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行业发展“催生”物业管理师制度

2013-01-08 17:03 来源:陈蔼贫 阅读:人评论

A-A+

1981年3月10日,深圳诞生了内地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由此拉开了我国物业管理的序幕。经过20余年的迅猛发展,物业管理市场日渐成型,产业地位基本确立,逐步成为影响人们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行业。

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瞬息万变

纵观物业管理的发展历程,我国物业管理已经完成了四次理性阶段的飞跃。第一次飞跃是从政府的行政行为到企业行为的转换。物业管理作为一个产业雏形逐步形成;第二次飞跃是物业管理从房地产业中剥离,成为相对独立的产业;第三次飞跃是物业管理产业地位确立的同时,行业归属也日趋形成共识;第四次飞跃是物业管理领域不断拓宽,市场经济运行模式逐步形成,产业规模日渐扩大,全国性的物业管理市场初具规模。

物业管理师制度——行业规范的内在要求

西方有句谚语:社会公众是注册会计师的惟一委托人,注册会计师是公众利益的守夜人。从这句谚语中我们可以看出,注册会计师制度对保护社会公众利益的作用何等重要。物业管理师制度虽与之存在区别,本质却是一致的。今年国家人事部、建设部推行和实施了物业管理师考试、认证制度,通过对物业管理中、高级管理人员的职业操守、专业能力和职业管理的全面升级管理,丰富和完善了我国物业管理人自律机制,建立起了物业管理行业和广大业主的“守夜人”队伍。此举既是现有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和行政监管体系的必要补充和有效改进,又是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由注重行为管理向行为管理与人员管理并重的又一次升华,更是由外在约束管理模式向外在约束与自我约束相结合管理模式的再一次飞跃。

物业管理这种“帕累托改进”,一是有利于在物业管理行业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使物业管理师队伍逐步成为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和物业管理服务运作的中坚力量,并带领物业管理团队开拓创业、直至达到成功的彼岸;二是有利于促进我国物业管理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发展,提高整个物业管理的技术含量,促进物业管理的观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降低物业管理耗费,实现物业管理全过程的科学管理,节约社会资源,提高物业管理效率;三是有利于物业管理的专业咨询、专业采购、专业售卖、专业管理和专业评估等专业服务和延伸业务的开展,丰富物业管理产品品种,扩大物业管理业务范围,再塑行业核心产品,形成新的行业竞争力,与国际接轨,融入全球化物业管理竞争;四是有利于在向业主提供最优质物业管理服务的同时,增加物业管理操作的透明度,弱化和化解物业管理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形成物业管理和谐发展的局面;五是有利于提高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综合竞争力,使物业管理行业切实成为物业管理服务领域中满足各方客户高端诉求最专业的提供者,逐步实现物业管理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的过渡和转型,持续推进中国物业管理产业的健康发展。

物业管理师制度是我国物业管理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物业管理历史进程中新的里程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中国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形成,我国物业管理必将以新的面貌、新的使命、新的思路和新的起点,再创新的辉煌。

作者系深圳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

物业之家编辑注:“帕累托改进”是经济学的一个概念,它是指在某种经济境况下如果可以通过适当的制度安排或交换,至少能提高一部分人的福利或满足程度而不会降低所有其他人的福利或满足程度,即一种制度的改变中没有输家而至少能有一部分人赢。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