管理、品质提升”。闻涛强调李长江老师作为行业带头人,通过对物业管理和服务的深刻剖析、解读传授给我们:一是物业管理其实很简单。提高物业服务的技术含量、增值服务和产品附加值,让服务更精细化、专业化,将物业管理的简单做到极致。二是“用心+勤奋”可以把物业做的更好,可以把管理做得更好,可以把工作、人生、事业、家庭做的更好。三是做服务要做专家,这是一个人对他职业精神的考量,在工作中混日子,是对得起你的工资,做得好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但是要想优秀,就一定要做专家。我们有理由把物业做得更好,每位学员都应该学习李老师“悟”的精神和钻研精神,相信我们也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关于陈伟处长讲授的“物业管理的哲学三问和探究物业服务市场”。陈伟处长用他独特的视角向我们讲授:一是物业管理学习永远在路上,对问题把握的高度和学习精神以及人生经历是密不可分的;二是物业服务永远在路上,要不断地努力前进、不懈怠;三是物业管理的哲学永远在思考、要永远学习。以群众为师,向广大群众学习,汲取经验;以水为师以柔克刚,巧妙化解工作中的困难。四是要以自然为师,天大物博汲取天地之精华。

关于张延教授讲授的“企业管理中的博弈论”。闻涛强调,博弈论虽然大家不熟悉,但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息息相关。张延教授给我们带来三个感悟:第一,以猪作比喻,笨猪:笨猪(扮猪)吃虎,这是处世的智慧,大人物都是装傻装出来的。越显得聪明,死得越快。智猪:人生的博弈智慧,猪站在风口上都能飞起来,这便是创意的智慧。第二,要关注弱小的力量,尊重小人物,把自己放得低一点。要相信,人生就是大小之学。第三,人生就是一场“游戏”的旅程。童年就在一笑间,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白驹过隙,苦争何意?要学会精诚合作。

关于周建波教授讲授的“儒墨道法为中心——国学智慧与现代管理”。闻涛谈到,周建波教授先后两次来到成都,十分感动,同时对周教授渊博的知识表示非常钦佩,他表示周建波教授对他个人的启发也是最大的。在周老师的授课中要掌握:一方面,职业是高兴之学,人生也是高兴之学,若只图自己,你就到头了。你如何摆放高兴,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别人快乐,不要一味争口舌。另一方面,人生就是有无之变,价值就是道与钱的关系,有钱的时候想着别人,没钱的时候想自己。再者,术道之论,术在行中,道法无边。所谓开悟,就是《解放战争》中说提到的国共装备悬殊,所有的将军玩的就是兵法,而毛泽东玩的就是兵道。我们要在较短时间掌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吗?这就是开悟。这也就说明了学问是跑出来的。跑,意味着走,走动式管理,勤奋就是跑。服务的学问是跑出来的,人生的学问、物业服务、业主关系都是跑出来的,你站在业主的什么距离、区域聊天,就会有怎样的收获,学问是学出来的,学问是悟出来的,服务是悟出来的,管理是悟出来的,人生同样也是悟出来的。人生的时间是有限的,怎么把有限变无限?就是开悟,就是思考就是哲学的追问。

毕业典礼及闻涛董事长总结发言

对“金房物业研修班”学员的启示及影响

谈到这次课程安排对学员的启示与影响,闻涛表示,管理的功夫在管理之外,中国的文化在哪里,企业的管理就在哪里。在工作中,态度大于能力,管理不能滥竽充数,管理是科学艺术和技艺的统一。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服务是科学,提供优质的服务是艺术,生活中内部和外部的有机统一,在管理中也要做到内外部的有机统一。向自然学习,水光气都不单单是物理问题,它们是看不见摸不着却能感受的到的,空气最有价值,这就是有无之间。上善若水,以水为师,曲折化为无形。在管理中遇到风险,一定要及时报告给公司,尤其是法律问题,往往大于事故的风险本身,一定要有法律意识和观念。与人相处谨记不要与人发生冲突,先学习与人比傻与人比迂,做扮猪吃虎之人。只有时间才是检验事物的本质和人的本质的唯一途径。

在人生的棋盘上,不是将帅之争,而是口耳之学,要学会说和听。物业管理的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要想打好人生算盘,必须要先学会儒墨道法,有钱的时候多想想别人,别总想着自己。同时也告诉大家学习是一种追求,心量就是力量,回归童心是人生最大的凯旋,万事皆空,因果不空。人生就是二元一体,做到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物业管理行业历经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与业界一大批物业管理拓荒者一样,金房物业的工作人员也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个行业。回望过去,遥看未来,物业管理是一个平凡却伟大的行业,相信很多年轻人会投身于物业服务行业,并在其中找到目标和方向——只要充满激情与梦想,敢于谋求发展,肯于付出汗水与努力,卑微的人也可以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愿所有物业人“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