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小区违建“扰人心” 物业管理“犯了难”

2018-03-21 10:08 来源:iwuye.com 阅读:人评论

A-A+

小区违建“扰人心” 物业管理“犯了难”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富裕了,对于自家的居住环境便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小区业主在房屋露台、屋顶、平台等共有部分搭建起了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然而,这不仅侵占了小区其他业主的公共场所用地,还破坏了城市建设规划和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造成了与城市文明不和谐的因素。

据了解,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准的图纸及相关技术规定建造的建筑物;其他违法的建设工程,包括擅自在庭园、平台、露台、屋顶、道路等共有部分或其他场地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圈占公共绿地等损坏城市绿化的行为均属违建范畴。那么,我县小区内的情况如何呢?

3月19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县城的几处小区,发现违建现象还有存在。来到县城普罗旺斯小区,记者发现该小区有业主利用露台及屋顶私自搭建起了阳光房,而在小区边缘比较隐蔽的位置个别业主还搭建起了木质结构的小房子,隐藏在茂密的树荫底下,不走近看还发现不了。

“小区内乱搭乱建的现象还有存在,例如阳台改建楼梯改向的情况比较常见。”一位在该小区住了五年的黄女士说,违建刚出现的时候小区物业做了“老好人”不愿意加强管理任其发展,久而久之部分业主也跟风搭建了起来。如今,物业想管也是有心无力,违建拆除的成本太高,业主们也不愿配合。黄女士无奈地说,“其实业主自己也知道这样的做法不对,但是大家都建了,凭什么‘他’可以‘我’不行呢?”

小区违建“扰人心” 物业管理“犯了难”

随后记者又来到县城大奇山居小区,发现某些违建的出现也是因为房屋构造本身的不合理,搭个违建并非为图利,只是为了通行方便。业主方女士说:“例如这个遮雨棚,小区内大部分的业主家都有装。”原来,大奇山居一楼车库通向楼上住宅的通道是暴露在外的,下雨天业主停好车再上楼梯会非常的不便,有一个遮雨棚进出能方便不少。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该小区部分业主在房屋前的空地搭起了篱笆,建起了围墙,挖出了菜地,甚至有些还搭起了鸡窝。“侵占公共绿地,把原本只有十平方米的小院子扩成了二十平方米,诸如此类现象应该要加大力度进行整治。”业主王女士气愤地说,原先小区内对这些违建也曾大力整改过,但是过段时间又如雨后春笋般建起来。

“物业想管理好但是有难度,因为物业只有‘说’的权力,没有‘拆’的权力。”王女士说,铲除小区小菜园对于物业已经不是易事,更何况拆除违章建筑。对于物业公司来说,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几乎成为“不可能解决的难题”。

因为这样的尴尬与无奈,使得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在面对违建时犯了难,也正因为问题的难以解决,随之产生了一系列“不良反应”,业主们一味跟风追求“公平”,而大多数业主则单方面谴责物业公司不作为,甚至也出现了部分业主要求“违建不拆不交物业费”的现象。

业主们希望,小区内违建现象能够尽快得到有效管理,虽然部分业主仅仅是为了一家人进出方便在墙上改了道门,门前修了个门楼,看似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一旦发生火灾等危险情况,违建将直接威胁到居民的生命安全。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