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擦亮幸福底色,山水物业用心服务的管理增效之路

2023-02-26 22:33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近几年,由于国内外周期性的影响,地产行业频频暴雷,很多物业公司,面临着资金被占用、反哺地产的窘境,物业不得不拖欠供应商款项维持日常运营,长此以往的恶性循环导致物业行业从某些人眼中的“香饽饽”变成了无人问津的“烫手山芋”。加之一些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建筑物老化破损、地下管道年久失修、绿化养护不及时、设备设施故障等管维难题。物业行业仿佛一夜间步入了内外交困的境地,面对如此困境,社区的生命周期能够维持多久?业主的利益何去何从?物业如何在逆境中重获新生,值得整个行业深思。

山水文园项目曾经是北京城区比较高端的楼盘项目,但经历了几代物业的更替,存在很多历史遗留的问题,如属地关系维护、供应商款项拖欠、设备设施老化故障、业主拒缴物业费等一应俱全,可谓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烫手山芋”。山水物业刚入驻的时候,业主对过往的物业服务有很多负面的评价,对于物业工作的配合度并不高。大部分业主认为小区环境差、物业服务响应不及时、小区电梯、照明等设备陈旧无人问津、下水管道返味、大部分门禁系统故障、绿化养护不达标……

为了高效高质的解决以上问题,山水物业与属地街道、业委会达成共识,制定了《山水文园专项服务保障方案》和《社区环境改建计划》以及《智慧物业升级方案》。下定决心要协各方合力,帮助山水文园擦亮幸福底色,再现名副其实的“山水文园”。
迎难而上科学方案开启治理之路

山水文园与很多老小区一样,存在很多随时可能爆发的隐患,日常业主的投诉和不满为物业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山水物业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制定了全面的改革方案,一方面抓管理,借助科技平台,优化流程,实现两点一线,大大提高了管理效能;另一方面抓服务品质,除借助必要的远程品质监控系统外,还制定了有效的人才管理策略,激活团队,重燃斗志。

在服务过程中,项目部对物业管维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把脉,针对小区电力系统、电梯系统、消防系统等容易老化的管维难题,坚持「业主生命财产安全至上」的原则,秉持「审批流两点一线」的方针,第一时间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社区环境始终是业主最关心的问题,山水物业积极优化管理范围内的环境,对整个小区墙面进行清洁、修补、防水处理,定期对小区的绿化进行修剪、浇水、除草等;定期对小区内的道路、步道、地下水管道等进行清洁,目前已完成草坪补种27780平方米,植物增设、换新117000盆,绿化改造1000余平方米,补种200余个品种,为业主营造了安静、舒心的居住环境。
 

良性互助,社区治理初见成效 

当然,社区能够旧貌换新颜,少不了山水物业与业主之间的良性互助,这也是小区能够顺利改造的重要基础。在面临涉及业主切身利益的问题时,山水物业会积极与业主协商,对小区内的维护工作进行讨论,通过业主的参与,更好地推进小区维护工作。

两年前,小区电梯“罢工”停运的状况频发,特别是使用频率高的电梯,经常发生开门不畅、运行异响、按键不灵敏等故障,给居民带来很大困扰同时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对此,山水物业始终把保障业主的安全感、幸福感放在首位,除了对电梯硬件的日常升级改造外,还对24部电梯石材进行换新及木制品修复,39部电梯更换三方对讲机,如今,电梯故障率大大降低,居民们出行更加安全安心。

自山水物业进场起服务至今,沉甸甸的一连串数字让山水文园恢复了往日的风华,也换来了业主们的认可:水系修复6条、单元门坡道加装、坡道维修上百个、更换主通道铜门5个、下沉维修10+个、石材灯定制100+个、高杆灯50+个、草坪灯40+套、增设黄金围栏上千米、完成园区各类路灯修复百余处、地坪漆维修上百平米、楼道纱窗换新500+扇、新增智慧安防设备上千个……。
 

“尽心尽力尽责”是山水物业秉承多年的价值观,也是物业建立与业主间信任的基础。山水物业坚信,当物业管理能做到第一时间反馈、解决问题时,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相互信任将持续存在,社区也将获得长期健康发展。
用心服务,社区治理持续升温

细节处见功夫,一个有安全细节、充满秩序的社区才会有更多的美好保障。山水物业定期对安全标识翻新、小区内公共道路增设护栏,确保双向行驶安全;照明系统的更换在方便业主进出的同时,也保证了安防系统的踏实落地,让安全生活更容易被看到。此外,电梯安全检测、月度消防培训与演习,公区杂物处理等工作也获得了业主们的好评。

山水物业秉持有家就有爱,持续造温暖的服务理念,不断为业主创造预料之外的满意和惊喜。在社区服务、暖心活动等方面不仅有农产品进社区、社区义诊、社区团购、宠物寄养、洗车养护、社区助餐等服务,更是开展了节日庆典活动、儿童和老人关怀等活动。同时将园区生态景观与氛围感十足的人文景观相融合,打造别具一格的网红打卡地,迎来了众多业主观赏拍照。


科技赋能,智能服务前置升级

在社区的治理过程中,除了表面能够看到的环境问题,还有很多暗藏地下的隐患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逐一解决。问题排查是否精准、资源分配是否合理,都需要大量的数据做支撑,智慧化升级势在必行。在征得业主同意后,山水物业引入行业专家锋物思源的智慧系统,通过物业通以及AI智慧社区平台已经实现了社区内周界入侵、电瓶车入电梯、消防通道车辆占用、重点区域预警、垃圾溢满、垃圾投放、电梯异常停留、遛狗不牵绳、车辆剐蹭、高空抛物、监控地图、线上巡查、在岗监察、数据罗盘、设备管理等功能,意味着社区开启了24小时不间断物业服务,大大地提升了物业服务效率和品质,让物业服务工作实现了从“质”到“智”的飞跃,也为业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主动报事 线索追踪

行为+场景分析 服务更暖心

40+智慧场景 便捷千家万户

智慧用工 创造价值

员工、业主通过报事报修反馈的需求都会生成工单,以便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和跟踪状态。物业负责人介绍说:“通过锋物思源物业通和AI智慧平台的帮助可以减少机械性工作,物业工作人员可以腾出手来去做一些有温度的事,让服务更有价值。最重要的是很多可能产生客诉的问题也都被提前发现和解决了,业主们主动来缴纳物业费,我们今年的物业费收缴率也从65%提升到90%。”

山水物业用实际行动让业主看到小区环境的变化,用贴心的服务让业主们感受到有爱的温暖。点滴积累换来了一面面锦旗和业主们亲笔写的感谢信,这些收获同样温暖着每一位山水物业人的心。
 

在居委会、业委会、业主及山水物业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历时2年多的时间,山水物业将挑战变成了转机,曾经的“烫手山芋”,如今重获新生,小区里少了些许暗淡,多了一丝生机,少了些许荒凉,多了一份温暖,少了些许纷争、多了一丝和睦。

如今,“环境更加美好、居住更加安全、生活更加便捷”成为小区住户最真实的感受。在业主的高度认可和智慧平台的加持下,相信山水文园必将不负期待,成为城市地标性的景观社区,在建设全生命周期品质社区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风采和高度。山水物业也在不断探索创新的管理路径和人效分配机制,让智能服务迭代能力走在需求前端,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开放式智慧社区生态,持续为广大业主朋友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体验。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