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小区热闻 > 正文

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9%以上,这些小区是如何实现的?

2019-04-29 20:59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物业服务不满意,业主拒交物业费;收不上物业费,物业公司的服务越来越差……发生在不少小区物业管理的恶性循环,却没有出现在大兴区瀛海镇的13个回迁社区中。

不久前,负责这回迁社区物业管理的尚志益民物业管理中心总经理韩文才算了一笔账:今年还没结束,但本年度的物业费收缴率已经达到99.58%,其中更有6个小区的物业费缴费率达到了100%。

在其他小区看来“比登天还难”的难题,瀛海社区是如何攻克的?

其实,瀛海社区之前收缴物业费的阻力也很大。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瀛海花了7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全镇28个村的拆迁和回迁。按照此前约定,入住前5年的物业费由开发商支付;到了2017年底,首批回迁满五年的南海家园8个社区第一次面临收缴物业费工作。

“村民都不知道什么是物业费,能收得上来吗?”负责此事的瀛海镇组织部长李小凯心里打鼓。更重要的原因是,回迁头几年小区绿化不足、停车无序、楼道杂乱;物业服务意识不强,社区也管不动,老百姓也是怨声载道。

“外面下大雨,顺着阳台窗户往里渗。给物业打电话,总是推来推去没人管。”提起以前的物业公司,60多岁的陈大姐一肚子意见。小区里像她这样的人很多,有时要换灯泡、修水龙头,都不知道该找谁。

这让李小凯“压力山大”。他把社区里的党员代表、老百姓找来开民意调查座谈会。由此,也征集到了涉及安全防控、秩序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4大类的18条意见。

改,必须得改!瀛海镇想出了个主意:小区物业本身就是镇属集体所有制企业,必须强化党委政府对物业公司的领导,物业管理中心的党支部也要统揽回迁社区物业管理服务,让物业成为贯通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毛细血管,真正打通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怎么改?与其它社区不同,瀛海镇在社区层面构建了“一正三副”的管理结构,小区的物业项目经理兼任本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既不占编制,又不参加选举,从而让社区物业受社区党支部监督,服从社区党支部管理。

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9%以上,这些小区是如何实现的?

经过社区和物业公司整治改造后,小区环境提升。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群众的问题能第一时间解决,”提及改革,瀛海家园一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学敏深有感触,老百姓对物业有意见就来找她,她立刻就和物业项目经理一起研究解决,工作形成了合力,问题解决也就容易多了。

除此之外,物业管理人员一年前也进行了一次大刀阔斧的“减员瘦身”,裁剪冗余人员,严格实行编制管理,精简比例达到了22%。

“减员后,物业工作人员的危机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不作为、懒作为情况得到极大改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韩文才说。

针对小区里居民普遍反映的“办事难”,物业公司制定了31项免费维修项目;每次服务结束后邀请居民为物业服务打分。按照现在的要求,接到居民反映问题后,物业专员10分钟内必须到达现场给予回复。

前阵子,南海家园五里的排污和雨水管道因沉降发生断裂,严重影响群众出行。一接到业主反映,物业立即从总部派驻工程二部人员进行处理,紧急采购、抢修、回填、重新铺设管道,原本需要施工30天的工程,加班加点18天修复完成。

很快,物业公司的改变有了收获。2018年,南海家园8个社区物业费收取率达到97.83%;2019年,6个回迁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达到100%,其余7个也都在99%以上。这也让物业管理开始了良性循环。当年,物业公司和镇政府又投入3000万元统一修缮南海家园社区的共性问题,接连实施了社区内车棚提升工程、瀛海家园环境提升工程等7项工程,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