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网曝万科收购协信天骄51%股权,物业迎高估值“风口”

2020-03-09 16:35 来源:地产密探 阅读:人评论

A-A+

来源: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作者:密探君

“千千万万物业公司守护小区一隅万家灯火,上至物业管理体系、资源能力、综合调度水平,下至每一位物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为每一位业主‘多想一步’的点滴付出。”

疫情爆发以来,物业堪称守住抗疫的“最后一道防线”。尤其是好的物业,业主们会自发地晒朋友圈,引来别人羡慕,在资本市场上物业股也明显受热捧。

近日,协信天骄爱生活一位知情前员工向地产密探爆料说:“现在天骄物业,万科已入股51%成最大股东,还有中民投27%,剩下的就是协信的。”

“天骄物业住宅分公司的产业已经分流到商业、产业分公司,然后住宅分公司即将注销。”上述前员工透露说,这是春节前的事情,这几天天骄体系正在变动。

地产密探随后找到另一位协信天骄爱生活另一位离职员工,其说法与上述情况类似。但截至目前,天骄爱生活官网无任何涉及爆料所述重大变动的迹象。

从国家工商系统看,天骄爱生活显示最新核准日期2020年1月7日,2大股东分别为重庆协信远泽与重庆皓吉物业,暂未看到万科物业等来自万科系的新股东进入。

注:天骄股份挂牌新三板时股权构架

天骄爱生活成立于1999年,发起人、原始股东只是协信远泽,2015年6月来自中民投旗下的重庆皓吉物业参与增资入股,几个月后天骄股份成功挂牌新三板。

2017年底,协信远泽协议减持天骄股份15%,转让对象就是新进入股东重庆协信远创实业,双方都是协信老板吴旭的公司,而协信远创实业其实就是境内协信地产开发板块的主体。

颇为蹊跷的是,上述减持、增持的重大动作在国家工商系统未有任何体现,2018年3月天骄股份私有化回购、摘牌,原本想借壳狮头股份上市,最终未能“鲤鱼跳龙门”。

去年底就曾传言协信资金链危机,先后曝出金科、阳光城(7.510, -0.47, -5.89%)等千亿巨头洽谈收并购,天骄爱生活作为协信的物业公司也很难独善其身,可参阅《重磅!协信被阳光城收购?ST狮头(6.080, -0.04, -0.65%)新董事会:老板吴旭隐居幕后》一文。

值得注意的是,天骄爱生活官网还专门介绍了多种合作模式,其中之一就是股权,包括收购股权、增资扩股、合资成立新公司等,以资本为纽带等,共同经营目标物业公司,终极目标是“跨越式战略共赢”。这里,透露出别样的味道。

就重庆皓吉物业来说,最初股东为重庆协信远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5年9月股东变更为中民优家物业,到2019年4月中旬,该物业改名为中民未来物业。

有意思的是,去年9月下旬,雅生活(雅居乐旗下)斥资5亿元收购中民未来物业(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旗下)60%股权。中民未来方面认为,此举标志着中国物业史上最大一笔交易尘埃落定,成为中民投最快推行改革、成功引战的业务板块。

中物研协会说,预计雅生活整体在管面积(包括参股公司)将突破5亿平方米,管理项目将突破3000个,有望成为行业中最大的物业管理企业之一。

相对于雅生活的规模跨越式扩张,中民未来的内核基因是金融,引入雅生活作为战略股东有助于拓展旗下金融、养老等产业板块。

所以说,当前房地产开发及物业服务可谓都是风云际会,因为即便是龙头房企、物业公司,全国市占率仍非常低,“抱团式”大并购、大整合成为新潮流。

去年底,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成立万物梁行,由双方股东注入资产包,聚焦商业物业服务及资管领域,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亲自前来站台。

作为中国龙头房企,万科住宅体量非常庞大,近些年加速拓展街区商业收购印力等,去年7月增资入股戴德梁行4.9%股份及成果万物梁行,保持传统住宅服务优势之外拓展商业物业服务野心不言自明,也有更多故事可讲。

据万科物业对外披露,截至2020年1月底旗下合同项目3672个,其中住宅服务合同项目2663个,商企服务合同项目1009个,合同面积突破6.3亿平方米。

去年4月份,外媒曝出万科分拆物业10亿美元IPO传闻,但被郁亮矢口否认,从其表述看,短期贡献几百亿收入没啥意思,要做就要做成千亿级业务。

注:万科物业千亿野心似乎全写在这里

虽然51%控股协信天骄仍是传闻,但万科物业靠自身扩张,显然节奏是慢了的,因为像雅生活等竞争对手都在跑步前进。从协信来看,旗下商业、产城项目体量庞大,如果传闻最终属实,这也符合万科物业的新思路。

大家都知道:开发商是重资产,需要不断滚动、高周转。如果一个环节不慎出问题,可能全盘皆输。物业公司却是轻资产,主要是雇人,靠服务,好服务不仅物业费收缴率高,业主也愿意买单,利润率还不错。

据蓝腾财经研究院分析,疫情就是分水岭,此前物业公司靠讲故事,扩张规模,迎合资本市场,物业服务却一塌糊涂,一波狂飙突进后却屡遭诟病。

物业公司进入2.0时代,“智慧社区”概念已不新鲜,回归线下社区服务品质才是重点也是核心竞争力,如何搞活邻里关系,提升业主“美好生活”满意度。

编辑:密探君

文章来源:地产密探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