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十佳业委会”是如何炼成的?

2012-12-01 08:00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 人评论

A-A+

■文/陈慰宁

几年来,厦门联发新天地小区业委会以维护广大业主的切身利益为宗旨,监督、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与业主及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协商,解决处理好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中所遇到的各项难题,有效维护了小区的和谐稳定,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2012年,在由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厦门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厦门市十佳物业评选”活动中,联发新天地小区业委会被评为“厦门市十佳业委会”。

做好沟通的桥梁

作为业委会主任,自业委会成立之初我就和其他业委会成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走访了周边的一些小区,特别是一些已经成立了业委会的小区,我们专门询问了物业服务企业与业委会的日常工作流程,并结合我们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流程以便开展工作。

在几年来的工作中,我们最欢迎业主能来与业委会提意见、做沟通,甚至是业主的抱怨我们也能以平常心来倾听。作为业委会成员,我觉得首先要做到与业主之间进行诚恳地沟通,认真听取小区业主们合理正确的建议、意见,并及时将这些意见传达到物业服务企业。同时我们也很重视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建议,因为厦门联发(集团)物业服务公司(以下简称“联发物业”)在厦门毕竟是一个优秀的公司,他们在处理各类小区事务特别是各种紧急情况方面有着许多难能可贵的好经验与好方法,而这正是我们小区所需要的。

2010年,有一位业主向联发物业的秩序维护员提出,其他业主在他所住架空层下锻炼身体,运动器械发出的声音影响他的正常休息,业委会立刻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帮忙给予免费维护,第二天该业主还是觉得有声响,认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没有重视他的意见,非常地生气,出言不逊。知道这一情况后,隔天清晨6点,我就与物业服务企业的秩序维护班长前往现场体验,专门来听器械使用中发出的声响在清晨的感觉,然后与联发物业领导及秩序维护员一起找出解决办法,随后再与业主联系确认声响不会再影响到他,这件事情使双方业主都感到满意,业主对业委会及物业服务企业的误解也得以解除。

协助上调物业费

2011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现象出现,联发物业的员工流失比较严重。由于物业服务企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工成本是企业最主要的成本,如果物价上涨而员工工资不涨,物业服务人员肯定无法稳定下来,而要为物业服务人员涨工资,势必涉及到提高物业费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联发物业向业委会提出希望物业费能适当地上调,针对这一情况,业委会组织开会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经过激烈的讨论,最后一致认为,物业服务企业员工的流失势必会造成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的降低。为慎重起见,我们就这一情况也走访了周边小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上涨物业费事宜积极与小区业主沟通。我们的观点是:物业服务企业是提供服务的,但说到底他们是盈利性企业,再不涨物业费就会亏本,没有企业会做亏本的生意。如果物业服务企业的成本压力太大,势必会在别的方面做文章,譬如裁减人员和减少投入,那样小区的物业服务质量势必受到影响,甚至影响到全体小区业主的正常生活及物业的保值增值。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也本着尊重全小区业主的前提,业委会决定以“上门征询投票”形式召开业主大会,在征询之初,部分业主对上涨物业费很不理解,有的说“哪有这样的业委会,要把自已的钱多给人家,还要来征询我,谁那么傻,同意多给钱!”那段时间,业委会成员经常接到这些不理解上涨物业费的业主的电话,但是经过耐心的说明,这些打电话来骂我的业主反而成了上涨物业费的有力支持者。经过两个多月的征询工作,最后78%的业主同意调费。我们组织小区业主参加调费征询统计开箱验票,使整个调费结果公平、公开、合法。自上涨了物业费后的这一年半中,小区物业费的收费率不升反降,部分业主现在跟我聊起物业费时都说这是在经济形势变化之时应该采取的正常措施,稳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

积极调解社区内部矛盾

我们小区是拥有1000多户业主的小区,因居住的人群层次不同,他们对物业服务工作的看法也会不同,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产生一些业主与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和意见。

2010年,有两个车位相临的业主因为多占一些地或少占一些地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最后闹到物业服务中心办公室,本来这是很简单的邻里关系,不想他们在物业服务中心办室上升为骂战,还相互威胁,最后还满口胡言,后来在我们和物业服务企业经理的沟通下,双方冷静了下来。

用好公共维修资金

公共维修资金的使用也是业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小区内最敏感的一件事情。业委会在公共维修资金的使用上,除了严格执行上级各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关规定外,还要尽量按照维修资金的使用流程把工作做细,从使用前到使用后我们都以尽量细化的档案材料记录每项资金的去向。小区经常会出现一些突发问题,如消防水管、生活水管、排污水管出现爆裂等情况,对于这些紧急情况,联发物业都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抢修,同时报告业委会。小区业委会也及时赶到现场确认,拍照留证,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用最快的速度和最合理的费用处理好,还要尽快地将使用的公共维修资金的去向公示出来,让小区业主明白。修复前及修复后的原始材料及复印件,我们都在第一时间进行存档,能让业主们在任何时候都可查到任何一个时段所发生的突发事件与使用费用的相关情况。

一个小区的良好运作,除了需要有一个规范、诚信的物业服务企业之外,还需要一个真诚的、尽职尽责的为业主服务的业委会,同物业服务企业一起把小区管理、服务好。物业服务企业与业委会应该是通力合作、和谐共处的关系,处理好彼此间的关系能够使小区广大业主的居住舒适感得到保证,同时也提升全体业主物业的价值。◇

作者系厦门联发新天地小区业委会主任

编辑:谢罗群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