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形象?

2012-01-05 08:30 来源:智库编辑 人评论

A-A+

物业管理市场白热化、狼烟四起、群雄逐鹿的今天,大多数中小企业如何生存,如何发展,如何扩大规模?这已经是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一个大问题。行业内的知名企业从改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职业经理人的素质等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也给了我们许多有意的启发。企业形象作为影响企业开拓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它直接反映企业的自身素质和档次,代表企业的精神风貌,制约着企业的社会声誉和经济效益。因此,精心打造企业的形象理应成为我们物管企业眼下必须狠抓的头等大事。

良好的企业形象是高度文明和现代化的标志,它能唤起人们对企业的亲近感和信任感,有利于业务的拓展和延伸。那么,如何在市场上树立自己独特的企业形象呢?笔者经过多年的摸索,认为要从企业的硬、软两个环境入手,进行整治和完善。

企业的硬环境

一流的硬环境应具备如下四个方面条件:

1.地理位置优越:企业地理位置的选择应根据自身的性质和发展意向而确定,以第三产业为主要发展对象的企业最好选择闹市区或经贸繁华地段,而且周遍环境幽雅,清洁明快。这样一方面可使企业“近水楼台显得月”占尽“地利”,另一方面会产生“先人为主”的心理效应,使企业的良好形象首先处于人们的意识之中。

2.办公室内外装修与环境布置高档:良好的企业形象要求办公室内外装修布置应突出时代气息和强烈的现代感,给人以气派、高雅的展现,富于进取开拓精神;通过企业形象体现企业深刻的内涵,同时给予人们感官享受,满足人们审美意识之要求,使企业的良好形象别具一格,与众不同。

3.办公环境美化洁净:如室内墙壁字画的布置、办公台上花草的摆放、室内花草的布置等,不仅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提起员工的工作精神,加上物管企业本身有绿化服务项目,更能显示其实力和优势。

4.办公设备现代化:现代化的企业、信息时代的企业要求现代化的办公工具,争取时间和信息,以提高效率。不少企业进入“E时代”,建立了局域网等都是很好的例证。

企业的软环境

与硬环境相配套的软环境必须具备五个方面要求:

1.企业员工的素质和文化结构:人是第一生产力要素,员工的素质和文化结构是影响企业发展成功的关键。在用人方面,不仅要考虑到专业经验,而且还要注重其自身素质和知识结构,要求全体员工在工作中不仅要积累经验,而且还要不断进取,持续加强文化修养。同时,这也是企业处于不败之地的资本。

2.企业宗旨的确定和徽标的设计:企业宗旨是企业开拓业务的原则或方针,他能使人们了解企业的性质和层次,增强人们对企业自身的信任感和心理亲近感,使人们对企业所提供的管理和服务称心如意,常见的“依法管理,业主之上,服务第一”已说明宗旨的重要性。此外,物管企业徽标的设计要能够反映企业的风貌和特色,体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

3.仪表和举止:良好的仪表和举止对树立企业形象有重要得意义,“人为贵”的精神应体现在员工的仪表和举止上,让人通过言谈、仪表、举止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企业的真正内涵,物管企业普遍建立的企业文化,推行的礼仪形象CI工程就是打造企业形象的有利佐证。

4.管理突出规范化:严明而科学的规范化管理是企业树立形象的保障,其主要体现在管理制度化、法制化,建立各种管理制度,明确各自的义务、权利,使管理有法可依,有障可循。现代管理中提出的制度创新就是很好的例证。

5.宣传效应:科学利用传媒给企业创造一种微观环境,对于企业形象的树立、社会效益的提高,以及对外拓展业务至关重要,许多企业与宣传媒介长时间的合作,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宣传工作,时间也已充分证明其效果是非常好的。利用宣传媒介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还必须注意如下几个方面问题:①要使宣传与企业特点相一致,切勿滥用广告;②要力求新颖独特,能引人注目,并富于艺术性和科学性;③宣传广告易于记忆;④颜色引人入胜,图文并茂;⑤切忌过分“吹棒”,注意宣传艺术。只要用心去做,在短时间内树立企业的形象一定能够实现,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深圳的大部分物业管理企业所共同需要的企业形象。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