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保利物业撤出南宁凤翔花园,“老管家”为何执意离场?

2019-03-04 10:02 来源:南国早报 阅读:人评论

A-A+

2月28日,南宁保利凤翔花园小区(以下简称“凤翔花园”)的老“管家”——广西保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物业”)撤离小区,并向业主发出了一份离别“公开信”。该小区10多年来曾获得“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等多项荣誉,物业为何在业委会成立后离场成了南宁各小区居民的热门话题。

连日来,记者对该事件进行了了解。

保利物业撤出南宁凤翔花园,“老管家”为何执意离场?

保利凤翔花园小区一角。小区业委会供图

调查

小区公共收益数额引发矛盾

2018年对凤翔花园小区业主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业主与物业的矛盾起因。

人防车位是“导火索”。去年6月,小区业主发现,小区100多个人防车位被开发商以“长租”的名义公开举行现场签约,业主认为这是变相销售人防车位,于是进行维权。该事件后,业主开始筹备成立业委会,业主与保利物业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保利物业提供的一份公共收益明细账显示,业主倒欠了物业公司100多万元,这是导致物业与业主关系僵化的直接因素。”该相关负责人称,小区从2006年交付后,业主按照0.1元/平方米/月的标准交付了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公共维修,但从保利物业提供的2018年公共收益明细账表格中,业主看到,公共收益为负数,并且额度达到100多万元。“保利物业只提交账户余额数据,没有提交任何财务原始凭证,根本无法服众。”该相关负责人称,这促使业主决定成立业委会来监督物业公司。

“虽然成立业委会的初衷并不是炒掉保利物业,但我们觉得,物业不想被业委会和业主监督。”该相关负责人称,在业委会筹备期间和业主大会投票期间,保利物业两度发文称要退出小区物业管理。

记者看到,去年12月6日,保利物业发出一份公告称,“为避免激化矛盾,保障我司员工的基本权利,维护我司长久以来建立的良好商誉,同时鉴于物业服务合同期限早已届满,经研究决定,我公司不再续签物业服务合同,在业委会成立之日起30日内与业委会完成交接工作,此后保利物业撤出小区服务”。同年12月29日,保利再次发公告称,“不再与本小区续签物业管理服务合同,并于2019年2月28日前退出本小区物业项目管理”。

保利物业撤出南宁凤翔花园,“老管家”为何执意离场?

保利物业曾在2018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表示要退出凤翔花园小区。小区业委会供图

1月14日,凤翔小区业委会正式备案。对于保利物业离场公告,业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在相关部门组织的协调会上,业委会曾代表业主多次挽留,但对方去意已决。

反响

知名物业离场引起行业关注

小区业委会成立之后更换物业公司的情况,在南宁并不少见,但保利物业作为广西一家知名的物业服务企业,撤离凤翔花园一事引起了业内诸多关注。

虽然小区业主与“管家”已经分道扬镳,但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服务水平没有大问题,问题出在保利物业掏空了业主的公共资产”。业主某先生也称:“保利物业的服务是贴心的,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的服务态度,我们都觉得比较满意,但因为公共收益事件,让我们觉得家无余粮不幸福。”

保利物业离场时,向业主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凤翔花园,容我为你写的离别书》。公开信中先与业主叙旧,然后称:“可惜了,只因妖风恶,一夜摧情落!纵使留恋驻心头,徒看落花流水去!”该文在业界迅速传开并引起热议。

3月1日,记者联系到保利物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撤离凤翔花园是因为合同到期,退出是正常的市场化经营决策。记者将业委会总结的原因转述给该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关注此事件的进展并保留司法解决问题的权利。

南宁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黄栎称,一直以来,保利物业在做服务方面都很用心,她认为此类事件是整个行业遇到的问题。她说,目前,在物业服务中,“业主觉醒”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物业管理的必然趋势是面对现实。在物业管理中业主有很大的话语权,如何引导业主正确地使用话语权是物业服务中一个重要的内容。物业公司不能一味地害怕业主介入,而要通过提升服务来树立行业自信。当业主介入管理时如何接纳,是整个物业行业都要面对的问题。她也提醒广大业主,业主与物业之间相互谩骂攻击,其实会让双方都成为受害者。

进展

小区物业管理何去何从成为焦点

保利物业撤出后,该小区的管理将何去何从?业委会相关负责人称,由于春节放假和忙于安排与保利物业的交接,业委会没能在2月28日之前通过公开招标找到接手小区的物业公司。由于业委会不能直接收费进行物业管理,目前很多费用支出都是由业委会成员垫付或者通过业主捐款来支付的。该相关负责人称,小区一共有979户住宅,51户商铺,为了安全平稳地度过保利物业撤出后的过渡期,有业主倡议,将由小区业主入股成立业主自有的物业服务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3月2日,凤翔花园由业委会引进了临时劳务进行管理,但当天,小区里就出现了肢体冲突,疑因小区会所等物业权属争议引发。当天,警方、主管部门等都到小区进行了协调。

此事也引起不少其他小区业主的热议。有人为业主的“胜利”叫好,认为如果这样能够成功,也算是为小区管理拓展了空间;有人则为小区未来的管理担忧。南宁某小区业主说,他所在的小区也是由业主股权制物业公司管理,目前已经陷入困局,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目前已经出现争议。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