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记者走访泉州丰泽多个小区 物业费涨价成功与失败都值得借鉴

2018-01-25 16:05 来源:东南网 阅读:人评论

A-A+

厝边记者走访丰泽多个小区,涨价成功与失败都值得借鉴

记者走访泉州丰泽多个小区 物业费涨价成功与失败都值得借鉴

湖心街商住小区,因南方物业公司,拟上涨0.3元物业费,陷入一场风波。昨日,不少市民和业内人士,看到海都报的报道后,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海都厝边记者也对丰泽区其他老旧小区的情况进行走访,发现不少小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业主认为服务不到位、公共部分营收不透明;物业认为收费低、难收取、难涨价。

那么小区物业费到底该不该涨?难度又在哪里?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不同,所以有的涨价成功了,有的则失败了,但其中都有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事件追踪】

业主推进业委会换届

物业愿意再等三个月

“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先推进业委会换届比较要紧。”昨日,湖心街商住小区的业主林先生说,海都报的报道,触动了部分业主。这些业主由原本的反对涨价,转变成支持业委会换届。“毕竟业委会换届后,办起事情也比较名正言顺。”林先生说,目前有部分业主正在积极推进这件事。

而南方物业公司的潘经理也表示,如果业委会能够在3个月内完成换届,那他们也愿意配合。等换届后,他们再配合新的业委会成员,召开业主大会,征求物业费提价等事宜。“不过如果换届进度缓慢,我们不可能一直等下去。”潘经理说,如果3个月后还没有完成换届,那么他们将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在保证基本物业服务的情况下,缩减人工投入等成本,让物业能够维持基本的经营,直到换届完成。如果业主对他们缩减服务不满意的话,他们可能会考虑撤出。

【走访调查】

老旧小区收费普遍不高

要靠其他营收维持运营

物业费涨价,是个例还是共性?厝边记者昨日在丰泽走访发现,丰泽区多个老旧小区的物业费普遍不高,有多家物业公司表示希望涨价。

泉州市区丰泽街一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人工成本的上涨,是不争的事实。“物业公司不是公益组织,不可能年年倒贴钱来服务业主。”

吴先生指出,老旧小区原本的物业费收费低,而人工成本、物价年年上涨,有的小区有停车费、广告费等收入来补贴,有的却没有,“没有其他营收的,只能靠涨价才能维持经营,这就需要物业和业主之间,相互协商,找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价格”。

“花多少钱买多少服务,小区物业管理好了,房价也跟着上涨。”吴先生建议,业主们应该考虑到长远的利益,而不要因为眼前小的利益得失,做出错误的选择。

案例1】

经业委会入户沟通

东美小区涨价0.15元

丰泽区东华园的小区物业透露,他们所管理的一些小区,通过业委会协助,召开业主大会后,顺利提价。“最主要还是要业委会出面,互相沟通和理解。”

而津淮街东美小区的物业负责人也表示,通过业委会协助来提价会更加顺利。东美小区在2015年,才刚完成一次提价。“当时每平方米才3毛5,物业确实维持不下去了。通过业委会协助,进行入户调查,跟业主说明涨价的原因和物业费的用处,很顺利就完成了提价。从原来的3毛5,变成如今的5毛。通过率高达70%多。”该负责人认为,东美小区是半封闭的,工作人员只有10多个,“开发公司将停车场补贴给我们,才能用这么低的物业费维持经营。”

【案例2】

提价不成物业撤离

金龙花园一度脏乱差

早在2015年,海都报曾报道泉州市区兰台路金龙花园小区,因为物业费低又收不齐,物业被迫撤离,小区因此陷入脏乱差、无人管的境地。两年多时间过去了,金龙花园怎么样了?

东湖街道铭湖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在物业撤出后,原本想要成立业委会,但由于意见不统一,至今还没成立起来。物业刚撤离后,卫生、安保等方方面面,都管理得不是很理想。原本一批业委会候选人管理了一阵后,又没管了,现在是新的一批人在管。

厝边记者昨日再次来到这个小区,发现情况已经好转不少。“目前是这批人管得不错,每平方米收费6毛,而停车费也收起来了,上个季度还赚钱了。”该小区的保安彭先生说,经过上次物业撤离后带来的种种不便,业主们也认识到不交物业费带来的后果,因此现在交物业费比较积极。不过彭先生觉得,如果当时业主和物业能够好好沟通,也就不用折腾这一两年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