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98%的物业费收缴率是如何实现的

2011-02-01 08:00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11年第2期 人评论

A-A+

2010年笔者所在的公司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特别是物业费收缴率达到了98%以上,预收物业费账款与2007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这其中无不渗透着全体员工的辛劳和业主们的真情。

落实责任制,实现以制度对员工的管理和驱动

按照的公司的统一要求,各分公司客服部进行了配套制度改革,建立了各方面的管理责任制,这主要包括:

建立首问责任制度。由部门经理统一负责,各管理人员实行分工统筹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将所属范围多种物业费,按照楼宇的性质、面积的大小、难易程度进行分片负责,每位员工对自己责任区从收费、保洁、公共部位巡视和遗留问题的处理建立首问责任制度。

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收费工作一直是客服部难度最大的工作。收费工作实施绩效化,从而激励员工收费的积极性,提高收费水平。按照员工工作表现,工作业绩进行绩效考核,每周、每月都公布收费的考核百分比率。绩效工作奖金的发放打破了公司“大锅饭”的规律,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彰显了公司绩效考核的目的和效果。

坚持全方位、全天候、全员参与,提高物业费收缴率

2010年各分公司客服部收费率大幅度的上升,得益于“收费是物业生存之本”的风险意识,物业员工对物业收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和切身的感知。

催费形式多样化。加强节假日催收物业费,是我们提高物业收费的基本原则。客服部以前主要采取的办法,是电话和张贴书面通知的催缴方式,这两种催缴方式存在收费效率低和业主交费积极性差的问题。因此,根据小区的特点利用节假日或夜间去业主家收费,增加了物业员工和业主交流的机会,同时,确保楼长和收费员在收费高峰周六、周日全员上岗。并通过日常工作在上楼安全巡视和保洁等工作中,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侧面了解业主的家庭特征、生活规律、基本经济状况,在攀谈中巧妙谈及物业服务工作和物业费的事宜,为日后收费奠定基础,保证收费效率。

收费措施服务化。通过提高业主满意度,增强业主交费意愿。收费工作是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体现,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是收费的基础。因此,服务是提高物业收费的根本。公司将所辖的物业小区存在的工程遗留问题和业主日常遇到的维修、服务质量差等物业管理情况进行梳理、划分开发单位、业主、物业服务公司的责任,有重点、有步骤的解决问题,利用物业项目现有的资源,争取社会资金投入,不管问题轻重都积极地解决,使业主因物业服务公司无微不至的服务感动,逐步提高业主缴费的积极性。

以“画句号工程”为切入点,解决老、难、拖欠费户的问题。客服部针对物业欠费户制定了“画句号工程”工作计划。全面突破性的解决一年以上业主欠费问题,我们的具体工作办法是:首先由各楼长和业主约定时间,再由客服部经理入户进行沟通,是维修不到位还是保洁质量差,立即通知相关部门人员现场共同交流,采取现场处理和限期整改的办法,无论事情大、小、轻、重快速解决。通过沟通和解决实际问题,缴费率立竿见影地提升上来。对个别恶意欠费且较多的业主通过发律师函、诉讼等法律手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例如:2010年金隅国际和丽港城两个小区的业主满意度调查,满意率分别为98.9%和97.35%。

开展物业员工业务培训和具体工作相结合:一是,对本部门员工服务业务进行培训,举办收费技巧交流会,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和收费技能。同时,每周公布一次各楼的物业收费情况,这种方式对员工是一种激励和鞭策,进一步地落实了绩效考核制度。二是,定期召开业主欠费情况分析会,重点针对长期欠费户,分析具体原因,同时让其他部门参与,一起献计献策,达到提高收取欠费的效果。三是,客服部和居委会选出各楼业主代表,会同派出所管片民警一起和欠费户进行沟通,通过他们向业主宣传物业服务公司是微薄利润的服务性企业,只有业主缴纳了物业费,才能保证小区的和谐,共同维护小区的保洁、秩序维护和设施设备。四是,对于国家新出台的物业管理政策和法规举办专题学习班。同时邀请业主参加,解读文件精神,从而指导收费工作。五是,每次接到业主报修电话或者替业主代收邮件时,一定先查看业主是否欠费,如果是欠费的业主,我们在维修和送邮件时,边工作边进行物业催欠费的宣传。六是,加强外包管理工作,客服部管理的保洁工作是外包形式。日常工作中,做到监督其按计划进行员工培训,做到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摆正位置,开展多种活动,建设和谐小区

物业服务公司的衣食父母是业主,为业主提供贴心的有价值的服务,赢得业主的满意是物业服务永远追求的目标。客服部是实施具体工作的重要部门,一点一滴的工作都会给物业服务公司的形象带来影响。几年来,客服部始终坚持:春节前夕,为按期交纳物业费的业主,提供免费的保洁卡,在腊月二十三小年之前送到业主手中;每年大年初一,客服部员工都冒着凛冽的寒风,到小区向业主拜年,同时,送上一份吉祥的小礼品;正月十五时,客服部协同物业服务公司举办丰富多彩的有奖灯谜活动,让业主们在小区内就感受到元宵佳节的传统氛围;八月十五,我们组织“情浓中秋,赏月观影,心系业主,和谐共融”的中秋活动;圣诞节我们举办“甜蜜圣诞,温馨祝福”为主体的联谊活动。每次前来参加活动的业主络绎不绝,受到业主的好评和欢迎,客服部员工是首当其中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活动中拉近了与业主的距离。每年当中,客服部员工都会为业主结婚操办,帮助张贴“喜”字、铺地毯,协调安保部根据车型安排婚车在小区的进出线路。为了推动收费工作,只要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都会去做。

提高员工素质,主抓岗位培训,提高服务质量

客服部是物业服务公司与业主沟通的桥梁和信息中枢,决定着物业收费成与败的关键,客服部员工的服务水平和服务素质直接影响着全物业服务公司整体工作。2010年公司各客服部在做好收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员工服务管理工作:首先要求员工统一着装,系领带,使客服员工保持良好的形象;提高客服员工的服务水平;组织员工学习现代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理念,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树立“周到、快捷、耐心、热情、细致”的服务思想,将该思想贯穿到对业主的服务之中去;学会换位思考,在服务中切实将业主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对待;使员工认真用物业服务标准要求自己,从这些标准中寻找在实际工作中的工作差距,制定改进措施。◇

作者单位:北京金海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编辑:邹楠赵伟强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