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北京一小区发生流血冲突 业主质疑物业连续三年单方涨停车费

2016-08-22 11:22 来源:央广网 阅读:人评论

A-A+
北京一小区发生流血冲突 业主质疑物业连续三年单方涨停车费

一名业主在冲突中受伤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位于北京南三环外的瑞丽江畔小区,有超过两千四百户住户,是马家堡西路上一个规模较大的住宅区。因停车费上涨,小区物业和业主的纠纷已经持续数月。业主反映,物业连续三年单方面上涨停车费,大多数业主签字反对。昨晚,小区物业和业主因此发生冲突,一人受伤,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物业称,他们拥有停车位产权,停车费上涨不需和业主商量。而业主称,小区物业服务本来就差,又单方面强制上涨停车费,严重违反相关规定,程序不合法。物业单方面上涨行为,谁来约束?小区物业服务的涨价程序谁来监督,又该如何平衡各方权益?

昨晚九点半,记者赶到小区地下车库门口时,现场已聚集了上百名小区居民。人群中央,一名业主满脸鲜血,正瘫坐在地上,上衣已被鲜血浸透,多名热心业主搀扶着他。附近民警已赶到,正在等待救护车。现场围观的群众向警察指认,打人者是物业方面的人员。

“物业打的,物业今天派了好多人来,找了外面的打手。”一位目击者向警方讲述,多人参与了对受伤业主的殴打。“一个人跪在很瘦的伤者身上,膝盖压他的胸部,另外一个人掐他的脖子,把他的头使劲往地上撞,另外两个人还在不停地打他,扇他嘴巴子,拿棍子还要继续打他。”

马家堡派出所的警员赶到现场后,很快控制了物业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并将其带回配合调查。

记者了解到,这次冲突主要因小区停车费上涨而起。多位小区居民说,很多小区的车主今天下班回家,开车进入车库时发现,车库的门禁系统已经更换,之前因反对涨价没有缴纳停车费的业主,门禁系统不能再识别。这导致不少业主的车堵在车库门口。双方因此发生激烈争吵。

物业工作人员说:“5月30号就到期了,现在是8月16号。没有缴费就是不能进。现在都缴费90%了,要是个别不愿意,可以到法院起诉。这个库238辆,只有14辆没交。”

多位业主质问:“你涨价合法吗?业主签字过半,你拿给我们看,如果大家都同意,我们交,谁也不差这几百块钱。但是你们不合法不合规。”

多位已经按新标准续费的业主告诉记者,他们续交停车费实属无奈。而未续费的业主也表示:“我们不是不交,我们要按照原来的价格交,涨价是单方面涨价,我们跟他们协商,他们不愿意跟我们协商。”

因停车费上涨,小区物业和业主的纠纷已经持续数月。而业主对物业服务的不满,也积累了很长一段时间。停车费之争,只是双方矛盾的一个导火索。小区业主说,物业已连续三年上涨停车费。“每年都涨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这样子,前几年我们也忍了,但这两年没有办法了,我们不知道明年还涨不涨,今天涨了百分之二十五。”

多位业主告诉记者,对于涨价,物业公司并未征求业主意见,物业方面还采取了关停车场,撕车位标签,扎车胎等手段强行涨价,业主不能接受。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之前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称,停车位的产权属于开发商,涨价不需要和业主商量。

今年起,北京住宅小区停车费全面放开,不再由政府统一定价。这是否就意味着物业公司就可以单方面强制涨价?记者以业主身份电话咨询了丰台区房管局物业管理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瑞丽江畔的事儿,他们知道,但作为物业主管部门却无能为力。

该工作人员说:“物业也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因为相关规定说的全体业主半数同意,这个好像是对地上车位,对地下产权车位没有具体规定,所以现在弄得没法说。”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指出,近两年物业纠纷甚至发生冲突的案例屡见不鲜,这表明我国物业管理制度亟待完善。虽然相关部门已放开小区物业收费定价权,但不意味着物业就可以任意涨价。

“放开是什么?是让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充分的市场机制。”邱宝昌认为,由于历史原因,停车位归属以及分配不是完全的市场化,而现在让停车位完全市场化对业主明显不利。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认为,即使小区物业拥有车库的产权,业主也拥有议价的权利。目前确实没有一个明确规定,还需要有关部门出台一些政策或指导性规定,让这些情况更具体明确一些。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