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小区换水表 为何物业要收费

2012-05-08 08:58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水表更换还要收费?昨天,家住三环外一小区的王先生反映,物业最近通知要更换水表,但要收费100元。“不是说水表满六年免费更换吗?”对于居民的质疑,市自来水集团昨日表示,免费换水表仅限于中心城区中集团直接管理供水的小区。物业管理水表的小区,水表更换是物业自身行为,不受集团管理。而记者调查后发现,很多小区更换水表的费用由物业定价,王先生换水表要花100元,一些小区换水表的费用甚至要几百元。

免费更换水表要分区域和产权

王先生家换水表要付费100元,而近日通州翠屏里的很多居民也因为换水表的事儿比较“上火”,物业更换水表的价格是200元。“谁家的水要是用完了,去物业公司买水时都被要求换水表,一个表200元,不换表就不卖你水。”翠屏里小区的居民杨先生说,以前小区物业也给换过水表,但都没收费,这次却要收200元,大家觉得不可理解。

昨天,记者向通州区自来水公司咨询此事,一位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针对翠屏里小区物业总表收取水费,所以居民要到物业买水,对于水表的问题,自来水公司并不掌握。翠屏物业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系统升级,他们公司管理的所有小区包括翠屏北里、翠屏南里和翠屏里都要更换水表,而且由于换的是表厂出来的新表,每块表要收取200元成本费。

昨天,自来水集团负责人介绍,水表是国家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按照规定,居民用水表应6年一周期更换,但是免费更换的仅限于中心城区。而且如果是物业公司供水并管理水表的,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其中存在产权问题。居民可以事先了解小区自来水由哪供水,或者拨打自来水集团的客服电话96116咨询。

物业供水小区换水表价格难统一

通州区另一个小区前段时间也贴出换水表的通知单,该小区居民已入住10年,居民一直在物业买水。“不换表就没法用了,每个水表要410元。”居民反映,家中有两到三块水表的,更换水表花费接近1000元。一位已经交费的居民说,“我刚换完,当时就觉得不合理,这个水表是强加的,但是不换没办法”。

“有的小区开发商最初报装水表时,因各种原因自来水集团没有直接管理,由物业牵头负责供水和管理水表。更换水表是物业自身行为。”自来水集团负责人说。据了解,由物业管理供水的小区大多在郊区。由于水表种类不同,更换水表费用由物业定价,每块水表价格从100元到400多元不等,目前很难统一标准。

免费更换水表将在楼门前贴通知

更换水表程序什么样?市自来水集团表示,每次入户换表前,会提前与社区、居委会沟通,并在居民住宅楼门前张贴免费更换水表的通知。施工中,换表人员将统一着装,佩戴胸卡,并向用户发放便民服务卡,公布监督电话。

“这么做就是防止不法分子,趁小区更换水表,‘起哄’骗钱”。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由集团供水的用户超过300万户。每年集团都会投入资金,分步分批更换约10多万块水表。涉及的区域较大,需要逐步推进。有居民反映家中水表已经使用7年尚未更换,自来水集团表示:“的确是有部分水表超期服役,很可能是按更换计划还没有排到。”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