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厦门小高层花园住宅业主维权一波三折

2010-12-31 14:55 来源:谢卫东 人评论

A-A+

我住的是靠近厦门市火车站的小高层花园住宅的南塔楼,朝南套型。南临禾祥东路,隔路就是开元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这楼里设有区司法局、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婚姻登记处等42个单位,是区政府除了滨海政务大厦以外最大的办公场所。这栋看起来有十四五层楼高的写字楼,落成较早,从来都是以玻璃幕墙体和素颜墙面砖示人,几年来与我们隔路相望,倒也相安无事。

不知是否应验了那句老话:“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从2008年9月初开始,凌晨三、四点钟光景,我每每被一阵发自禾祥东路上的噪声吵醒。原来,凌晨时分路面上的情形是这样的:在几个透夜占道经营的烧烤摊点包围的夹道中,一辆标着“环卫”字样的垃圾车——四轮的大卡车,嘎嘎地开着前来,停在开元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写字楼的东门外,下来一个工人,打开铁栅栏背后的挂锁,把三个铁制垃圾桶吱吱嘎嘎地推出,挂上垃圾车右车身边缘上的专用夹具,通过车身上的提升机械和导轨,嘎嘎地把铁桶内的垃圾倒进垃圾车背上的“蒙古包”里,再嘎嘎地落下,人工推进原位,来回6趟。噪声就这么来的!

我从头到尾多次观察贯通东西的禾祥东路,发现经年来能这样细水长流并给这个城市抹黑的污染源就是这三个铁制垃圾桶!我决定不做沉默的羔羊,逐步采取断然措施。

我们这个小区,虽不大,三四百户人家,但称得上卧虎藏龙,人才济济。业主委员会委员里就有在高等学校教授工商管理专业课程的讲师,现在小区遇到了外来强力侵扰,眼下最迫切需要的是危机管理的介入。为了讲明这个道理,我特地找到了这位拥有MBA学位的委员汇报,求得理解和共鸣。通过他向业主委员会做工作,我得以了解到了小区临街南房的住户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征集、收集民意工作。

我们这个花园,分为南、北两座塔楼,其中:南塔楼朝南的是一梯两户,调查的结果是,从9月初以来,十有八九的住户,也就是至少有300人,几乎每天凌晨都会被发自路面上的环卫清桶作业的刺耳噪声吵醒!有些上了年纪的住户甚至已经产生了某些神经衰弱的体征。大伙每周只渴盼一天,那就是星期天,星期天的早晨,大伙不用上班;唯有星期天,我们只看到那些黑漆漆的污迹,但是,确乎听不到那些夺命的噪声!因为星期六这栋写字楼不上班,没有产生垃圾,无需清桶!

随后,我将以上调查结果向业主委员会作了汇报,要求业主委员会尽早出面交涉,不想,业主委员会的头头脑脑们却迟迟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的动作,任凭环卫清桶作业在凌晨持续扰民。思前想后,原来,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绝大多数住在北塔楼,日常起居并不像住南塔楼的我们,并无受影响之虞,没有切肤之痛,这是一;二、俗话说得好:攘外必先安内。业主委员会成立才一年多,幼齿(厦门话,指年轻)稚嫩,忙着对付前业主委员会时期的无政府状态所积欠下来的种种历史债,还要承受着提升业主满意度的压力;如若再摊上与环卫处及其上级单位沟通的事情,一旦揽上了,由于口头反映没有记录,势必还得准备书面申诉资料;再说胜算与否,大家心里都没底,确实是有点自顾不暇,勉为其难了;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从侧面得知,业主委员会认为,咱这个社团组织,还受着社区居委会管辖呢!你想,倘若论资排辈的话,都输人家好几级呢。若向环卫处谋理,搞得不好,会形同鸡同鸭讲,甚至整个地就是鸡蛋碰石头!万没想到,我这一介普通业主,靠山山倒,这事就这么一拖又是一个月有余。老百姓私底下常对政府机关行政效率多有怨言,没想到,置身于行政管理体系外的业主委员会,一旦倦怠起来,如此这般的拖沓,恐怕更是让人始料未及。

于是,我于10月6日、8日、15日分别以个人身份向市、区环卫部门反映以上问题,要求能否顾及百姓的作息时间,将清桶作业错时一下,延后到白天来搞?结果,他们都站在部门的角度,回馈说环卫工作是于民谋利的活儿,反倒是我似乎不该有这么多的意见。

在得悉我屡遭官方错愕后,业主委员会也学会了顺水推舟,认为这事也就到此为止作罢算了,自求多福吧!甚至开始动议要组织大伙去团购、安装夹层的抽真空防噪音玻璃窗。到底要不要将说理坚持到底?区法律援助中心就在我们小区东邻的富城广场一楼,几乎每天我都要路过,熟视无睹的门脸儿。有一天,走投无路的我似乎在冥冥之中顿悟到一丝丝高人的点拨,几乎是带着百般无奈,我偶然间蹩进了区法律援助中心,便将此事的来龙去脉向执业律师作了陈情并咨询对策,我从中得到了一条重要信息:像这种情况,可以申请行政救济!

11月11日,我鼓起勇气借着厦门市长专线电话大胆陈述了大伙的呼声,没想到,当场得到了当值市领导肯定的答复,立即通过督办部门责成区建设局处理。11月14日,我得到了区环卫处的主动答复,环卫清桶作业从当天起已决定延后至上午七点。第二天就是星期六,恼人的清桶作业真真切切延后到了七点之后。住户们在历经两个半月的信心满满和焦急失望的轮回等待后,终于迎来了久违了的、安静的星期六的早晨!

这件事给我一些启发,在业主委员会倦怠的时候,厦门市政府适时不遗余力地推动行政效能建设。让行政救济的效力,重新回归到了普通百姓的手中,这才是问题解决的捷径啊!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