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李荣强:深圳物业管理30年的主要贡献和基本经验

2011-03-01 08:00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11年第3期 人评论

A-A+

历经了30年的探索和实践,深圳物业管理已初具规模。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深圳全市纳入统计的物业服务企业共计1526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90家,从业人员20多万人。物业管理已覆盖了从住宅物业到办公楼、工业厂房、学校、医院等多种物业类型,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物业总建筑面积达到3.46亿平方米。物业管理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已成为一个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行业。

深圳物业管理的主要贡献

深圳物业管理在推动内地物业管理的发展、维护特区社会和谐稳定、改善人居工作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了内地物业管理的发展。

深圳物业管理的快速成长得益于中央政府给予特区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和环境,得益于全国各地的支持和帮助。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自己快速发展的同时,深圳物业管理不断向内地输出有关管理模式、管理体制、法规政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专业人才,推动内地物业管理不断发展进步:一是深圳物业管理基本制度的创新和建设,推动了全国物业管理基本制度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完善,深圳物业管理的立法实践推动了各地物业管理法制建设工作;二是深圳物业管理市场的发育推动了全国物业管理市场的形成。1999年在深圳召开的全国第三次物业管理工作会议,主要议题就是全国物业管理的市场化问题,会议全面推广深圳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和经验,把市场竞争作为推动全国物业管理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三是深圳通过“全国房地产业深圳培训中心”为全国物业管理的发展培训专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从事物业管理的企业经理和主要骨干约有三分之一在深圳接受过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09年底,深圳物业服务企业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承接了1500多个项目,管理物业面积近2亿平方米。而且,深圳的物业服务企业在内地负责管理着许多中央及地方重要机关的办公场所以及重要的基础设施物业,如全国人大办公厅、司法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图书馆、湖南省委省政府等都是深圳的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管理服务,他们以高质量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为深圳物业管理树立了优质品牌形象。

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和谐深圳构建。

物业管理是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细胞,是城市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社区管理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从多年实践来看,物业管理在维护社区秩序、协助公安等有关部门防范刑事犯罪,防止可能发生的火灾、燃气泄露、爆炸等恶性事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2003年全国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深圳物业管理全行业不怕牺牲,不计代价,勇敢地承担了大量的预防工作,构筑起物业管理的强大防线。自2004年以来,深圳物业管理积极配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在社区内开展城管、计生、安全文明小区检查、爱国卫生检查、防台风、预防禽流感、电力保障等工作,充分发挥了物业管理在社区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深圳城市管理水平。

物业管理的全面推进,不仅使物业得到了良好的维修、养护,也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安全、清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自2003年以来,配合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圳物业管理积极参与实施“净畅宁工程”、“梳理行动”、“珠江流域(深圳)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为这些工作的全面和深入开展贡献了重要力量。自2005年以来,深圳物业管理广泛参与老住宅区综合整治并引入物业管理工作,使老住宅区环境卫生、治安状况差,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得到全面改善。2009年2月,深圳市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现特区内住宅物业管理全覆盖,特区外原农村社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50%。”截至2009年底,通过全面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深圳全市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已达2732个,建筑面积达到2.99亿平方米,受惠人口约968万人。物业管理进社区,进一步提高了深圳的城市综合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的净福利,为经济特区的一体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增加就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当前,物业管理尚处于劳动密集型发展阶段,行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地吸纳了大量机关企事业单位分流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部队复转军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以及下岗待业人员。从统计数据来看,2005至2009年,物业管理从业人员总人数占深圳全市从业人员总人数的比例持续增长,年平均增长率约为6.78%。截至2009年底,深圳全市物业管理从业人员总人数达到21.7万人,占深圳全市从业人员总人数的3.13%,这一数字还不包括绿化、保洁、秩序维护以及电梯维修等专业公司的从业人员。

促进深圳国民经济持续增长。

据统计,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经济总产值由2003年的56.43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204.08亿元,增长了2.6倍。2005年至2009年,物业管理行业经济总产值占深圳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例均稳步增长,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9.49%和6.6%。2009年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经济总产值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2.49%,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4.68%。物业管理已成为深圳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现代服务业的繁荣,物业管理对深圳国民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将越来越大。

30年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

深圳物业管理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商品化的发展,在借鉴境外尤其是香港建筑物管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产生的。其30年来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可以概括如下:

注重法制建设是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前提。

深圳物业管理始终将法制建设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通过立法和强化执法工作为物业管理规范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1994年,深圳颁行了国内第一部地方性物业管理法规。此后,又先后出台了20多个物业管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初步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体系。2007年9月,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正式颁布,随着配套文件的陆续出台,对行业的规范发展将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政府高度重视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及市人大、市政协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把物业管理作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将物业管理看作是强化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助推器”。2004年9月,深圳市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举办了内地首次物业管理周活动,开启了物业管理知识宣传和业界人士交流的新平台。自2006年3月开始,深圳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为时三年的老住宅区综合整治并引入物业管理工作。2009年2月,深圳市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列入该年度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201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关于健全我市社区物业管理纠纷调处机制问题”列入“市委市政府2010年度重大调研课题”之一。可以说,深圳物业管理的健康发展,始终得益于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细心呵护和大力支持。

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是行业和谐发展的必要条件。

物业管理行业的和谐与发展,与社区的和谐、社会的稳定密切相关。物业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很强的工作,不仅需要广大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也需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的有效监管与协调,更需要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媒体、学术机构等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共同研究解决物业管理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正是得益于社会各方力量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深圳物业管理才能在一个稳定、健康、和谐的环境中汇聚智慧的力量,不断成长壮大。

不断创新是行业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物业管理的诞生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一个变革,而深圳物业管理30年的发展历程,则是由连续不断的创新绘就的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深圳物业管理创造的一个个“全国第一”共同构筑了行业快速发展的基本脉络,也彰显了深圳特区的城市活力与创业激情。

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是行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深圳在全国最早开展物业管理教育和培训,最早出版物业管理理论专著和专业期刊(如《物业管理通论》、《住宅与房地产》、《物业管理动态》、《深圳物业管理年鉴》等),最早举办物业管理沙龙和行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最早汇编物业管理法规等,为物业管理实践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指导,为行业同行之间以及业主乃至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提供了重要的专业平台,对我国物业管理行业文化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借鉴先进经验积极推进行业与国际接轨。

在多元发展、拓宽领域、提升品质、创新服务的同时,深圳物业管理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行业素质,推行国际标准,规范管理服务,打造高档次、高标准的行业品牌,积极推进深圳物业管理与国际接轨。目前,质量管理、环境管理、人文关怀和规范化服务已是深圳物业管理全面推行的先进举措,部分物业服务企业率先将绿色、低碳、环保等理念引入经营管理,相当数量的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接近或具备物业管理服务的国际水平。◇

(本文节选自李荣强局长在深圳物业管理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

作者系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

编辑:杨萌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