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解决“停车之痛” 科技赋能城市更新

2023-05-17 15:15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当前,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总量和增量均居世界首位,停车难、停车贵、交通拥堵等矛盾屡见不鲜。停车事虽小,但却是大民生。城市停车产业与中国数亿民众的生活出行休戚相关,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工程”,解决“停车之痛”既是形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为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出行需求,智慧停车以科技赋能智慧停车发展,不断迭代城市停车建设,助力城市更新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是解决当前城市停车难题的有效方法之一。

祛除城市停车“伤疤”,数字时代下城市更新的应有之义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正逐渐成为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党的二十大会议报告中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加快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的城市发展正逐渐进入存量市场,一方面依旧在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围绕着人的需求,经济内容需要迭代升级。

智慧停车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阶段的城市规划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和自然资源部四部委《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围绕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多措并举,通过提高基本停车需求保障水平;围绕重点区域的停车需求,合理利用多种集约化停车设施;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停车收费政策,强化资金用地政策保障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

城市停车作为城市更新的一部分,需要不断迭代升级与探索调整。智慧停车直戳“高频+刚需”,是城市治堵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更好地服务于城市更新与建设的应有之义。无论从政府角度还是民生角度,通过智慧停车祛除城市停车“伤疤”是各地政府、企业和民众多方共赢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形象、推动产业升级和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必经之途。

“城市病”用“智慧药”,百亿市场开启黄金时代

为了应对大中型城市发展过程中日益突显的交通、安全、环保等问题,提高城市的建设及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大量关于"智慧城市”“平安交通”建设的相关政策,"智慧交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和重视下,为地方智慧停车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北京市为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深入推进道路停车改革,全面加强停车设施资源统筹管理,加大力度盘活既有停车资源,为市民停车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信息服务。其中,以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为例,坚持以“服务百姓停车、服务行业发展、服务政府监管”为宗旨,不断加强惠民停车场建设与服务质量提升,积极探索高效利用街边巷角扩容车位的新方法,让更多居民享受立体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停车体验。为加快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发展,2023年4月1日起,北京市智慧停车领域地方标准《智慧停车系统技术要求》正式实施,有力推动停车场(库)提高智慧化服务水平,为停车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停车服务,促进北京市智慧停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层面停车政策的不断颁布,为智慧停车产业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使得城市级智慧停车行业步入发展黄金期。智慧停车企业通过紧密结合市场需求,重视研发队伍建设,注重先进技术的运用、消化与吸收,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技术在经过多年的积累和不断发展中,技术水平已与国际先进水平齐头并进。停车行业的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大量应用,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景象。

根据市场调研在线网发布的数据,2023年中国智慧停车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36.1亿元。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住宅小区、商业中心、工厂企业、政府机构、机场车站、各类场馆等场所对智慧停车行业产品或服务的需求将会逐渐释放,并且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现有在用产品的升级换代,智能化产品将得到广泛运用。我国智慧停车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其市场规模呈现增长趋势,行业将处于较长的景气周期中。

聚焦智慧停车,2023第二十三届中国停车博览会开幕在即

截止2023年3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3.2亿辆,停车位测算需求为3.5亿个,停车位需求缺口较大。因此,各地在解决停车难问题的过程中,机械式立体停车库以其节省占地面积、制造成本低、操作简便、安全环保的优势,成为车库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补贴政策扶持行业发展。近日,《智慧城市 智慧停车 第1部分:总体要求》批准发布,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标准助力城市智慧停车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着力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等民生问题,由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停车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3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城市停车产业博览会”定于2023年5月29日-31日在北京·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举办。

本届博览会以“智慧城市 智慧停车”为主题,将呈现市场领先的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以机械式立体停车库为主,覆盖机械式停车设备及配套产品、停车场收费及管理系统、智慧停车系统与相关产品、停车场设施等城市停车全产业链产品,展览面积达15000平方米,得到了多家行业代表性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深圳伟创、山东天辰、深圳怡丰、北京鑫华源、唐山通宝、杭州西子、大洋泊车、衡水奇佳、东杰智能、航天汇信等100多家企业已报名参加博览会,预计将有近百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在博览会期间集中展示。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