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社区半径鲁众:物业的“革命”

2016-12-08 15:37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11月28日参加首届物业行业博览会以及第二届全国物业行业大会,突然发现,短短两年,这个行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社区半径鲁众:物业的“革命”

两年前,人们对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在物业行业的影响还处于质疑、观望和探讨,今天已经随处可见落地的经验分享和实施案例。可以说,在中国,像物业这类相对比较落后,人才比较缺乏,收入比较低的行业,能够率先自我革命,快速拥抱新经济和新技术,是绝无仅有的。这要感谢行业的领导和几家大公司的最先觉醒与行动,起到了推动和引领的作用。

我在博览会参观的时候就在想,如果传统的出租车行业能够早一点觉醒,无论是出租行业的从业者,还是政府的管理者,都不会像今天这样被动和无奈,面对滴滴专车,打也不是、支持也不是!像出租车这样的行业,有几十年的发展积淀,有严格的政府牌照管制,有较高的进入门槛,在全国范围内,被一个成立只有两三年的互联网公司,面对抓罚打压,还给打败了,这种行业革命的力量是怎样凝聚起来的呢?其实认真考虑一下,不难发现,端倪早已出现。首先,出租车司机关于份钱与管理公司的博弈长达十几年没有得到解决和释放,每天疲于奔命的人怎么可能做到整洁的汽车和良好的服务;其次,广大消费者在其它领域的消费体验和服务体验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支付方式、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出租车行业十几年几乎不变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已经远远无法满足要求,于是,当一个新的替代者出现的时候,虽然面对政府和行业的百般阻拦,还是用很短的时间,曲折地获得了胜利。

社区半径鲁众:物业的“革命”

今天,这种“革命”的力量也在物业行业周围凝聚着,很多长期的矛盾也并没有解决,没有释放。无论是智慧社区还是物业信息化,以及各种智能设备,是否能释放和缓解这种矛盾的力量,还不得而知。这场物业行业的“革命”也许刚刚开始。我个人观点,物业行业有三大矛盾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最终赢得行业胜利的一定是参与解决或者化解这些矛盾的企业。

首先,各种复杂的历史原因下,小区的物业费长期无法调整,调价机制不能有效执行,但是房价、物价和人工工资过去十几年却快速增长,导致物业从业人员收入低下,人才缺乏。这在中国过去三十年,可能是仅有的一个服务产业,企业收入长期不变,固定,但是成本逐年逐月提升,生存下来的企业无非有几种模式:降低人工成本、降低服务品质、从外部拿补贴,开拓其它收入渠道。很多物业行业从业人员工资之低,已经低于城市平均水平,但是他们服务的内容却比十几年前增加了很多,比如每天处理那些像山一样的快递包裹,这样生存状况的人哪来的服务品质和动力。今天,仍然没有看到解决这个矛盾的路径和方法,这八九百万从业人员的现状,不仅是行业的问题,其实也是社会问题,因为他们服务的对象是主要城市人口,业主和物业收入差别的鸿沟,使他们成为了社会对立的两个阶层,有关部门不能再听之任之,否则,滴滴打车的前车之鉴很快会到来。

其次,物业公司与业主的冲突长期没有得到缓解,这也是非常奇怪的现象。业主认为自己是小区的主人,物业公司是自己聘用的,不合适就可以更换,而实际上业主很难组织起来行使权力,大部分小区的物业公司其实是地产公司指定的,很多物业公司的老板和地产公司的老板就是一个人,因此,很多物业公司是为地产销售服务的,是地产商的售前与售后服务公司,他们的老板是地产商而不是业主,很多情况下地产商会补贴物业公司以换取地产的销售和高额利润。有一件事情可以验证我的判断,那就是社区半径的物业管理软件有一个很好的业主论坛功能,却被绝大多数物业公司拒绝使用,原因很简单,他们不希望业主集中在一起讨论物业管理的问题。我曾经问过很多物业公司的老总:你们不觉得很奇怪吗?既然你们认为业主是你们的客户,哪有公司怕客户讨论自己服务的道理?也有物业公司老总告诉我:很多问题是地产商留下的,他们也解决不了,只能躲避。不管怎样,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长期处在一个相对矛盾的状态事是不争的事实,没有缓解的迹象。

小区的业主也就是今天的主流消费者,他们在其它的消费领域获得了满意的服务,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手机开门、手机控制、服务随叫随到等等,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传统的物业服务方式。而在小区的围墙外面,各种O2O的公司,各种创新服务公司不断涌现,觊觎小区消费这块蛋糕。这两种力量的挤压,使得物业公司面临空前的危机。而缺少投入、缺少人才、缺少一定的前瞻性,正在让很多物业公司失去未来的机会。很多物业公司甚至觉得自己成为香饽饽,只管伸手要买路钱,殊不知门外这些野蛮人最终要的是命。

曾经有一个物业公司的老总问我:你说了这么多,好像明天就要变天一样?你以为我们这行业是谁都能做,谁来都能替代的?于是我给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假设:目前BAT都有地图这块业务,而且都能影响几亿城市客户,也就是业主,或者通过支付工具,或者通过社交网络。如果他们发起一项全国住宅小区业主满意度大调查,利用地图业务可以非常容易地把全国住宅小区划分开来,根据手机的定位功能,能基本判断小区业主的身份,可以很简单地就把小区满意度指数搞出来,业主不满意那个物业公司已经一目了然。传统的大物业公司,或者新兴的物业行业创业公司,只需要依靠资本的力量,把那满意度低的物业公司的核心员工挖出来,委以重任,迅速抢夺市场,相信很多物业公司会就此消失了,我认为这种革命性的爆发已经迫在眉睫了。

社区半径鲁众:物业的“革命”

如果上述的判断是对的,那么社区半径这家公司能做什么?过去两年的探索,我们提出了:“生态、赋能、发展”的理念

生态、就是把物业周边的那些饥饿公司,用一套机制,与物业公司的能力结合起来,共同为业主服务,大家一起分享服务带来的收益。      

赋能、就是帮助物业公司具备用新技术、新的管理模式、服务小区的能力,建立起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沟通的桥梁。

发展、就是我们坚定地用互联网的技术、用分享经济的方式,只做平台公司,与物业公司共同发展。

过去的两年,社区半径秉承这样的发展理念,提出了社区价值指数的概念,在产品开发上,不断加强物业与业主和周边商家的连接能力,提升相互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型小区。我们将持之以恒,服务中小物业公司,让社区生活更简单!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